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注重效果评估 加强监督检...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全市农业中关村和“种业之都”建...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干部工作  
区交通局:“四个聚焦”推进交通干部队伍建设
2023-05-24

为进一步提升平谷区交通运输行业管理工作水平,区交通局积极开展“科长革命”,旨在加强科级干部队伍建设,提升科级干部素质能力,推动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助力高大尚平谷建设。

聚焦科级干部调整 强队伍

坚持老中青结合,加大年轻干部的选拔任用,选优配强科级干部,增强科级干部队伍的整体活力和干事创业的动力。今年以来,机关提拔2名80后全日制本科学历正科实职,科长平均年龄降至40岁,80后全日制本科学历的正科实职占比提升至75%;持续推进行政执法改革,基于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老龄化、全日制学历偏低的现状,合理规划执法队伍建设,科级老中青干部配备比例为2:7:1,营造以中为主、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相互促进的良好工作局面。

聚焦作风能力建设 强素质

为进一步提升科级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实现以讲促学、以学促干、以干促效的目标,以本单位“科长大讲坛”和全区“科长提能”周末大讲堂为载体,激励党员干部转作风、强本领、抓落实。制定区交通局“科长大讲坛”工作方案,立足科室职能和岗位实际,以“理论知识+素质提升”“业务知识+技能提升”为重点,采取“干部带头、人人登台”的方式,按月实行科室轮值,授课人员普及各领域专业知识,做到有主题、有课件、有组织、有点评、有记录,搭建起干部学习交流平台,锻炼科长综合能力,打造交通领域全员“行家里手”。目前已开展14期科长大讲坛,1100余人次参加学习培训,内容涵盖交通运输行业法律法规、执法业务知识和行业监管知识等,业务知识和执法素养得到提升,现职科长的计划、组织、协调、沟通能力得到锻炼,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交通运输行业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的起步效果明显。

聚焦科级干部储备 强基础

着眼科级干部队伍建设长远发展和现实需要,坚持“选苗”“育苗”并重,多层次管理,精准识别,有计划、有步骤地实现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后备干部应储尽储。坚持政治标准为先,把政治素质和参与党建工作情况作为储备干部的首要参考;坚持岗位和能力相结合,注重党务岗位、综合岗位、专业岗位的实践经验,具备担当重任的能力素质和本领;坚持动态管理、有进有出,目前已储备后备干部9人,其中80后且全日制本科学历及以上年轻干部4人,后续将定期分析研判,及时调整补充,推动年轻干部干事创业。

聚焦行政执法改革 强效能

切实发挥好执法作为行业管理“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作用,理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体系,围绕18个乡镇街道设立7个执法分队,选优配齐执法队伍科级干部,按照“应管尽管、应查尽查”原则,执法覆盖客、货、水等7个运输领域,执法工作由点到面、由局部到全局、由单纯执法到全域执法转变,实现无死角执法全域管控,执法人员的素质和业务能力由单一向多元进阶,执法效率和监管水平实现新突破。今年以来,出动执法人员10230人次,检查各类企业395户次,检查各类大货车241088辆次。牵头开展专项执法行动74次,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21次,执法频次同比增加187%;本部门查处违法行为97起,罚款32.3万元,查处量同比上升232%;移交公安交警处罚各类违法行为416起,移交量同比增加126%;协助生态环境部门检出尾气超标车辆843辆。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