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自身建设  
平谷区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学习体会③
2023-03-12

“党建引领”研讨组

见国柱 

区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二级巡视员

2023年,平谷区国资委系统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对标全年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以更具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为平谷区“1+3+2”建设贡献新的力量。

一是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按照市、区决策部署,围绕中心工作,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贯,推动党的领导贯穿企业发展运行全过程、各方面。

二是以更高标准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抓实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肃党的组织生活,强化党员日常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党内制度。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党组织活动,引导党员创先争优、攻坚克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三是创新举措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持续通过市场化方式引进专业人才,壮大企业发展动能。打破“内循环”,在区管企业中试点开展职业经理人选聘。加强人才培养,将有能力、敢担当的党员干部推荐到重要岗位挑大梁,锻造国企高素质人才队伍。

四是推动国企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委“领航”作用,全面落实党组织前置研究企业重大决策程序,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


“农业高科技”研讨组

王斌

大华山镇党委书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强调了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性。平谷区瞄准农业高科技等前沿领域,积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坚持把农业科技创新作为推动平谷高质量发展的优选路径,积极推进“农业中关村”建设,以科技创新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大华山镇成功获批14个“博士”农场,建设3个科技小院,2023年再增加11家博士农场,总数位居全区第二,同比增速全区第一。本镇以“博士农场+科技小院”作为农业高科技的支撑平台,聚焦大桃种质提升、产业链条延长、推进示范性现代蔬菜产业园的项目进度、加快蜜枣绿色防控技术与大桃免套袋技术成果转化等,开展技术攻关、成果转化。

作为平谷区大桃核心主产区,大华山镇将着力推动以“大桃产业为主、特色果蔬产品为辅”的核心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推动“博士”农场落地落实,实现镇域“一村一场、一村一院”全覆盖,着力在补链、强链、延链上做大文章,全面构建起大桃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以桃果产业为主的农业全产业链示范镇。同时,推动“科研”向“科普”功能拓展,通过打造一批“鲜桃大世界”“南瓜大世界”“玉米大世界”等产教研学基地,将精神文明、农耕文化与华山精神结合起来,将公益性与经营性结合起来,将研学与活动结合起来,打造“研学经济”品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将农业产业加快向高科技、高品质、高附加值推进。


“物流大流量”研讨组

牛福生

区交通局党组书记、局长、督办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区组织开展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旨在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我将以此次专题学习为指引,立足“大物流”前景,树牢“大交通”理念,对标“三个统筹”要求,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状态抓好交通领域重点工作,为高大尚平谷建设赋能,为平谷高质量发展护航。

坚持生态立区不动摇,牵头落实交通综合治理任务,抓牢抓实大货车治理工作,推动全区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立足全区城乡环境建设,积极开展“城市家具”清理维护行动,助力全区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让首都因平谷更美好。

坚持优化交通组织体系,结合农业中关村建设,推进“交通+”融合发展,强化区域交通,统筹城乡交通,搭建全域旅游交通体系,构建绿色智能交通网。坚持成本与效益相统一,以公交成本规制为契机,优化公交线网,让群众出行更便捷。

坚定不移服务新发展格局,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开展马坊、马昌营轨道交通公交枢纽站一体化项目建设,实现地面公交和轨道交通无缝接驳,助力打造世界休闲谷。集中精力抓好南山村综检站迁建、承平高速鲍家庄、红石门综检站建设,切实发挥首都“护城河”作用,让首都因平谷更安全。


“休闲新时尚”研讨组

逯艳敏

刘家店镇党委书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当前全区的发展环境和发展态势喜人,高大尚平谷拔节生长,高质量发展如火如荼,作为农文旅要素集聚的半山区乡镇,我们更应主动把握形势、抢抓机遇、主动作为,高标准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福地丫髻山”休闲品牌。

一是打造以丫髻山为核心的多功能休闲区。充分挖掘利用丫髻山历史文化,高规格稳妥推进丫髻山道教场所恢复。进一步丰富丫髻山休闲综合体消费业态,增加丫髻山消费休闲产品供给。充分盘活丫髻山景区周边资源,筹建丫髻山养生休闲营地。高效建设运营丫髻山文化展示中心,充分发挥丫髻山分会场区级旅游集散地作用。

