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镇:发挥“网格+”模式 守...
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以党建聚合力...
兴谷街道卓文轩书店党群服务站:...
平谷区各单位贯彻落实全区组织系...
平谷区各单位学习贯彻全区组织系...
平谷镇北台头村:走出致富新路径...
镇罗营镇:增强基层党组织“六大...
山东庄镇:“网格+电商” 探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自身建设  
平谷区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学习体会④
2023-03-13

“党建引领”研讨组

王晓金

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一级调研员

党的二十大中用独立章节对党的建设进行了阐述,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要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唐海龙书记强调,奋力建设高大尚平谷,要持续深化“1+3+2”的工作思路,首先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因此,做强党建,做优引领,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高大尚平谷的应有之义。

党校将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初心,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融入、主动作为,以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主要抓手,为我区党建事业发展贡献党校力量。一是科学办学育好才。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进一步突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业主课地位,不断优化课程体系、教学管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发挥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加强干部队伍理论武装和能力培训,配强教师资源、创新教学方式,推动干部增强发展意识、提升发展本领。二是强化调研献好策。组织党员干部围绕新型乡村社区、乡村振兴等重大项目课题、热点难点深入研究,形成能够反映实际需要、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成果,为各级政府、各部门建言献策。


“农业高科技”研讨组

刘万岭

区委教育工委书记、二级巡视员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是一面精神旗帜,凝聚各方力量,擘画宏伟蓝图。平谷区教育系统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办好人民满意、信任的教育,做到四个牢牢把握:

一是牢牢把握“党建引领”,把稳教育“方向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这就需要我们要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落实好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开展各类党员、团队活动,在各学科教学中融入思政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二是牢牢把握“人民至上”,提升教育“满意度”。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我们要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提高接诉即办工作水平,深化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改革,扎实做好 “双减”后半篇文章,优化调整教育资源布局,提高综合成绩,不断提升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满意度。

三是牢牢把握“综合改革”,增强教育“原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我们要整体把握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提升教育服务区域发展能力,服务高大尚平谷建设,推动优质合作办学,为教育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四是牢牢把握“人才支撑”,擦亮教育“金名片”。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今年,我们还将面向全国招聘、引进高质量教师,做好农业中关村学校自主办学改革试点,抓紧推进农业中关村学校建设项目,吸引更多优秀专业人才投身平谷教育,为平谷高质量发展贡献教育力量!


“物流大流量”研讨组

李斌

马昌营镇党委书记、一级调研员 

此次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让我受益匪浅,对深刻领会“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加新的认知。在区委区政府的高位统筹推动下,马昌营镇前景光明、未来可期。作为首都物流高地的重要片区,将通过“五到位”助力物流“大”流量,推动高大尚平谷建设。一是科学规划到位。进一步调整和完善《马昌营镇国土空间规划》及《马昌营镇集中建设区控规》,以长远发展的眼光规划马昌营镇市政基础设施,同时按照马昌营镇物流产业园项目的实际需要,科学配备市政设施。二是分段实施到位。按照近期和长远进行分步实施,将马昌营镇物流产业园项目分一、二期实施,着手建设一期项目急需的给排水厂和供电设施,保证马昌营镇物流产业园项目企业入驻条件。三是主动作为到位。积极与区级部门对接,主动向前一步,推动项目尽早施工达产。四是服务企业到位。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协助普洛斯打造供应链、产业链、金融链、价值链、服务链“五链耦合”的多式联运供应链服务平台,在项目手续办理、政策扶持上当好企业服务员。五是廉洁公正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条例准则,依法依规依程序推动项目进行,营造清正廉洁的社会环境。


“休闲新时尚”研讨组

李晓军

熊儿寨乡党委书记

高大尚平谷建设顺应时势,是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平谷的生动实践。作为熊儿寨乡党委书记,我要以开跑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状态和劲头,积极融入高大尚平谷建设,深挖资源禀赋,丰富文旅业态,努力打造“世界休闲谷 多彩熊儿寨”。

一、夯实生态基础,激活绿色发展新动能

一是抓实抓细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贯彻落实平谷区城乡环境建设动员部署大会精神,做好“三线五边”清脏治乱等工作。二是持续推进生态宜居森林小镇建设。深入实施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形成多类型、多层次、多功能、成网络的高质量绿色空间体系。三是加快推动新型集体林场运营发展。利用7000余亩百万亩造林资源,以博士农场、科技小院为科技引领,建设以千亩林菌基地、百亩油牡丹示范园为主打的林下经济产业。

