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赴郧西县开展拉练交流及结...
平谷镇:发挥“网格+”模式 守...
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以党建聚合力...
兴谷街道卓文轩书店党群服务站:...
平谷区各单位贯彻落实全区组织系...
平谷区各单位学习贯彻全区组织系...
平谷镇北台头村:走出致富新路径...
镇罗营镇:增强基层党组织“六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两新”党建  
滨河街道探索建立社区与新业态群体共建共享机制
2022-06-19

“张利15分,邢立波20分,最多的是徐雪峰40分,奖励水杯1个。”这是承平园社区社工正在给快递员们统计奖励积分的一幕。

承平园社区是滨河街道人口密度最大的社区,居民快递需求量多,有申通、韵达、顺丰等近10个新就业企业。社区党总支以点带面,主动联系顺丰快递公司建立了联动服务关系。承平园社区自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建立新就业群体服务平台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用心为快递员提供多层面服务,同时通过“积分制”拉近快递员与社区、居民的关系,架起连心桥,和谐共建。

服务有了新载体

社区与顺丰快递近100人,建立了对接关系。在怡馨家园党群服务中心建立了快递驿站,为快递员们提供手机充电、卫生间、休息等服务外,还依托社区心理服务站为工作压力大、家庭负担重的快递员开展心理疏导服务,通过工会组织开展联谊活动,对新婚新就业人员开展新婚送祝福活动。为给快递员解除后顾之忧,社区通过征求居民意见、协调供电局等做了大量工作,先后安装了4组快递柜,同时滨河街道党工委加强组织关怀力度,在今年年初为快递员配送防寒衣、摩托车围挡等慰问品。

奖励有了新制度

暖心的服务为快递员在社区建立起家的港湾。社区党总支以创建文明城区为契机,发挥党建引领社区动员特色优势,扩大参与社区治理人群范围,与顺丰片区建立了《文明快递积分奖励制度》。积分制度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积分规则,包括规范放置快递、文明进出卡口、参与社区各类活动、主动帮扶弱势群体等10项内容。第二部分为积分奖励办法。例如:为快递公司做宣传活动、手机充值、家庭保洁服务等共10个档次的奖励。通过居民、卡口志愿者、保安反馈,快递员向居委会汇报等方式最后由社区党总支把关汇总随时可以通过积分兑换相应奖品。

治理有了新成效

通过社区对快递员的帮扶关爱、积分奖励机制的实行,快递员们不仅改变了进小区车辆不减速、快递包装随手仍、入户送货敲门扰民等不文明行为,还主动帮老人们提重物、做保洁等力所能及的服务,有10名快递员参加了社区垃圾分类桶前值守20多次。建党100周年之际,片区负责人带队参加社区党史知识竞赛。在人们谈“疫”色变的紧迫形势下,8名快递员毅然参加到抗疫队伍中,配合物业保安、社区志愿者看卡口,在核酸检测时维持秩序,送快递的同时为居民们送去疫情防控宣传材料。

新就业群体在承平园社区大家庭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大家的共同努力,社区秩序井然,居民、快递员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