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赴郧西县开展拉练交流及结...
平谷镇:发挥“网格+”模式 守...
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以党建聚合力...
兴谷街道卓文轩书店党群服务站:...
平谷区各单位贯彻落实全区组织系...
平谷区各单位学习贯彻全区组织系...
平谷镇北台头村:走出致富新路径...
镇罗营镇:增强基层党组织“六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两新”党建  
中关村平谷园管委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双融双促双提升
2023-01-17

中关村科技园区平谷园管委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产业发展为核心,以园区建设为依托,以项目落地为支撑,以服务企业为宗旨,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围绕全区“三区一口岸”的功能定位,瞄准高大尚平谷建设,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遗余力当好全区发展主力军。

一、筑牢“主阵地” 让思想教育“实”起来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

督促各支部积极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网上学习等方式,切实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精神,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理论武装。

二是搞好思想教育

结合“三会一课”,通过观看党的二十大直播、进行心得体会撰写、研讨交流等方式,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将领导讲话精神、违纪通报和党的政策法规转发到非公党支部书记群和非公党支部党务工作者群,及时督促非公党支部进行思想教育,切实提升党员思想认识。

三是丰富创城活动开展

积极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誓师承诺活动”,组织各企业进行承诺书签订,共计签订承诺书3356份。同时,利用工作群、协同执法、到企业调研等时机,将《向全体市民的一封信》《文明交通倡议书》转发给园区企业人员,倡议党员干部和企业员工积极参与文明城区创建活动。

二、锤炼“主力军” 让模范作用“亮”起来

一抓好党员队伍建设

按照程序,逐级审批完成2021年下半年18名、2022年上半年26名预备党员和下半年14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发展3名非公党组织预备党员,党员队伍逐步壮大;取消1名预备党员资格,党员队伍更加纯净。

二抓好党员培训

积极组织1名分管领导、1名党务工作者和4名党支部书记参加区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党务工作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党务工作者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组织3名党员发展对象进行培训,强化对党的认识,打好理论基础。组织11名非公党支部党员参加区委网信办组织的网络与信息安全培训,切实提升非公党支部的网络安全意识。

三抓好作用发挥

按照上级要求,积极抓好组织覆盖,成立中关村科技园区平谷园总工会。同时,党建带团建、妇建等工作进一步提升,今年共有4个非公妇联组织、3个基层工会成立。组织2022年“共产党员献爱心”捐款活动,非公党组织共计组织206人捐款11550元。倡导园区“两新”党组织积极开展党建活动,园区红十字会联合平谷园兴谷商会,共计5家企业为七彩阳光康复中心捐助物资、善款2万元;联东集团党委、团委慰问平谷区特教中心,为孩子们送去约1万余元的体育和生活用品;丝路彩虹党支部慰问困难老党员,树立了良好的新风尚。

三、埋头“主战场” 让企业服务“暖”起来

管委积极为企业服务,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切实帮助企业解难纾困。

抓好政策培训

为提升企业业务水平,管委会着力解决企业业务上不熟悉、不了解、不掌握业务政策的情况,积极组织各类政策培训和解读,旨在帮助企业迅速了解相关政策,从中得到支持,2022年共组织市级方面的政策培训约15次,共计400余家次企业参加。

帮助人才引进

积极到企业调研,摸清企业引进人才的强烈意愿,在人才引进政策落实上,积极为企业解难题、引人才。截至目前,为企业人才办理居住证约10人,引进柔性人才5人,人才落户8人。

助力革新技术

北京原麦山丘食品有限公司受疫情影响,大部分门店闭店,在订单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产品质量的提升与更新成为稳定市场的关键。为了帮助企业革新技术,经过多方努力,2022年2月22日,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研究生培养实践示范基地在中关村平谷园内北京原麦山丘食品有限公司挂牌成立。

搭建交流平台

为弘扬企业家精神,赋能平谷园腾飞,中关村平谷园产业对接暨企业家座谈交流会食品企业专场、高精尖产业专场在中关村平谷园展览展示基地召开,30余家食品企业和食品产业上下游企业,以及30余位企业家分别参加两场座谈交流会和品鉴活动。通过搭建交流平台,上下游企业建立联系,找到供需关系,打通产业链条,确定购销意向,会上有12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纾解企业困难

为了更好帮助企业在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缓解资金压力,管委会认真落实我区《关于继续加大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加快困难企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为17家企业兑付贷款贴息资金88余万元,为300余家2021年度缴税达标企业兑付扶持资金奖励5988余万元,为园区28家企业减免6个月租金约1205万余元,让企业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体会到平谷“温度”。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中关村平谷园管委将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聚焦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全面加强工作研究,做到精准发力,让党建在企业发展中互融共促。

一是加大两新党组织覆盖。逐步提升两新党组织覆盖率,提升两新组织“两个覆盖”工作质量,加大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工作力度。

二是激发两新党建活力。抓好两新党组织活动开展,坚持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深入推进社区(村)吹哨、党员报到等活动,切实提升党组织党建活力。

三是加强两新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强两新党组织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规范制度机制,加强两新党组织培训,提升党务工作水平。

四是发挥党群服务中心作用。加强党群服务中心作用的发挥,抓好党务工作人员的培训和学习,提升党务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