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探索农村流动党员管理新路径 平...
区卫生健康委召开首届“平谷医学...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安排部署党纪学...
平谷区高质量承办全市农业中关村...
今天带您看看马昌营镇以赛促学强...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安排部署党纪学...
平谷区注重效果评估 加强监督检...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人才工作  
马坊镇党委多措并举加强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
2013-12-30

马坊镇党委积极探索加强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建立健全大学生村官培养、管理、发展机制,促使大学生村官在服务新农村建设中成长成才。   

建全三项培养机制。一是教育培训机制。对新任村官开展岗前培训,介绍镇情村情,强调注意事项,帮助尽快进入角色;村官任职期间,除开展专项业务培训外,组织周例会、月交流座谈会、季度总结会等经常性学习教育活动,丰富培训形式,增强学习效果。二是实践锻炼机制。结合村官专业特长,组织参与整建制转居、补偿方案制定、平原造林绿化等镇村重点工作。镇党委还明确规定大学生村官要列席村“两委”会和村民代表大会,所有村官要全程参与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促使大学生村官深入参与农村经济社会各项具体工作,在新农村建设实践特别是在参与急难险重的任务中积累经验、树立信心、增长才干。三是结对帮带机制。由镇领导、包村干部和村干部“三对一”帮带大学生村官:镇领导每月约谈,进行工作指导;包村干部侧重传授农村工作方法;村干部加强对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关心帮助。   

强化三级规范管理。一是在镇级管理层面明确“五个一”要求。要求每名大学生村官每天写一篇工作日志、每周报送一条信息、每季度作一次工作总结、每半年撰写一篇调研报告、每年述职一次。二是在村级管理层面实行承诺评议制度。年初,每位村官根据工作职责、任务目标等做出承诺,由结对村干部负责日常监督落实,并在每年底的村“民主日”由党员、群众代表进行民主评议。三是实行分组自我管理。将全镇22个村划分为四个区域,每个区域大学生村官为一组,自主推选小组长,实行分组自我管理。四个组轮流组织举办“大学生村官活动日”主题活动,并先后组织开展“美丽马坊”摄影比赛、“圆村官梦,铸中国梦”主题研讨会等活动,丰富大学生村官生活,增强集体凝聚力。   

实施三项带动工程。一是“项目带动”工程。镇党委根据大学生村官的特长优势,指导各村官结合所在村实际,发挥自身才智,包装、推动各种利民富民项目,助推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二是“支部带动”工程。建立大学生村官临时党支部,依托临时党支部与首都医科大学等9所高校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争取更多资源支持农村建设。三是“社团带动”工程。成立大学生村官服务社,定期组织村官开展公益性活动,并与17户群众建立长期走访联系帮扶机制,为贫困户和残疾儿童募集款物。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