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注重效果评估 加强监督检...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全市农业中关村和“种业之都”建...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人才工作  
聚才 用才 育才 平谷区镇罗营镇搭建大学生村官成长舞台
2012-02-21

平谷区镇罗营镇把人才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第一资源,高度重视具有专业知识和智力优势的大学生村官队伍,在选聘、培养和使用过程中,实行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管理,搭建了大学生村官发挥才干、成长成才的舞台。

一、专业化聚才,对村官予以重视。镇党委把人才战略作为推动镇域经济发展的首要战略,在充分调研产业发展需求的基础上,主动与高校攀亲对接,建立供求关系,选聘优秀毕业生充实到大学生村官队伍,构建起了与镇域发展需求相适应的人才体系。2005年以来,从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全国重点高校招聘的本科以上毕业生占村官总数的75%,其中硕士研究生3名,专业涉及旅游管理、市场营销、动物科学、网络传媒、农学、法学、英语等多种学科,实现了大学生村官所学专业与镇域产业发展需求对口合拍,为全镇项目开发、产业升级、旅游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智力支持和人才储备。

二、团队化用才,对村官委以重任。充分整合和发挥大学生村官的智力和专业特长,成立镇罗营镇大学生村官镇域经济促进团,使各村大学生村官以团队合作方式参与到产业项目规划和实施当中,实现镇域经济和大学生村官工作能力共同提高、共同发展。大学生村官镇域经济促进团由旅游开发促销团队、果品市场营销团队、有机种植技术推广团队等6个团队组成。各团队成员在全镇重点工作和主导产业上,当主力,挑大梁。旅游开发促销团队围绕镇党委、政府打造旅游大镇的目标,在玻璃台、东四道岭等村开展资源调查,挖掘镇域旅游资源特色,同时利用母校专业资源,承担东指壶景区的景观设计任务;整合全镇旅游资源,利用网络进行旅游宣传和特色推介。果品市场营销团队搜集、整理果品市场需求信息,同时开展计算机应用培训,协助产销合作社成员和运销大户进行网络营销。大庙峪村村官王文臣凭借英语八级专业特长,把本村有机种植基地每天的生产日志译成英文传到德国德彼特公司总部,为大庙峪村果品获得有机认证,并推向国际市场贡献了才智。东四道岭村村官邢艳蕊发挥化学专业特长,承担本村有机大桃药物残留分析检测任务,为本村有机桃延续“奥运专供”的质量品牌立下功劳。通过团队合作,项目带动,实现了大学生村官发挥才干有平台,干事创业有舞台,并在实践中不断历练成长,真正成为了推动新农村建设的骨干力量。

三、科学化育才,对村官加以重用。引导大学生村官在思想上主动融入,变“村官”为村民,在行动上脚踏实地,变“学生”为“专家”。尤其在民主管理、村“两委”换届、三级联创等重点工作中,组织大学生村官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同接受培训,全程参与,并分派相应工作,让村官在实践中熟悉村务、经受锻炼,做到早入位、站好位、干到位,早日成为农村工作的行家里手。同时,建立村官轮岗锻炼机制。从履职期满两年的大学生村官中选拔优秀人才进入政府机关科室进行轮岗锻炼,进一步拓宽了他们基层工作视野,提高了农村事务规范化管理的能力。在村“两委”换届过程中,先后有6名村官被选进村“两委”班子,其中西寺峪村大学生村官王鹏在2009年村党支部换届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在去年的村委会换届中又高票当选为村主任,成为北京市第一个村书记、村主任“一肩挑”的大学生村官,成为大学生村官在农村成长成才的典范。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