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探索农村流动党员管理新路径 平...
区卫生健康委召开首届“平谷医学...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安排部署党纪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两新”党建  
平谷区抓实“小个专”党建 以党建引领推动行业治理
2022-08-22

按照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年度重点任务要求,围绕区委“1+3+2”工作思路,区委组织部、区委“两新”工委健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格局,压实行业部门“管行业、管党建”职责及属地兜底责任,会同区市场局按照全国关于“小个专”党建工作有关部署,积极发挥党组织作用,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市场监管专业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推动行业自律,不断探索我区党建引领行业治理的有效路径,形成推动“小个专”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主要做法 健全“条块结合”的“小个专”党建工作体系

将支部建在“小个专”,助力发展。一方面,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区市场局初步建成“局党组+专业科室+‘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基层市场所)+工作指导员(各基层市场所联络员)”工作机制,按照“一所一站”原则,19个基层市场监管所为党建联系点,聚焦企业在党建工作和经营发展中的难题,面对面为企业答疑解难。另一方面,发挥属地党建兜底责任,加强对属地“小个专”党建工作的指导,今年3月,在区委“两新”工委、区市场局指导下,平谷镇党委建立北京东寺渠农副产品市场临时党支部,通过半年时间,试点探索地区专业市场党建工作,并在疫情防控、规范市场行为、化解纠纷、垃圾分类、创城等方面发挥作用。


建强“小个专”党组织阵地

一是支部建起来。不断提升党组织覆盖,今年以来,区委“两新”工委成员单位及属地指导5家“小个专”企业建立正式党组织,试点推进了东寺渠农副产品市场、大桃市场临时党支部建立,形成区委“两新”工委成员单位联系企业机制,4至6月已梳理并办结企业服务诉求169项,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组织强起来。一方面,推动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的“六有”标准,在“小个专”领域把党内生活开展起来,把党的规矩严肃起来,推动“小个专”党组织从“建起来”到“强起来”。另一方面,落实《关于“两新”组织“强党建、促发展”若干举措》,不断提升党组织话语权,加强党组织把关定向作用,如,“小个专”领域相关人员在评先评优、加入民主党派时,必须征求企业党组织意见。如,在一些“小个专”企业开展了党建入章程、建立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管理制度,在优秀员工、商户评选制度中明确了要向党组织靠拢等要求。

三是群团带起来。对没有党员或党员人数不足难以建立党组织的“小个专”企业,发挥群团组织优势,今年以来,新建各类组织51家,通过工会、妇联、共青团、工商联等工作,积极宣传党的工作,并为党组织建立创造条件。


发挥“小个专”党员带动作用

一是党员商户践承诺。在专业市场、部分商超设立党员商户标识,制定了党员商户经营责任及相关评选标准,党员商户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其他从业人员守法经营、文明经营、诚信经营。二是党员员工践行动。在企业自主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如,富乐科技公司在“技术攻关小组”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带头在增产降耗、工艺改进、新技术研发等方面发挥作用。如,即刻到家公司成立综合业务监督委员会,党员员工加强对企业工作流程、服务质量等方面监督,提高服务对象满意度。


工作成效

“管行业、管党建”责任进一步压实

通过压实“两新”工委成员单位责任,以“小个专”党建为试点,建立联系服务机制,今年以来区市场局已走访400多户企业,对矛盾纠纷突出、涉诉集中的“小个专”领域进行重点走访、反复走访,了解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并通过实行企业开办、变更、注销事项全程电子化登记、落实市场主体登记告知承诺制度、深化“容缺受理”减少申请人往返跑路、“证照联办”企业准入又准营等举措,面对面指导帮扶市场主体,为其纾困解难,有力促进了“小个专”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

党建引领行业治理效果日趋明显

“小个专”领域党组织在企业发展、行业治理中积极发挥作用,如,银河建材城党总支在今年4至5月疫情吃紧阶段,建议商城主动减免商户租金50余万元,有效缓解商户压力。同时按照市区有关要求,党组织引领带动,引导“小个专”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履行疫情防控责任,主动融入基层治理,以高质量党建助推“小个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工作

以点带面 扩大试点范围

7月15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到我区对“小个专”党建进行调研,形成专项调研报告,对试点推进情况予以肯定。下一步,坚持边干边完善,及时总结“小个专”党建试点的典型做法,形成党支部工作法或党建品牌,并逐步向大型商超、园区楼宇等推广。同时探索党建引领行业治理的有效路径,向互联网等新兴领域、律师等传统优势行业、物业服务等民生保障行业延伸,推动各行业发展与全区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逐步探索 深化阵地建设

加强各级各类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功能建设,强化作用发挥,为“小个专”党建工作提供阵地支撑,年内建立“钨丝邦”党群服务站等一批“两新”领域党群服务中心(站),提供党员活动场所,指导“小个专”及“两新”领域党组织建设,加大党建指导员选派力度,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