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自身建设  
拥抱消费新生活,打造世界休闲谷
2021-12-28

拥抱消费新生活,打造世界休闲谷


平谷区第六次党代会召开后,区文化和旅游局迅速组织召开党组班子会议和党代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对会议内容进行重点解读,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立足岗位职能,细化工作措施,真正把会议精神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


(一)借助大会品牌影响力,做大全域休闲旅游产业链。

一是充分发挥世界休闲大会品牌影响力,继续举办中国(北京)休闲大会,打造国际一流休闲交往平台,在中国乃至世界打造世界休闲谷品牌。

二是推进世界休闲大会亚太总部落地。

三是利用好场馆和设施,延伸旅游产业链。积极吸引文旅休闲类会展项目入驻,形成休闲主题的会展品牌,形成北京市东部会展新磁极,实现“办好一个会,搞活一座城”的目标。


(二)构建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擦亮“桃醉平谷”名片。

一是先行示范镇建设,探索乡村振兴路径。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打造金海湖会议会展小镇、购物消费小镇和全域旅游特色小镇,加快推进镇罗营全域旅游示范镇建设和深化中国乐谷建设。促进文旅休闲资源汇集,提升区域旅游、消费、文化、运动健身等功能建设,满足首都居民休闲消费的需要。

二是继续打造“两河”休闲经济带,塑造新消费场景名片。优化整合现有资源,全线贯通两岸生态休闲绿道,设计举办品牌活动,探索承载业态,开拓“休闲旅游+”发展模式,打造文、旅、农、体、林、商、科多元融合的“慢生活”的休闲旅游方式,塑造全域旅游新消费新场景新名片。

三是用好绿水青山,挖掘各具特色的“网红打卡地”。围绕泃洳河、桃花海、北寨红杏、上宅文化等特色资源,精心打造万亩桃花海、千亩油菜花田、“伴着河流骑回家”慢行系统等一批网红打卡地,实现网红打卡地合理布局。

四是挖掘文化资源开发文创产品。依托我区上宅文化、长城文化、农耕文化、大桃文化、传统非遗项目等传统文化文物资源,研发平谷区特色系列文创产品,为首都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形成更多的有效供给。

五是围绕“住宿经济”,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加快梳理可利用土地资源,合法依规推进乡村综合体建设,重点推进大岭后和金塔仙谷两个试点建设。积极引入战略投资打造高品质民宿小镇、民宿集聚区,重点推进海子村、黄草洼村和刘家店“宿集”建设。按照“深山做流量,平原做存量”的思路,通过政策引导、试点先行、资企对接、部门联动等手段推进精品民宿发展。通过开展金银牌民宿评定,推进民宿标准化建设,打造“桃苑人家”特色区域品牌,推进乡村民俗户提质升级。


(三)完善服务,提质升级现有休闲旅游基础设施。

一是按照市场化运作,进行旅游节点建设。加大宣传推介和招商引资力度,推进马昌营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兴庄休闲农庄联合体、丫髻山文化休闲园、大华山桃文化园等建设,不断提升全域旅游重要节点功能。

二是完善旅游配套设施。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完善水、路、电、通信、停车场、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加快推进精品民宿周边区域旅游项目的建设,带动特色农产品、乡创产品销售,延伸乡村旅游产业链。

三是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完成集景区、住宿、餐饮、游程、游线、购物、文化体验、活动引导等功能的线上智慧旅游平台建设。

四是推进景区标准化、便捷化服务。完善配套设施,合理布局旅游服务中心,统筹推进旅游服务人才的培训,规范管理服务,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解决老年游客“数字鸿沟”问题。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