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探索农村流动党员管理新路径 平...
区卫生健康委召开首届“平谷医学...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安排部署党纪学...
平谷区高质量承办全市农业中关村...
今天带您看看马昌营镇以赛促学强...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安排部署党纪学...
平谷区注重效果评估 加强监督检...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自身建设  
乐谷管委会提高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的思考
2017-12-13

党的组织生活,是党的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的重要形式,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基础工作,也是保障党员权利和义务的重要途径之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强调:“参加支部生活会,我们都是平等的、普通的一员,这也是作为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共产党员这个称号,是一个组织称号,在组织里的人,就要过组织生活,不参加组织活动的人,也就脱离党了。” 

  党的组织生活对党员素质的提高有着较大的影响,直接关系到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发挥。但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在实际工作中存在“不持续、不严肃、不管用”等问题,究其原因,一是认识不足,部分领导干部存在认为党组织生活可有可无,没有真正把自己摆进来,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普通党员更是认为自己不是领导,各种党内生活对自己无关紧要,存在敷衍了事的心理。二是创新不足,组织生活单一化,缺乏创新。就事论事多,讨论交流少;党员教育没有根据不同党员的年龄、文化、工作岗位特点因人施教,搞“大讲堂”;现代化科技手段浮于表面,信息量小,内容重复交叉,降低了学习的新鲜感。三是能力不足,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基层党务工作者存在总量相对不足、知识和年龄结构不够合理、整体素质有待提高等问题,党务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分析基层党组织生活存在的问题, 我认为,基层党组织生活应该把握好以下两点: 
  一、坚持“强长常”,推进组织生活常态化 
  1.强化观念和能力,增强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的自觉性、主动性。解决“为什么”的问题,充分发挥教育的先导性作用,从主观思想根源上下功夫。让党员干部认识到组织生活制度是提高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的基本保证,是对党员进行经常性教育、管理和监督的有效途径,是保证党员义务和权利的实际步骤。同时,强化党务工作者日常学习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 
  2.要在经常、长期方面有所坚持有所作为。解决“怎么做”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干部群众最担心的是问题反弹、雨过地皮湿、活动一阵风,最盼望的是形成常态化、常抓不懈、保持长效。”经常开展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就是要长期自觉的坚持落实党的制度,不断提高党员意识,发挥组织作用,推动党组织生活常态化的良性发展。 
  二、坚持“严实新”结合,扎实开展组织生活 
  1.“严”字当头,坚持严格党组织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严肃组织生活纪律,严格考勤,缺席人员必须会后补课等。同时,上级党组织要严格考核指导,坚持定期总结汇报与不定期监督检查相结合,督促基层党支部认真开展组织生活。 
  2.“实”字为根,抓实组织生活。要在组织生活目标、内容、举措、效果几个方面求实。在党员思想深处树立爱党、忧党、护党的担当意识,从内心深处增强党员严格党内生活的自觉性。同时,要坚持党务与行政业务相结合,以学习党的知识为重点,兼顾安排综合能力素养提升的内容。要采取组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具体实践相结合,红色正能量教育与黑色震撼教育相结合。要以定期撰写党性分析报告、读书笔记、心得体会、学习研讨、考试、竞赛等方式检验学习成效。 
  3.“创新”为动力,提升组织生活吸引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党内生活方面,一个是坚持,一个是加强,一个是创新,不创新,那形式也巩固不住。”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载体,探索组织生活新模式,实现党员学习教育立体化、全覆盖。围绕党内热点问题、重要工作,针对不同情况,推行网上组织生活。通过看教育片、听报告会,现场参观、基层实践等多种方式,推广基层党支部互访、党员互动等组织生活新形式,通过形式载体的创新,提升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