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环境提升
2024-04-15

平谷区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

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落实平谷区城乡环境高质量提升工作

部署大会精神

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微网格机制

带动党员干部群众

共同助力环境提升


见缝插绿 党员先行

区园林绿化局机关党委以党员“双报到”机制为载体,联合马坊镇党委,在二条街村绿化地开展环境美化“见缝插绿”活动。活动现场,园林绿化局和马坊镇机关党员干部、村委干部和网格员等50余人,平整土地、清理垃圾、捡拾杂草、翻耕土地、播撒花籽、埋土浇水,共计播撒10余个品种花籽,播种面积2500余平米。接下来,区园林绿化局将带头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在社区(村)、社会植树点、社会抚育劳动接待点、“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等处,参与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等尽责活动,以实际行动扩绿、兴绿、护绿。

峪口镇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摸底闲置地块,多次召开“见缝插绿”绿化美化提升专题工作会进行统筹调度,经过村“两委”人员、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的共同参与,现已完成6个村约13000余平方米的播种工作,极大提升了村级干线道路、河道两侧、重点产业周边节点绿化美化水平,解决裸露场地扬尘问题,让闲置空间焕发出新活力,为村民创造绿色空间的同时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马昌营镇紫贵佳苑社区组织开展“争创文明城市,共建花园社区”义务植树主题党日活动,镇领导班子、紫贵佳苑社区两委成员、网格员参加本次活动。通过此次活动,不仅提高了绿化覆盖率,还实实在在改善了辖区环境,切实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接下来,马昌营镇将持续推进植树造林、乡村绿化美化、城乡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让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让美丽马昌营的天更蓝、水更清、景更美。


环境整治 网格助力

大华山镇坚持将微网格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融合推进,实现城乡环境与村民生活品质双提升。通过调动机关党员干部,成立镇环境督导专班,组织各村党员、网格员、志愿者共同参与整治行动,形成条块结合、左右协同的工作格局。明确工作任务,制定网格工作清单,线上通过联络群每日收集网格内清单完成情况,线下发动督导专班实行地毯式督导检查,同时实行点位通报制,确保全镇132个网格都有人管,定格定责定人,狠抓整改落实。充分发动网格员全面排查格内环境问题,严格按照“数字网格”任务要求,形成环境点位台账,对杂物、废弃物等小型点位及时清理,做好“销账”工作,推动形成“发现、记录、整改”的闭环工作模式。

熊儿寨乡为开展好城乡环境整治,推动全域旅游示范乡建设,充分发挥网格员力量,全乡网格员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每天巡查村内大街小巷的环境卫生,引导百姓落实门前三包制度,积极清扫公共活动场所,上门帮助老弱病残、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清扫房前屋后垃圾杂物,为群众营造一个安全、舒心、干净的生活环境。


群策群力 共同参与

山东庄镇以东洼村、小北关村、鱼子山村、北屯村、大北关村为试点实施城乡环境“以奖促治”机制,将人居环境整治与村民福利挂钩,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相结合,唤起群众参与门前三包、环境整治的意愿,各村制定工作方案并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成立村考核检查组每月开展全村卫生环境绩效考评,对表现优秀的村民进行公示表扬奖励,让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村民得到正向回馈,充分激发村民主动参与乡村治理的内生动力。

刘家店镇各村积极响应,快速落实,充分发挥“微网格”机制,全面调动镇域百姓积极性,让百姓主动参与基层治理,实现村民自治,以点、线、面结合,实施拉网式治理,进一步做好镇域环境大整治,以实际行动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