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注重效果评估 加强监督检...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全市农业中关村和“种业之都”建...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电化教育  
推进党员教育“三微”模式解决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
2015-01-22

为深入践行群众路线,适应新形势需要,平谷区委组织部不断创新思路,主动化解难题,紧贴基层实际情况,以现代化信息媒体为载体,以远程教育为平台,整合学习资源,通过发挥“微党课、微党校、微指引”这“三微”模式,化零为整、积少成多,四两拨千斤,解决好党员教育管理“最后一公里”问题,为提升我区党员干部整体素质提供助力。

通过“微党课”,实现党员党课学习“无止境”。针对党员平时忙于生产经营、难有较长时间集中学习的现状,结合基层工作实际,提倡基层党组织改变以往全员集中学习的模式,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课堂“微”、内容“实”、方式“活”的“微党课”教育模式,实现党员党课学习“无止境”。“微党课”主要特点参加人员范围小,基本都以企业车间班组或部门为单位,授课精短,时间一般控制在10-15分钟;内容从党员身边人、身边事、身边理等细微处入手,将工作中、生活中发生的小事以小见大加以点评,做到每期内容不同;同时将“微党课”与企业行政会议、党支部会议、组织生活、甚至与企业活动等相结合,激发党员的学习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党员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学习。目前全区开展“微党课”共计300余场,切实加强对党员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实用技术、市场经济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党员干部、村干部、党员和致富能手的政策理论水平和致富带富能力。

通过“微党校”,实现党员传递知识“零距离”。平谷区委组织部结合区域特点推行“微党校”教育模式,让知识传递更便捷。“村党校”的主要特点是老师“多”、学校“小”。“微党校”按照自愿、公认、透明的原则,把党性强、有热情、理论水平高、表达能力强的农村老党员、大学生村官、优秀年轻党员、村支部书记选为党务宣传员,组成宣传小分队,通过茶余饭后与左邻右舍“拉家常”、政府机关主题会议后党的政策大讨论、亲们好友聚会聊天时党员带头讨论等方式,说家事、谈变化、讲政策,引导党员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党员的致富创新能力、提升党员的带动作用。目前全区这样的“微党校”有300余个,受益人群16000余人,为群众提供致富信息1670条,解决疑难问题800多个,形成了村村都有微党校、人人都能做宣传的良好局面,实现了传递知识“零距离”,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通过“微指引”,实现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结合不同群体党员的特点,充分整合学习资源,做到细微指引,实现“微指引”教育模式。通过广播“普学”、上门“送学”、及时“补学”、结对“助学”、网络“辅学”、信函“寄学”、短信“促学”、微信“拓学”这“八学”,实行党员学习细微指引点对点,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不留死角,实现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微指引”的主要特点是渠道“多”、内容“广”、针对性“强”。如利用QQ、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定期发布工作动态、党课资讯、时事新闻,让不能集中学习的党员及时掌握党的新理论、新观点;对于自学能力弱、行动不便、居住分散的党员,选择一些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的党员同志作为联系人,结成对子,开展“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助学教育活动;针对部分长期外出务工的党员,按照外出地址寄送学习资料,供他们学习阅读;利用远程教育网、绿谷信息网、组工网等平台,通过开辟“理论学习”、“流动党员之家”等活动专栏,让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在网上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内容。通过这些方法和措施,让党员感受细微关怀,将知识做到细微传递,同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群众路线。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