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探索农村流动党员管理新路径 平...
区卫生健康委召开首届“平谷医学...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安排部署党纪学...
平谷区高质量承办全市农业中关村...
今天带您看看马昌营镇以赛促学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电化教育  
“四个确保” 扎实推进“平谷组工信息平台”建设
2011-09-15

为进一步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创新党员学习载体,丰富党员教育形式,增强党员教育实效,平谷区于近日开通了“平谷组工信息平台”,党组织可以按照党员的不同情况,在不同范围内发送有针对性、实用性的信息。平台的开通,在推进党务公开、传播党建思想、收集舆情民意和接受社会监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提供了新思路。

一、服务党建工作,确保信息发送效果。“平谷组工信息平台”在服务党建工作中发挥了“四大功能”,一是政策宣传功能。将上级文件、会议精神,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以短信的形式及时发送给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与常规宣传方式相比,更及时,覆盖面更大,更具实效。二是党群沟通功能。党员干部可以通过“平谷组工信息平台”直接向区委建言献策,反映群众呼声,为“下情上达”提供更便捷的途径;广大党员干部可以通过平台发送短信,反馈意见,进行互动交流,实现方便快捷的“无线沟通”。三是党内关爱功能。建立全区基层党务工作者信息库,在节假日、党员生日、党员入党日,通过“平谷组工信息平台”向党员发送短信,传递组织的温馨问候和真情关爱。四是监督评议功能。发布干部任免信息,更加有效地保证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决权和监督权。另一方面,党员干部可以通过发送手机短信,随时对本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行职责情况进行评议,对违纪情况进行实名举报。

二、分类统计数据,确保信息发送对象。对全区党员干部手机信息进行摸底,建立全区基层党务工作者信息库,依据三种标准将党员手机信息分类录入数据库。一是根据党员行业状况,将党员分为农村党员、机关党员、企业党员、流动党员等不同群体。二是根据党员职务情况,将党代表、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书记、乡镇党委书记、农村党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等特殊群体单独归类建档。三是将根据党员管辖情况,各区直部门、企事业单位、乡镇的党员干部以所在党工委为单位统计建档。目前,在试运行阶段已经建立了分10类计2100人党员信息数据库。

三、创新使用形式,确保信息发送内容。“平谷组工信息平台”将由四大板块构成,第一类是组工新闻板块。及时反映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的动态新闻和上级领导的重要活动,以及全区党建工作的最新动态。第二类是党务公开板块。包括上级党委以及区委的重大决策、决议,干部任前公示,党组织、党员受上级表彰等不涉及党内秘密的事项。第三类是服务板块。主要是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供政策文件解读、党建知识问答等各类服务。第四类为互动板块。主要是利用手机信息的交互功能,党组织与党员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开展互动讨论,畅通党组织党员沟通交流渠道。

四、健全管理机制,确保信息发送质量。研究制定《平谷组工信息平台》管理办法,一是严格审批程序。拟发短信要经过两人校对后,报分管副部长审阅通过签发方能发布。二是加强保密管理。“平谷组工信息”的编发、短信平台的管理都安排专人负责,执行密码管理规定。三是实行信息编发全程纪实。制定“平谷组工信息”审批表,对“平谷组工信息”的撰写、校对、审核、签发、存档和系统操作等环节进行全程纪实存档,以备日后查询。

近年来,平谷区委组织部不断提升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以信息化为手段积极创新,依托互联网党建网站、组工微博、手机短信息平台、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系统和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构建现代化的网络党建系统,不断进行党建工作的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推动“党建信息化”,拓展了党建工作领域,使党建工作迸发了更大的生机与活力。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