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赴郧西县开展拉练交流及结...
平谷镇:发挥“网格+”模式 守...
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以党建聚合力...
兴谷街道卓文轩书店党群服务站:...
平谷区各单位贯彻落实全区组织系...
平谷区各单位学习贯彻全区组织系...
平谷镇北台头村:走出致富新路径...
镇罗营镇:增强基层党组织“六大...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人才工作  
北京平谷梨羊村官成最年轻代表
2012-07-04

“大小姐”变身村官

  新京报:大学毕业为什么选择当大学生村官?

  张啸:毕业前,父母给了我两个选择,要么参军,要么当大学生村官。告诉我,像我这样在优越物质环境中长大的“80后”,必须到基层锻炼,人生才会有收获。听师姐们说过,梨羊村是大学生村官的“发源地”,第一个当上奥运火炬手的大学生村官,就在梨羊,还有大学生村官的代表人物“草莓皇后”王丽娜,也是梨羊的,所以我选择了梨羊。

  新京报:开始时适应吗?如何打开局面的?

  张啸:报到时,觉得路越走越荒凉。妈妈说,平谷盛产桃花,你就在这儿当桃花吧。第一天上班,我很重视,特意换上了新买的白连衣裙、高跟鞋。村民们一看到我就说,“来了位大小姐”,我就知道自己错了。最开始的一个阶段,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就跟在村干部后面,人家干什么,我就做什么。可很快发现,担心是多余的,村干部、村民对我非常好。一次全镇运动会,我是广播员,我的声音第一次在全场响起时,就听到我们村的方向,村民们大声喊,“这是我们村的大学生村官!”我很感动。

  农村农民也代表中国

  新京报:这次当选党代表意外吗?觉得自己是哪方面表现获得了认可?

  张啸:挺意外,其实我也没做什么,只是尽到了一个大学生村官的本分。我的前辈,也就是首批大学生村官,办了一个服务社。这个服务社成为我和村民们沟通的主要渠道。开始不知道做些什么好,发现村里女人多、老人多,就开始搞广场舞。设备很简陋,一个音箱,一个话筒,没想到很受村民欢迎,就连冬天,都没停过。后来,我逐渐知道了村民们需要什么。我们村是整村转居,拆迁后村民们有了钱,求知欲很高,想投资,想学金融知识、法律知识。我就联系高校教师,到村里开大讲堂,村民们很开心,经常问我,下次讲堂什么时候开?

  新京报:对比三年前,也就是大学刚毕业时,觉得自己有哪些改变?

  张啸:改变很大。原来我没在农村生活过,所以觉得上交所、深交所,也就是城市,代表中国。但现在,我觉得农村、农民,也代表中国。现在农村的变化日新月异,比如我们村,转居后村民们全都搬上了楼房,正在融入城市。

农博要闻推荐大闸蟹防伪标识登海先锋嘉年华农产品加工业产值超15万亿元
大麦的“常绿”DNA有助于干旱、炎热和
科学家完成番茄基因组测序
农业部:7月2日黄瓜价格比上周五上升1
新建高标准基本农田须确权 权属调整不
甘肃科研人员在非洲示范推广中国特色

  村官跟知青不一样

  新京报:跟选择其他行业的大学同学相比,觉得自己的成就大吗?

  张啸:当初,一些朋友不理解我的决定,问我“你是不是去做知青?”到了梨羊村后,我和几个村官排了一幕情景剧,“当知青遇到村官”,就是想告诉所有人,现在的农村,跟当年的农村不一样;现在的村官更不像当年的知青。而且当村官,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理智选择。

  新京报:会不会一直留在农村?

  张啸:这三年,过得很开心,舍不得离开。举个例子,原来只要我没在村里,广场舞就会停。所以现在,除非有特别重要的活动,我不会离开村,否则觉得对不住他们。 新京报记者 王姝

  ■ 同题问答

  Q:结合自身工作,你认为党代表应该如何履职?下一步最想做哪方面的调研和工作?

  A:最近这段时间,我们正在办智能广播,这是一套智能化数控系统,每个村都有广播站,只要节目录制好了,村民就能收听到他们感兴趣的东西。我们设计了以案说法、新农科技等很多栏目。

  Q:党代会报告中,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A:报告中的郊区经济发展,是村民们最关心的,当然也是我们这些村官最关心的。报告对于城乡一体化的设计,就是我们和村民们的未来。我们很期待,村民们能尽快融入城市,成为真正的市民。

    转自《新京报》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