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注重效果评估 加强监督检...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全市农业中关村和“种业之都”建...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自身建设  
平谷区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学习体会①
2023-03-10

“党建引领”研讨组

崔成立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分管日常工作,正处级)、区公务员局局长、区委两新工委书记、二级巡视员

组织路线是为政治路线服务的。党的二十大把“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为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之一写进党章,突出强调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性。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将带头全面完整准确地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头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工作任务、思路举措和精神动力,既抓住关键,在“干什么”上明确重点,更讲求方法,在“如何干”上理清思路。下一步,将聚焦2023年重点任务,推动干部队伍建设、基层治理等任务落细落实。一是夯实基层基础。将以落实“1+4”系列文件为主线,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聚焦高大尚平谷建设目标,抓好村支部班子建设、党员教育管理、治理能力提升等重点任务,特别是要抓实抓细微网格治理,继续在优化调整网格员队伍、丰富网格功能、加强网格员管理考核、做好线上线下工作等方面下功夫,真正将微网格打造成为有温度的、老百姓离不开的“掌上生活”和“身边家园”。二是牢树正确导向。坚持“三唯、三不唯”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开展专项调研,不断提高选干部、配班子的精准性科学性。结合“科长革命”,摸清底数,找准问题,健全完善干部选任机制,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一线锻炼、培养、考察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农业高科技”研讨组

路卫红

区委农工委书记、区农业农村局局长、一级调研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和科技装备支撑。平谷区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加快建设农业中关村,打造农业中国芯”,为平谷区在农业农村现代化方面走在前列插上“高科技”翅膀。

一是巩固提升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成果,切实抓出种业振兴成效。围绕现代畜禽种业“高精尖”和“卡脖子”领域,开展联合攻关或成果转化,推动北京油鸡等畜禽种质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做强种鸡制种产业、选育优秀种公牛、培育高品质种猪,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推动种业振兴跑出加速度。

二是持续推动博士农场高质量创建,激发农业高科技创新活力。加大博士农场创建支持力度,做好管理和服务保障,搭建交流学习平台,举办第一届中国·平谷50亩地创业大赛,引导“博士”农场走向市场,成长为优秀的农业科技创新企业。

三是不断丰富农业高科技场景应用,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推进峪口禽业、百果园等数字化应用展示平台建设,做好数字菜田、智慧果园、畜禽种业等农业场景应用,推广BLOF现代精准有机农业技术体系,推进国机集团高效设施和中以极低碳设施农业产业园项目,加速耘远农场、北京农业中关村智慧蔬菜工场、大兴庄镇科技农业种植园(京能)等重点项目落地,打造北京地区规模最大的智能温室集群。


“物流大流量”研讨组

付强

区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兼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一级调研员

平谷区立足“三区一口岸”功能定位,全力推动高大尚平谷建设,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平谷落地实践。在打造首都物流高地方面,规划设计、政策集成、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运营管理综合发力,已经呈现了“风景这边更好”的繁荣景象。


区发改委积极参与首都物流高地建设,全力提供综合支持保障。在准入方面,建立物流产业项目入区会商机制,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就产业政策、能耗水耗、亩均收入、劳动就业等研提意见,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在政策方面,经过反复沟通磨合,配合市发改委制定《关于平谷马坊物流基地建设运营方案》并印发实施,量身定制“一园一策”;在营商环境方面,统筹制定出台32项惠企助企政策,做好招商推介和服务走访,尽力解决企业诉求,推动京东、东久新宜、贝岭等一批物流头部企业纷纷进驻;在项目落地方面,专班专干、专人盯办,做到会商不隔天、审批不过夜、服务不打烊,首都食材共配中心、农副产品流通加工中心、正创、菜鸟等一批项目年内投产,贝莱特、京东、东久新宜等物流项目即将开工建设,京平综合物流枢纽日益成为发展热土。

下一步,我们将锚定首都物流高地“大流量”目标,以产业规划为引领推动物流产业聚链增能提质,以重点项目为牵引推动主体和要素集聚,以中欧班列为契机推动进出口贸易繁荣,全力助推首都物流高地跑出“加速度”。


“休闲新时尚”研讨组

张子昂

区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主持工作)

党的二十大科学擘画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的原则,进一步增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扛起新使命、开创新局面,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平谷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旗帜引领方向,使命凝聚力量。作为文化旅游行业干部,要坚定不移落实好各项重点工作,奋力推动全区文化旅游工作再上新台阶。加快推进平谷智慧旅游平台建设,精心打造平谷观光旅游线路,加强吃、住、游、购等特色产品供给,给游客提供丰富多元的畅游体验。精心组织开展北京平谷国际桃花节、中国(北京)休闲大会等系列主题活动,打造一批具有国内、国际影响力的节事农事赛事品牌。积极引入市场资源,探索建设平急两用健康隔离设施,提升应急隔离场所保障和供应能力。制定《平谷区打造世界休闲谷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保障水平、丰富旅游要素、培育新消费新时尚,促进“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深度融合发展,高标准打造“世界休闲谷”品牌。


“文明城区创建”研讨组

马思亿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分管日常工作,正处级)、区精神文明办主任、二级巡视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把精神文明建设的地位和作用提到新的高度。通过此次处级干部研讨班的系列学习,激发了更大的工作动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首善标准、问题导向、系统思维,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坚持为民、惠民、靠民推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深化源头治理和主动治理,巩固城乡环境整治等工作成果。着力培育文明风尚,擦亮“志愿蓝”“柠檬黄”等志愿服务品牌,拓展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更好地服务群众。强化文明引导,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培育现代文明习惯。统筹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依托文明村镇、文明网格,文明家庭创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下一步,将把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此次培训班上唐书记做的专题报告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农业高科技”“物流大流量”“休闲新时尚”等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城乡环境整治攻坚、文明城区创建结合起来,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建设高大尚平谷的生动实践,奋力建设有温度的城市,让首都因平谷更美好!


“接诉即办”研讨组

杨福臻

区政务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贯穿“人民”二字,处处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多谋民生之力、多解民生之忧”的人民情怀。接诉即办是城市治理过程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作为党员干部,要牢牢站稳人民立场,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协同共治、深化主动治理、推进未诉先办,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不断开创接诉即办改革新局面。

接诉即办接的是民意,办的是民生,解的是民忧。我们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用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完善接诉即办工作机制,优化组织体系和队伍建设,推动接诉即办跨层级管理优势与层级治理联系服务群众优势互促共进。全面依法接诉即办,压实诉求办理各层级责任。以“上交”为抓手破解高频难点问题,源头减量提率;巩固“下交群评”工作成果,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拓宽“下交群评”适用边界,以理论研究为牵引固化总结提升。推进民生数据应用,推动“有一办一”向“主动治理”延伸。加大主动治理力度,深化“每月一题”市区联动和区级“上交”提级办理的重难点问题攻坚机制,推动疑难复杂诉求办理。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