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干部工作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召开2022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⑤
2023-02-25

区直机关工委

区直机关工委召开机关工委系统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系统58个单位党组织书记参加。系统18位党组织书记就各自在2022年度抓党建工作情况进行现场述职,33位书记和7个单位党组织进行书面述职,机关工委书记逐一点评,参会同志对基层党组织书记2022年度履职情况进行测评。

会议强调:

1.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整改影响机关党建质量的短板和不足。要紧盯各自查找的问题和本级党组织存在的短板弱项,梳理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认真抓好整改落实。要结合机关工委即将开展的机关党建“灯下黑”专项整治行动,一起深入查摆、一体推进整改。

2.坚持统筹思维,对标对表上级任务部署做好本级工作谋划。要认真学习研究2023年区级工作部署要求和即将召开的系统年度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统筹党建与业务,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任务,细化责任区分,制定推进措施。要重点在“党建引领+”实践活动和支部品牌创建活动实效上加强谋划,要对开展“灯下黑”问题整治、推行“六个引领工作法”进行专项研究。

3.坚持目标引领,聚精会神狠抓各项党建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要坚决扛起抓党建直接责任人职责,自觉把心思和精力用在抓工作落实上,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敢担当、强作为,讲方法、重成效,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夙夜在公的敬业心,扑下身子扎扎实实抓,真抓真管、敢管敢严,注重效率、保证质量。


区教育系统

区教育系统召开2022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24名党组织书记依次现场述职,其余党组织书记进行书面述职。区委教工委书记对述职情况进行点评。参会人员对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现场测评。

会议强调: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坚定不移推进高大尚平谷建设的攻坚之年。抓好教育系统党建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一是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要深入认识党的二十大中关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战略部署,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党组织领导与学校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平谷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开展贯穿全年、覆盖全学段的“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在各学科教学中融入思政教育,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变为教育教学第一手材料,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到教学实践中,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教育系统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二是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持续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党组织管理不规范、“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党务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强等短板弱项,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各党委、党总支书记要及时组织下设党支部书记开展党建述职评议,层层压实党支部书记主体责任。述职结束后要尽快完成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规范党组织委员设置。各级党组织要开好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确保各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开出新气象。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持续推进“双培养”,加大思政课教师发展党员力度,积极挖掘在教育教学、志愿服务等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

三是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学习贯彻区纪委六届三次全会精神,持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五个一”措施,推进巡察整改任务落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加强对重点人员的监督提醒,抓好“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将廉政教育、监督管理向退休教师延伸,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教育,自觉扛牢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强化制度执行,确保各项制度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加强纪检队伍建设,明确职责任务,发挥好内部监督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氛围。

四是提升教育宣传工作水平。要进一步提高对教育新闻宣传工作的认识,把握好宣传报道的口径,对发布的信息严格把关,力求宣传发布的教育信息准确无误。加大教育宣传力度,深度挖掘学校各项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大力宣传优秀师生典型。及时传递工作动态,做好政策发布和解读,便于群众了解、支持平谷教育发展。把握宣传时机,将业务工作与宣传工作同步部署,要加强与上级部门、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对平谷教育新闻宣传工作的支持、指导和配合。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对突发事件、热点问题及时有效回应,提高意识形态斗争主动性。

五是提高争先创优意识。要总结好一年来的工作,结合区域定位和教育系统实际,在高大尚平谷建设中谋划好学校新一年的工作思路,开好局、起好步。要对照各项考核指标,加强日常调度,对“双减”、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创城、12345“接诉即办”等重点工作做到亲自部署、亲自督办,确保教育系统各项成绩在全区排名靠前,争取在全市取得一定成绩。要对照十个“有没有”和十个“比一比”,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发挥“敢为人先、自信自强”的平谷精神,各单位党政正职要主动靠前站,当好“施工队长”,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打造与高大尚平谷相适应相匹配的干部教师队伍,为办好人民信任、满意的平谷教育提供人才保障。


区国资系统

区国资委召开2022年度国资系统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聚焦基层党建主题,3家一级监管企业党委书记进行了现场述职,7家企业进行了书面述职,国资委党委书记逐一进行了点评。区国资委党委班子成员、部分“两代表一委员”、部分职工代表对各企业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考核测评。

会议强调: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二是要深化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各企业党委要以党组织决策前置研究为抓手,强化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