二、做好顶层设计,构建旅游空间新格局

明确熊儿寨乡“一带一路多圈多点”发展布局。实施老泉口泉水富民经济带提升计划,持续发展“清泉驿站”和帐篷营地。推动平程路沿线村落旅游整体提升,魏家湾村打造集垂钓、采摘等于一体的生态休闲区;北土门村实施冀东抗战党史教育基地二期升级改造;熊儿寨村打造主题展馆+实景体验相结合的主题党建团建基地。丰富花峪生态休闲圈体验元素,引入攀冰、速降等项目;形成东沟村桃木熏鸽、南岔村生态蘑菇宴充满烟火气的美食圈。推动辖区高端民宿建设,点缀全域旅游新画卷。

三、完善产品供给,促进休闲旅游新消费

一是提高乡域休闲旅游产品供给能力。推进高品质乡村休闲综合体建设,将建成占地面积达218.5亩、总投资1亿元,集客房、酒吧等功能布局于一体的平谷北部山区高品质旅游消费体验地。二是全面提升党史教育基地服务水平。策划开发“十个一”红色体验项目,让党员群众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听、有情可寄。三是宣传推介熊儿寨乡生态旅游资源。以“四座楼”文玩核桃品鉴季为牵引,充分利用北京电视台等媒体,宣传推介熊儿寨乡生态旅游资源和休闲产品;针对不同群体需求,推出“秋游线路”及“骑行路线”等定制化旅游产品、旅游线路。


“文明城区创建”研讨组

常延辉

兴谷街道工委书记、人大主任

兴谷街道全力开展文明城区创建,以“精彩生活·活力兴谷”为工作目标,以“兴谷六有”为抓手,建设人人共享的有温度的城市,奋力打造城乡融合的示范高地、宜居宜业的标杆样板、和谐善治的现代新城。

兴谷有邻-有事咱商量。大力倡导自己的家园自己爱、自己建、自己管、自己护。大更新小改造、居民生活的大事小情、大更新小改造,注重听取居民意见,居民通过“微网格”,线上评、线下议,自己家的事情自己说了算。

兴谷有爱-温暖你我他。加强主动治理、未诉先办,万人诉求比保持全区前列,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探索“党建引领+居家互助智能医养”模式,营造出“有病医养、无病乐养”的养老新格局。

兴谷有序-创城一起来。补短板,解决小区存在的硬件问题。亮形象,提升群众居住环境品质。树新风,营造浓厚的讲文明、树新风氛围。

兴谷有乐-多彩炫生活。统筹存量资源配置,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构建“创新创业集聚区、文化创意集聚区、社区服务集聚区、体育休闲集聚区”四位一体的“乐活兴谷消费地图”。

兴谷有业-兴业好沃土。推动老旧厂房改造、闲置资源盘活等以存量空间资源提质增效为主的产业类城市更新,丰富城市功能,激发城市活力。推进“一村一品”建设,形成鲜食玉米、甜菜种植、仓储、物流等产业链。

兴谷有治-平安共创建。警民联动谱写“和谐曲”,确保矛盾不上交。建立专群结合的信息队伍、警民联动的调解机制,按照“各方共管、全民共建、红利共享”的平安创建大格局。


“接诉即办”研讨组

张晓光

区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区应急办主任

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作为一名应急管理干部,我将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高大尚平谷建设和“1+3+2”工作思路,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到接诉即办的各个环节,立足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防汛抗旱、应急救援等领域,从“情、理、法、责”四个维度,不断优化完善“快速受理、高效办结、精心回复、暖心回访”的“四步法”运行机制,健全“一个小组抓统筹,一套机制促提升,一张派单管到底”的工作体系,实现对社情民意的全渠道、全时段、全方位响应。针对安全隐患类、政策解读类等高频诉求,我局将向前一步,将“接诉即办”与“未诉先办”“主动治理”相结合,积极培育应急和安全文化氛围,定期在“平谷应急”公众号发布安全风险提示、应急科普,切实提升群众自救互救能力,持续推动基层治理向精细化、智慧化转型,让人民真正成为基层治理的参与者、受益者、监督者,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真正做到民声我听、民忧我解。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