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调研工作  
从严从实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2017-06-16

平谷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白云兵

各位领导,同志们: 
  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管党治党思想的鲜明主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真正使基层党建严起来、实起来、强起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基层党组织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下面,结合我区实际,围绕基层党建工作如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谈一些粗浅认识。 
  一、坚持政治站位,破除认识误区 
  一是要破除“抓发展实,抓党建是虚”的“虚实论”;二是要破除“抓党建影响制约经济建设和民生发展”的“割裂论”;三是要破除“党建是党建,发展是发展,把党建与发展割裂开来”的“对立论”;四是要破除“一切看上级组织行事,上面怎么搞,基层就怎么做”的“等靠论”;五是要破除“党建是各级党组织的事,没有业务部门的事”的“无关观”。对此,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这一正确政绩观,坚持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就必须抓党建,自觉做到定决策一切从党建抓起,求发展一切靠党建支撑,抓落实一切由党建推动。围绕区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六位一体”党建格局,找准基层党建加快实现“两个率先”目标的融入点、切入点、主力点,强化主业主责,层层传导压力,努力实现全区基层党建的全面进步和全面过硬。 
  二、坚持从严要求,强化严管重教 
  一是从严抓思想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对全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教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要坚持“走出党校办党校,全区一个大党校”工作思路,着力构建“1+23+N”党员教育格局,推进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全员化、体系化、精准化、多元化、规范化,增强教育培训的经常性、针对性、多样性和有效性。二是从严抓组织生活。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完善“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实现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常态化,使党组织生活成为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锻炼的“熔炉”。三是从严抓党员管理。严格以党章规定的标准发展党员,严格、科学、规范入党程序。积极创新“区级干部包镇、乡镇干部包村、普通党员包户”、“城乡结对共建”、“党员积分管理”等党建工作新方式、新载体、新平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四是从严抓正风肃纪。深入落实《廉政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特别是要防范各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让群众更多感受到正风肃纪的实际成效。 
  三、坚持问题导向,强功能补短板 
  一要着力解决好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虚化弱化的问题。坚持把政治引领作为根本功能,把服务群众作为应尽之责,把教育引导群众作为重点任务,把加强对村级各种组织的统一领导作为重要职责,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在农村基层全面贯彻落实。二要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不紧密问题。围绕“疏解整治促提升”、“双安双打”、“四治一保”等重点工作开展工作,落实“支部吹哨、党员报到”、“党员干部十带头十严禁”机制,促进基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融合发展。三要着力解决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统带能力不强的问题。从选、育、管、激励保障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把能力强、威信高、公道正派的致富能人培养充实进村“两委”班子,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向基层流动,进一步优化农村干部队伍结构,增强“双带”能力。要管好用好“第一书记”,最大限度发挥“第一书记”的作用。要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为农村改革发展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四要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从形成整改转化常态化机制入手,完善区镇村三级联动机制,落实台账制度、销号制度、问责制度,找准不同党组织的“病根”和“症结”,做到分门别类、分类指导、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进行整改提高。五要着力解决乡村治理不规范问题。切实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抓好“四议两公开”、党务村务公开、村务联席会议等制度落实,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和现代化水平。 
  四、坚持落细落小,压实党建责任 
  要结合我区正在开展的“勇于担当”主题实践活动,聚焦主责主业,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做到明责知责,切实履责尽责,认真述责督责,严格追责问责,形成大抓党建、狠抓基层的浓厚氛围。一是要主动担责,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自觉种好党建“责任田”,为平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二是要全面尽责,把管党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进一步明确、细化党委(党组)、书记、班子成员、有关职能部门分别承担什么样的责任。围绕党建工作目标要求设计责任指标,突出重点,确保责任不空、不虚、不偏,明责定标,狠抓落实。三是要严肃追责,倒逼党建责任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党建责任考核机制和考核体系,深入落实党建述职评议制度,紧扣实际优化指标设计和考核办法,让群众充分参与,积极探索引入第三方测评,确保把实绩考全、考实、考准。要加强党建工作监督检查,坚持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全方位地动态掌握党建工作实际情况。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问题整改不到位、党建工作长期看不到起色的部门单位,要严肃追究党委(党组)书记和有关人员责任,以此倒逼每一位责任人认真履职尽责,真正做到不松手、不甩手、不缩手。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驰而不息地把党建工作抓细抓实抓长,促进我区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