二是构建丫髻山全域全时休闲旅游目的地。完善全域文化休闲旅游规划,多点联动打通全域旅游环线,推出丫髻山景区、丫髻山文化展示中心、云岩禅寺、丫吉宿集、百年栗子沟、西沟养生休闲营地、生态桥示范园、犬马主题休闲文化园、智慧果园、航空休闲营地10个旅游目的地打卡点。举办祈福文化节、半程马拉松、桃花节、庙会、人间蟠桃会、桃王擂台赛、太极文化节、登山节等10个精品文化休闲活动,打造乡村文化休闲新场景。

三是聚力加速推动乡村休闲综合体落地。加快推进江米洞高品质乡村休闲综合体项目、万庄子滑翔伞基地项目落地。积极推动丫髻山旅游地块、万庄子村集体库房项目筹划,完善全域旅游配套服务设施,提升乡村旅游品质,立体打造“福地丫髻山”休闲品牌,坚定不移服务高大尚平谷建设。


“文明城区创建”研讨组

陈靖

滨河街道工委书记、人大主任、一级调研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滨河街道充分发挥“吹哨报到”、接诉即办等机制作用,梳理辖区资源,搭建共建共治共享平台,以城市更新作为推动创城工作的有力抓手,盘活闲置资源,打造高品质活力空间,满足群众的公共服务需求。

经过调查统计,辖区内60岁以上老年人口8165人,占比达16%,养老需求较高。居住小区缺乏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现有条件难以满足辖区居民的养老、文体、便民服务需求,亟需通过城市更新整合资源,拓展公共空间。

街道共梳理出闲置资源20处、总面积9.5万平方米。提出“20字”原则,明确两个目标,依托“六位一体”,推进“四个结合”,编制《滨河街道城市更新五年规划》,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唤活沉睡资源。首先将南小区、平粮、承平园、林荫、紫贵等五个点位的闲置资源串连起来形成“五角星”,打造“五角星”养老项目,带动其他闲置资源盘活。

通过引入愿景集团社会资本,对紫贵庄园小区内闲置空间进行改造提升,共约660平方米,将地上空间建立党群活动中心、早餐店,地下空间为社区超市、便民洗车、便民工坊等,目前已正式运营。引入住总集团社会资本,对南小区闲置锅炉房及街道原办公楼进行综合改造,改造为康养中心、邻里商业中心、社区文体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目前正在改造。通过对平粮锅炉房及粮油公司办公楼、承平园锅炉房进行整体打包,总建筑面积8500平方米,进行改造提升,拟打造为综合便民服务中心、老年人照料中心以及文体中心,为周边居民提供文体、便民、养老等服务。


“接诉即办”研讨组

曹玉敏

区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督办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卫生健康委党委以“四个坚持”做好“接诉即办”工作,作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快速响应群众诉求的有效举措。

坚持党建引领,夯实责任落实。卫健委党委成立“一把手”作为主要负责人的接诉即办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统筹调度;制定系统内工作机制和考核办法,落实通报、调度、约谈、监督、培训、考核、问责等机制,做细做实“接诉即办”工作。

坚持主动向前,促进能力提升。积极在系统各医疗机构设立12345投诉接待站,关口前移,未诉先办,畅通诉求表达、及时沟通化解、防范矛盾升级,把为民服务、为民排忧解难工作做得更加深入扎实。

坚持以诉促改,提升工作质效。以诉求工单为着力点,持续改善诊疗服务。针对医疗机构挂号咨询、服务态度、就医流程等共性诉求,第一时间狠抓整改落实,并举一反三,不断优化就诊流程、改善医疗服务。

坚持择优任用,突出担当作为。把“接诉即办”作为发现干部、培养干部、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加强人才储备,不断优化、推动卫生健康系统优秀人才队伍建设。

卫生健康系统将继续践行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全面推动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病有所医”事项得到及时有效解决,确保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为高大尚平谷建设贡献卫健奋进力量!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