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干部工作  
平谷区联合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浙江大学举办领导干部分岗位专题培训班(“招商引资”专题第一期)
2024-02-02

2月1日,平谷区联合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浙江大学举办领导干部分岗位专题培训班(“招商引资”专题第一期)。选调来自区招商引资工作专班、发展改革委、商务局、投促中心、市场监管局、税务局、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中关村平谷园管委、各乡镇街道负责招商引资工作的主管领导共计40人参加培训。

招商引资专题第一期培训班实行一天“小班制”精品教学,综合采取“专题辅导+现场教学+案例分享+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帮助学员聚焦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加强思考谋划,促进学思用贯通。

邀请浙江省杭州市外经贸局原副书记、副局长朱菁同志,针对“招商引资队伍建设及商务谈判技巧”作专题辅导报告。组织学员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围绕一站式审批、企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开展现场教学;经开区汽车和智能制造产业专班、财源建设专班、经济发展局等相关部门领导,以案例形式分享招商引资、财源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工作经验做法;开展集体座谈研讨,聚焦工作现状、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思路,进行深入沟通交流。

下一步,平谷区还将围绕基层治理、生态环保、依法行政、国际交流、群众工作等主题开展分岗位专题培训。每个主题全年安排5-7天时间,根据工作推进,分3-5期分段式开展培训,通过“小班教学”精准选调培训对象,“多管齐下”提升培训针对性实效性,着力提升干部推动高大尚平谷建设的专业素养和履职能力。

下面

分享部分学员的心得体会

张海旺

区招商引资工作专班负责人

通过本次培训,我的收获主要有四点。一是要加强招商队伍建设。针对重点项目建立专业团队,重点部门抽调精兵强将,全区上下协调联动,形成合力。二是要研究谈判对手信息。全方位搜集基本情况,做足功课,先谋后动。三是要保持政府与企业利益的一致。从企业角度出发,给企业宽容的政策环境,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实现政府与企业利益的最大化。四是要加强招商统筹推动。招商专班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做好制定任务、跟踪落实、绩效考核等工作。

下一步,我将按照“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要求,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是落实专班定位。充分发挥好招商专班参谋部作用,加强产业政策研究,掌握最新热点动态,跟进区领导联系的招商项目进展,推动落地。二是明确重点任务。围绕“高大尚”、直播电商、食品营养等领域国内外龙头企业,梳理名单,分解到相关部门和属地,推动主动对接落实。制定行业部门和乡镇街道的招商任务,跟踪进展,制定考评体系。三是研究招商指南。体现平谷区发展优势、功能定位、产业方向、产业政策、资源禀赋、空间载体等,更好地宣传推介。


王立海

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副主任

这次学习培训中,听取了杭州市相关招商人员关于解放思想、加快招商步伐,特别是招商引资的经验介绍,以及到经开区实地考察政务服务中心感受当地的营商环境。通过此次培训使我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知识,找到了差距,增强了我作为招商干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作为身处招商一线的干部,更要从全区经济发展的角度深刻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提高站位、自我加压。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依托全区资源产业优势,充分发挥有效招商方式和手段,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一是夯实基础信息,加强自己“功力”。加强基础性资料整理收集,建立招商引资空间资源库,向园区、乡镇收集招商引资空间资源。确保项目拿得出、看得明、落得下。坚持以“产业高新”为导向,注重产业链项目、配套项目、龙头带动性项目和新兴战略性产业项目的谋划,丰富企业信息库。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做好平谷“宣传员”。主动出击,形成全员上下联动,左右互动氛围,充分利用各种平台机构,介绍平谷发展定位及资源禀赋。利用京港洽谈会、服贸会等大型会议场景宣传、展示、推介我区招商引资政策。


王波

马坊镇政府副镇长

通过本次培训,使我强化了专业知识、拓宽了视野,对工作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和更高的期待。专题辅导中,朱菁局长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招商引资的重要性和商务谈判的技巧,商务谈判不仅是语言的艺术,更是思维的较量,如何通过谈判达成双方共赢,实现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是我在这次培训中重点学习的内容。实地调研让我更直观地了解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蓬勃发展,感受到了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结合培训内容和工作实际,我意识到自己在招商引资和商务谈判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例如,在谈判技巧上,与世界级头部物流企业的业内专家沟通中,还需要更加熟练地掌握各种策略和技巧;在项目策划上,还需要更加深入地了解市场和企业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做好解答和服务。

下一步工作中,我将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二是注重实践,不断积累工作经验;三是加强团队合作,发挥集体智慧和力量。展望未来,我对招商引资工作和商务谈判有了更明确的思路和目标,将充分利用全市“两区”重点园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等资源,推动构建物流产业生态体系,强化“围墙外”供给,支持企业参与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实施,努力实现生态共创、资源共用、价值共享,不断开创京平综合物流枢纽工作新局面。


