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镇:发挥“网格+”模式 守...
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以党建聚合力...
兴谷街道卓文轩书店党群服务站:...
平谷区各单位贯彻落实全区组织系...
平谷区各单位学习贯彻全区组织系...
平谷镇北台头村:走出致富新路径...
镇罗营镇:增强基层党组织“六大...
山东庄镇:“网格+电商” 探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人才工作  
平谷区人力社保局聚焦新业态行业用工 打好“组合拳”
2022-02-21

平谷区人力社保局亮实招、谋新招、出硬招、用真招,打出“组合拳”,下好“一盘棋”,统筹处理好促进新业态经济发展和维护新业态从业人员利益两者之间的关系。


亮实招“以前在配送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我都不知道怎么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求助无门。现在好了,咱们区的人力社保局免费为我们这些新业态从业人员提供法律援助,让我们心里暖暖的,真切地感受到终于有‘家’可依了。”快递小哥小张激动地说。平谷区人力社保局自2021年8月开展工作以来,根据形势发展不断优化完善工作举措,为新业态从业人员撑起“保护伞”。亮实招,建立法律援助服务机制。为全区符合条件的新业态劳动者和企业及时提供法律援助,设立法律援助专门服务窗口,开展法律咨询和法治宣传工作,引导企业依法用工、劳动者依法维权。截至目前,服务窗口共接受法律咨询1800余次,提供法律援助75件。


谋新招谋新招,建立新业态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全面推进新业态企业调解组织建设,指导企业依法建立健全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通过建立多种形式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鼓励和帮助企业自主解决劳动纠纷,提升企业自主解决劳动争议的能力。“我们在北京即刻到家服务科技有限公司、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平谷区分公司等6家新业态企业建立了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方便企业能及时了解掌握并认真研究解决职工的合理诉求,第一时间从源头化解劳动纠纷。”平谷区人力社保局调解仲裁科工作人员介绍到。


出硬招出硬招,畅通裁审衔接。及时受理新业态相关的劳动争议纠纷,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对符合劳动关系认定条件的,依法及时进行调解仲裁;对不符合劳动关系认定条件的,引导当事人通过司法途径解决。加强对新业态劳动争议案件审判的研究,及时与法院对接,统一裁判标准,依法妥善审理涉及新业态的劳动争议案件。

据了解,2021年全年,平谷区人力社保局劳动仲裁案外调解解决劳动争议案件447件,涉案金额1987.83万元;处理工资类劳动争议案件966件,裁判金额共计1137.39万元,更好地保护了新业态从业人员合法权益,规范了新业态用工企业或平台依法用工行为。


用真招用真招,加大普法宣传力度,以法治助推和谐。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和“百名仲裁员联系万家企业”活动为契机,成立“普法宣传服务队”,建立“法规政策答疑群”,入群的用人单位达50余家。紧盯劳动争议案件频发高发点,汇总劳动关系、工资、保险等5大类20件真实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编辑制作了《劳动人事争议典型案例评析》,向企业免费发放,指导企业规范劳动用工,防范法律风险,力争将劳动争议处理关口前移,预防调解工作前置,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截至目前,共组织各类专题培训13次,基层普法宣传21次,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

下一步,平谷区人力社保局将坚持“亲商、懂商、助商、成商”原则,大力推行“便民仲裁”,为新业态劳动用工开辟绿色维权通道。加强案前引导,实行答辩期征询、当天立案、优先排庭,适用简易程序,快速处理。高度重视“接诉即办”工作,对重大集体案件实行主管领导挂牌督办,努力向“未诉先办”延伸。针对“12345”反映较多、问题较重的企业,畅通沟通渠道,坚持“双保护”原则,加大对企业规范劳动用工培训指导力度,积极引导劳动者第一时间通过基层调解组织表达诉求,在保护新业态从业人员诉求得到及时回应和客观公正处理的同时,保护新业态用工企业依法享有的经营管理自主权,助推平谷区新业态行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