三是要提升国企治理动能,增强企业营收能力。以提高国企利润总额为目标,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管理体系,建立健全任期管理,科学设置考核目标,做优做强国企盈利能力。

四是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服务生产经营、联系职工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作用,在急难险重中彰显国企担当。

五是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养懂经营、会管理、善决策、有能力的干部队伍。


马坊镇

马坊镇召开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镇领导班子成员、各村(居)“两委”干部、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包村(居)干部及“两代表一委员”参加会议。会上,22个村和4个社区党支部书记分别就过去一年抓基层党建工作的特色成效和先进经验的履职情况进行述职,深入查摆剖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就做好下一步工作谈打算、定举措。与会人员结合述职情况进行打分测评。

会议强调:

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服从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提高站位,依托马坊地区党校分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镇、村两级要抓实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二是要团结一致齐向前。各村(社区)“两委”干部要明确职责分工,在村书记的带领下,找准位置、各司其职、各谋其政,在实际工作中做到既有分工,又有合作,既能确保村里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又能做到奖罚分明。

三是要围绕中心顾大局。要推动基层党建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围绕“1+3+2”工作思路,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让党的建设深入基层,融入具体工作,体现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身上,让每个人都全身心投入首都物流高地建设热潮,开足马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四是要自我加压夯基础。各村(社区)党支部要真正“强”起来,书记作为领头人,要注重加强班子建设,规范民主议事程序,切实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用好“微网格”,推动基层治理、安全维稳以及文明城区创建等重要任务落实。同时,锻造过硬的机关干部队伍,抓实抓好“科长革命”,打造与“高大尚”建设匹配的科级干部队伍。

五是要严于律己守规矩。当前,马坊镇正处于大发展阶段,镇、村两级干部要正确对待权力,坚持不懈转变作风,不该要的东西坚决不要,不能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能做的事情坚决不做。以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和担当尽责的实际行动完成好各项工作,为首都物流高地建设和马坊镇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东高村镇

东高村镇召开2022年度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22名村党组织书记依次现场述职,党委书记逐一点评。镇领导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

1.要强化理论武装,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两委”班子战斗力、凝聚力,强化党建引领,主动融入新时代首都发展大局,夯实农业发展,做好休闲新时尚主阵地,构建农文体旅协同发展的“世界休闲谷·四季东高村”新格局。

2.聚焦高质量发展,以“党建链”带动“产业链”。认真贯彻落实区委“1+3+2”总思路,紧紧围绕高大尚平谷建设,积极培育优势产业,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造血”能力。

3.注重工作总结,巩固拓展工作成果。以述职为契机,各村之间保持常态学习、互相交流、借鉴共享。要注重结合实际,先行一步、向前一步,探索具有本村特色的好路子,转化为治理和发展成果。


山东庄镇

山东庄镇召开2022年度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镇班子成员、包村领导、包村组长、各科室负责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围绕2022年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依次述职,镇党委书记对述职情况进行逐一点评,并对下一步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提出要求。参会人员进行考核测评。

会议强调:

一是在理论学习上久久为功。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推动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主动自觉学,切实做到思想跟上、认识跟进、行动跟紧。要坚持融会贯通悟,将学思践悟的成果转化为敢于创新的昂扬锐气、善于创新的过硬本领、勇于创新的主动作为,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全面过硬。

二是在队伍建设上刻不容缓。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发挥好“头雁效应”,扛牢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持续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坚决抵制拈轻怕重、不思进取、回避矛盾、推诿扯皮等行为。强化党员队伍管理,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坚决守住民生改善、生态环保、安全稳定、廉洁从政等工作底线。

三是在为民服务上持续发力。坚持党建引领,树牢群众意识、服务意识,自觉把为民服务的理念融入到工作中,以接诉即办、创城为主抓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狠抓城乡环境建设,结合各村实际,探索长效治理模式,打造靓丽和谐山东庄,让百姓生活更暖心、舒心。

四是在蓄力发展上砥砺奋进。紧紧围绕助力高大尚平谷建设,打造乡村振兴先行示范镇目标,镇村上下同频共振,树立人人都是施工队长的意识,保持满眼都是活儿的工作状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保安全、谋项目、惠民生、促发展,凝心聚力,奋力跑出山东庄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