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镇:发挥“网格+”模式 守...
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以党建聚合力...
兴谷街道卓文轩书店党群服务站:...
平谷区各单位贯彻落实全区组织系...
平谷区各单位学习贯彻全区组织系...
平谷镇北台头村:走出致富新路径...
镇罗营镇:增强基层党组织“六大...
山东庄镇:“网格+电商” 探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自身建设  
平谷区探索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路径 助力“有温度的城市”建设
2022-02-10

平谷区第六次党代会提出要以促进共同富裕为目标,全面建设有温度的城市。围绕这一主题,平谷区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与基层治理、产业发展、接诉即办等工作一体推进,在这一群体获得感的不断增强中体现城市温度,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


将新业态党建与产业发展相融合对快递企业临时党支部活动情况及时跟踪研判,梳理企业反映的问题,以党建为媒,协调有关部门及时解决,2021年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企业政策补贴工作,已申请资金300万元。针对快递企业特点,研究制定了“属地+行管部门+快递企业”服务临时党支部开展组织活动的具体措施。以临时党支部为统领,研究并落实好“一体化服务”“以奖代补”等政策,为快递员等新就业群体提供有温度的服务、为快递企业等新业态企业提供高质量的支持,有效激励他们更好服务大桃销售、休闲旅游等全区特色产业发展。


将新就业群体与基层治理相融合区委组织部会同区城市指挥中心将智能卡口系统、新就业群体电子服务地图和网格化管理系统“三网”融合,企业临时党支部在此基础上将快递员就近编入其服务区域所在的社区网格,兼任第二楼门长、流动网格员等基层治理角色,在组织引领下,全区的快递外卖小哥已有近三分之一参与卡口值守、养老助残、代买代办等工作,增进了他们与居民的相互了解,助力他们更好开展工作。企业临时党支部还发挥外卖送餐员机动、灵活、服务区域广的特点,指导他们以“随手拍”方式向有关部门第一时间反馈遇到的问题,累计帮助基层及时发现并整改垃圾桶满冒、安全隐患等各类问题83件。


将资源下沉与解决诉求相融合推动党建资源力量下沉一线,通过向新业态党组织派出党建指导员、部门联络员等,建立“流动党员或党建指导员—流动党员党支部—行业管理部门党组织或属地党(工)委”诉求表达机制,有效解决了快递柜安装设置、电动自行车出行、法律援助、企业用工紧张等诉求64个。在下沉的同时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全面梳理职能部门、属地、“两新”组织等各方资源优势,形成资源清单,聚集服务合力。现已借助部分镇街的服务驿站,由电力部门新建充电桩30个、由快递企业安装快递柜8组,有效解决了快递外卖送货停车难、电动车充电难等系列问题,2021年下半年相关投诉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56%。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