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发挥网格“...
紧盯关键环节 强化结果运用 平...
峪口镇:接诉即办“三到位”为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人才工作  
张海龙:“放羊娃”放弃央企高薪岗位返乡创业,乡村产业带动京郊增收致富!
2020-12-26

28岁时,张海龙辞掉央企高薪返乡创业,创业第一步,就选择了回家放羊。创业五年,他先后荣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2020年北京青年榜样”等称号。他是平谷青年,他让我们见到乡村青年的无限可能。

由北京市委组织部指导并牵头策划,北京广播电视台承制的全国首档聚焦人才的纪实节目《为你喝彩》,走进“放羊娃”张海龙的春天。

盘活农村闲置资源 乡村产业带动京郊增收致富

对于生活在京郊大地的村民来说,老宅不仅仅是一家人的安身之所,更是一份浓浓的乡愁。张海龙的民宿事业就是在这份不舍与乡愁中开始的。2017年,张海龙获得了市委组织部和市委农工委的资助和创业指导,并于2018年参加了赴台湾交流团,考察台湾民宿和休闲观光农业产业,由此启发了张海龙从一产养殖业转型到休闲农业和民宿产业的灵感。张海龙是北京市返乡创业青年人才的典型代表,也是北京市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一个典型案例。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正是凭着这份“逆商”,他和团队在民宿改造领域初出茅庐时就斩获了众多奖项。

目前,张海龙带领回乡创业青年已经在平谷的金海湖镇、刘家店镇、南独乐河镇、熊儿寨乡共四个乡镇,建立了6所中高端民宿。各级人才工作部门的及时扶持,除了供游客居住之外,他更想通过民宿这个平台把平谷当地的农产品和特色文化推广展示出来,接下来会通过“企业+村集体+村民”共建的方式,盘活农村闲置资源,解决本地村民的就业,带动农产销售,增加农民收入,助推乡村振兴。

放弃央企高薪岗位 返乡创业不忘乡愁 助力家乡产业振兴

作为一名青年返乡创业者,张海龙无疑属于成功的那一拨,而童年的他却是个淘气的“放羊娃”。偶然一次受美术老师启发,开启了自己的艺术生涯,大学毕业后因工作表现出色,被领导提拔至国企上班。来自乡村的孩子,一路跌跌撞撞,与城市接轨,年薪颇丰、城市安家,一切都在属于他的人生轨迹中。然而,当时的张海龙却做了一个让所有人都意想不到的决定——辞掉高薪工作,回乡创业。

放弃央企高薪岗位返乡创业,当时对于家里长辈的叹息声和身边人的质疑声,他并没有作出回应,而是选择用行动来证明自己。创业的第一步就是对家里的传统养羊模式进行升级,将互联网运用到传统农业,获得了6项国家专利和6件软件著作权,创建了“互联网+羊产业链”的新模式,解决了传统养殖业的痛点与瓶颈,通过搭建云端服务平台,把羊从山上、圈舍养到“云端”,实现线上、订购、认领、实时监控追溯等功能。如今也已经带动京津冀周边260家养殖户改良传统品种和养殖技术,签订回购合同,为养殖户打通销售渠道,直接为农户提升经济收益1200万余元,实现了京津冀周边养殖户共同致富。回想起来,张海龙创业的第一步之所以选择解决养殖难题,这和他儿时的记忆中每天和爷爷去山上放羊的经历密不可分。

从故土到天涯,又回归到故土。创业初战告捷,他又把目光放在了家乡出名的大桃产业上,当时平谷桃产业的发展遇到了瓶颈,张海龙联合了9位创业青年一起创办了北京桃娃农业科技公司,专注于桃产业链的开发,探索了一条“订单+扶贫车间+扶贫户”有效衔接的产业扶贫模式。平谷区属于全市农业区,属于人才洼地,在张海龙脱颖而出并获得成功后,他引领和带动了一大批80后、90后的返乡创业热潮,以他为首,一大批返乡创业青年人才集聚在平谷,催生了桃种植销售、文化创意、知识产权、智慧农业、农村电商等新兴产业在平谷的兴起和发展壮大,有力地带动了平谷区农民的增收致富和全面小康。

身为创业者,他敢想敢做,助力乡村文旅产业发展;身为放羊娃,他不忘乡愁,竭尽所能反哺故乡;身为性情中人,他质朴温暖,让老有所依,让爱有处安放。没有一个标签可以定义他,他也从不需要被定义,他就是张海龙,让我们见到乡村青年的无限可能。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