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发挥网格“...
紧盯关键环节 强化结果运用 平...
峪口镇:接诉即办“三到位”为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自身建设  
平谷区制定“党建工作一览表”将基层党建责任细化实化全程化
2015-02-27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将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和保障落到实处,平谷区在制定基层党建工作要点的基础上,明确责任清单,制作《平谷区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一览表》,加强领导治“软”,完善制度治“散”,明确责任治“庸”,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工作细化。一是理清脉络,层层分解。将全年基层党建工作梳理成8个方面,细化为33项具体任务,每项任务都明确了工作目标、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确保有序有力推进。二是明确职责,层层把关。调整和充实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小组成员工作责任,建立季调度、半年汇报、年终述职的工作推进机制;制定实施《关于在党建工作中加强党委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的意见》,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抓党建工作责任制,探索实行区委常委、局级党组、各党委书记向区委常委会述职工作机制。三是分工负责,层层推进。实行党建工作“三分法”考评,指导区委农工委、社会工委分别制定乡镇、街道考评办法,及时开展考评工作。

措施实化。一是加强思想教育。以深入学习党的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线,抓好中心组理论学习,分级分类组织开展干部和党员全员轮训。二是夯实基础保障。建立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和基本保障+补贴+绩廉奖励”的待遇保障机制,设立优秀书记奖励基金和新任书记支持基金,提高村级组织运行费用和村书记待遇。选取一批经济薄弱村,送政策给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三是推进工作创新。注重基层治理法制化,组织开展“党的领导+依法治理+村民自治”集中调研活动;统筹考虑村、社区两委换届和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扩大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对较大规模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实现党组织全覆盖。

从严要求全程化。一是全程贯彻从严要求。在工作推进上,重点设计了任务部署、指导推动、监督考评、兜底追责等工作链条,建立区委党建指导员队伍,将从严落要求贯穿于党建工作全过程。二是全程推进作风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好基层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深入自查,全面自检;在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项教育,努力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三是全程落实纪律规范。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活动,实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管理制度;健全村级干部监督机制,推行“阳光村务”建设;着力破解发展党员难题,稳妥慎重处置不合格党员,让“陈腐死水”流出去、让“新鲜活水”流进来。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