于景阳

山东庄镇副镇长

本次培训我切实感受到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营商工作的先进性和规范性,从“三个一”到各种场景的搭建,从迎商中心到为企服务的功能,从“亦企服务港”到政企沟通的细节以及规范工业用地、“拿地即可开工”“一企一册”和“住所零材料”,充分体现了其在国家级经开区的角度积极进取的探索精神,充分展示了先行区、示范区的新图景,对我区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了很好的范本和切入口。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聚焦高大尚平谷建设,切实找准招商引资工作的着力点,高质量建设平谷区迎商中心;把“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牢记于心、紧抓在手,推进全区经济持续“加速度”,助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一是以“迎商、引商、亲商、兴商”为理念,对平谷区区域环境、产业发展、政策体系、资源禀赋进行综合展现。二是建立“一企一册”服务制度,以手册为媒介,安排责任规划师为每一个新建工业项目开展管家式服务,助推产业加速落地。三是通过沉浸式主题迎商新模式,实现“企业投资意向引导对接、惠企惠才政策宣传解读、企业住所空间咨询办理、政企互动交流沟通服务、企企对接合作资源共享”的功能定位,打造平谷区“一站式入区服务集成平台”。


窦国鹏

区招商引资工作专班

通过本次系统学习,让我对招商引资工作有了更深刻地认识和理解,开拓了我的思维,使我对“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理念有了更加清晰地认识。本次培训把理论与实践结合得特别紧密。授课老师围绕“招商引资队伍建设及商务谈判技巧”做了专题辅导,并以世界500强企业思科中国总部落地杭州为例,系统讲授了“四步走”工作法在招商引资中的实践。培训安排赴经开区现场教学,进一步学习了先进地区产业招商的成功经验,培训时间虽短,但收获巨大。

下一步工作中,我将结合本次培训,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方面业务知识学习,努力提高自身招商能力。一是加强招商引资成功案例学习。通过认真学习一些典型的招商引资案例,系统学习如何针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做好事前准备工作、找准政企共赢点和谈判技巧,提高招引成功率。二是要带着感情去招商。外地客商来平谷发展,是为建设高大尚平谷贡献力量,要笑迎天下客,礼及天下士,真正显示出我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和礼仪之乡的风范,以创业者的热情积极主动出击,不达目的不罢休。三是要广开渠道去招商。平台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多轮驱动,还要与时俱进地创新招商模式,广开招商渠道,努力推动全区形成“全员招商、全力招商、全域招商”发展格局。


王兴宇

区招商引资工作专班

通过本次专题培训,我对地方政府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有了整体的认识。一是更深刻地理解了政府与企业的利益一致性原则,要学会换位思考,努力识别、把握企业的诉求。二是要诚信招商,及时给予优质服务、兑现承诺,建立起互相信任的产业发展环境。三是要加强学习,提升专业化和国际化视野,提高招商引资工作能力,做懂产业、懂企业、懂人才的招商人。

下一步工作中,我将立足区委组织部和区招商引资工作专班职责,继续做好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工作。一是深入研究产业现状和前景。广泛了解“高大尚”和直播电商领域当前和未来的产业发展方向,清楚掌握市场喜欢什么、资本喜欢什么、科技创新什么。二是加强产业链招商。结合我区产业现状强链、补链,梳理产业链企业,科学谋划招商引资项目,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三是提升能力素质。紧跟国家和北京市政策变化,掌握全球产业、科技发展形势,丰富知识面,学习更多招商引资方法,提升与企业和人才的对话能力。


耿建伟

区招商引资工作专班

招商引资工作拼的不仅仅是优惠政策,起决定作用的还是招商思路和服务。第一次来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我切实感受到了首善之区的服务意识、服务形象、服务态度、服务本领。具有经开区特色的行动任务清单、紧密联动企业的“政策征集机制”和紧密协同部门的“创新联动机制”,是我们要不断学习和追赶的任务目标。我觉得只有全面加强系统化改革和制度型创新力度,以制度创新释放产业发展红利、赋能产业生态发展,才能更好地推动高大尚平谷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聚焦高大尚平谷建设,以深刻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以建设服务型政府和数字政府为主抓手,以“北京标准”“北京效率”“北京诚信”为支撑,塑造首善标准、国际一流的“北京服务”,全面推进平谷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让企业群众能办事、快办事、好办事、办成事,让平谷占领首善之区的领先地位,以一流营商环境助力平谷发展、首都发展。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