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村日记
2024-04-09

以三抓促四干

奋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沈其林

中国农业大学派驻东樊各庄村驻村第一书记 

担任平谷区峪口镇东樊各庄村驻村第一书记3个月以来,在市、区、镇以及学校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我围绕“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不负高大尚平谷梦想,努力在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前列”的总要求和“百千工程”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创建目标,加强调研学习、积极躬身入局,逐渐找准位置、找到节奏、捋清思路,做到工作到位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切实而不表面。

找准位置,研究特点,扬长避短

习近平总书记说,做好基层工作,关键是做到情况明,情况搞清楚了,才能把工作做到家、做到位。村庄是个复杂的有机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驻村工作从解剖一只“麻雀”开始。作为北京市首批“百千工程”示范村之一,东樊各庄村人多地广,农林资源丰富,两委班子团结,历史底蕴深厚,但也存在基础相对薄弱、产业资源碎片化等问题。时不我待,抓紧干。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实地考察走访村庄全域,编制村庄资源要素清单,通过专家座谈、群众问卷调查等方式,把发展林下经济和休闲旅游的村庄规划做得更科学、更接地气。针对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工程实施的复杂性和特殊性,和村两委班子及群众一起,认真分析梳理,积极查摆问题,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发挥自身优势,在实事上见真章,不断积累经验和信任。

选好方向,抓住重点,以点带面

乡村事务点多面广,没有重点就没有章法,抓住重点才能有效干。工作重点因时、因势、因村、因人而异,围绕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务实干。这不仅是村庄难得的发展机会,也对我们的本领提出了更高要求。我的体会,一是要抓得准,比如3月份施工程序、工程量与时间、空间的矛盾是项目的主要矛盾,因此重点是边设计、边动员、边拆违、边施工,四边同步启动,先干起来。二是要抓得狠,看准了哪个是主要矛盾,就集中精力、人力、物力,全力以赴,锲而不舍,狠抓到底。三是要顾得全,抓主要矛盾不是说其它矛盾不抓就自动会解决,有的矛盾如不及时加以关注、处理,很可能转化成为障碍,影响整体工作的进程。四是要跟得上,今天这个是重点,当解决了这个重点,明天它就不是重点,就要去干另一个重点。抓重点还意味着,要正确认识自己在整个过程中的角色和位置,该当主角的时候,要上得去,攻得下,该当配角的时候要搞好服务,做好应做的配合工作。

 用对方法,综合联动,组团发展

分析了特点,找到了方向,最后还有个方法的问题。就像知道了要过河,必须解决桥和船的问题。坚持运用辩证的、综合的、联系的思维找方法、找对策,抓住各方面发展自己的积极心理,用好“五个联动”,把农村工作与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一起干。和村两委干部联动,参与乡村事务,积极建言献策,筑牢“自己人”的身份认同;与村民联动,走村入户,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增进乡里乡亲的情感共鸣;与区镇组织联动,主动沟通汇报,寻求指导支持;与派出单位联动,邀请园艺、植保、水利等学院专家教授来村调研指导,通过结对共建,以科技和人才赋能乡村产业发展;与驻村第一书记联动,加强交流互动,共享信息资源,努力实现片区联动、组团发展。

3个月时间不长,体会未必深刻,认识也不一定全面准确,还要继续学习、实践和沉淀。作为中国农大派驻平谷的驻村第一书记,我将始终牢记“强国先强农 农大作先锋”的使命,树立为民服务的意识,发扬自信自强、敢为人先、守正创新、开放包容的平谷精神,以抓特点、抓重点、抓综合为工作思路,抢抓高质量高大尚平谷建设的机遇期,与村两委班子和全体村民一起,抓紧干,有效干,务实干,一起干,奋力跑出和美东樊乡村振兴的加速度。


我在村里很幸福

武静 

北京国际科技合作中心派驻峪口镇西营村驻村第一书记 

清明假期最后一天,傍晚,三环路上,人流汹涌,车流滚滚,人们行色匆匆,快速从我身边擦过。明天即将恢复奔忙的快节奏。而此刻我的脸上却挂满了笑容,因为明天就要回镇里,回村里。桃花不知是否已是一片绯红,梨花不知有没有次第绽放。明早8点就要回去,从今天下午6点起,我已经开始感到幸福。

我常想,为何驻村未满3月,但幸福感却如此强烈,强烈到我已有了足够的身份认同,不自觉间当起了村子的“代言人”。我和朋友们讲述桃农的故事,讲到桃子价格压到很低、甚至十几块钱一大筐时,声音不自主地颤动。大家被感染,纷纷鼓励我开直播卖桃,他们要用下单和推广的实际行动支持我的驻村事业,支持农民朋友的好桃子。

我参加昆仑巢的读书会,和大家说我是“大桃书记”,骄傲地说俺们西营村是北京市“盒马第一村”时,他们瞬间记住了这个鲜明的标签。我在现场结识了百万粉丝直播主,期待和她直播卖货,帮俺村的果品持续打开销路。

镇里的领导说:“凡事就怕琢磨。”我琢磨来琢磨去,觉得身份认同的背后,首先源于这里的真实。驻村头天,我们同批第一书记们一起去4个村调研。村书记们说话敞亮且睿智。我甚至感觉不到他们可能是只有高中文化的人,寥寥几句把村子的现状和农村农业工作的不易描述得淋漓尽致。真实甚至是有些直白的话语和情感,一下消融了我内心的不安全感。我喜欢这份真实。

身份认同的背后,源于组织的暖。组织这个词也许是抽象的、没有办法直接用手去触碰到、甚至是有些神秘的,但是当我初来这里,从前两天不适应得晚上掉眼泪,到后来一个月吃胖了三斤时,当镇里的领导及时召开工作交流会,希望我们平平安安、顺顺利利、开开心心并解决我们的诉求时,当同批来的资深同志当起了“带头大哥”,带着我们一起交流工作一起愉快玩耍时,组织的暖快速带来了归属感。您还真别说,大家工作不遗余力,玩耍起来同样不可小觑。不论是脑力博弈的掼蛋还是运动场上的挥拍流汗,简直各个是高手,隐藏技能拉满。

身份认同还源于缘分。俺们村书记已是23年的老书记,他把村庄治理得有目共睹,在产业发展方面成为了先行者。我们村成为北京市第一家盒马村只是他功劳簿上的一小笔。我印象最深也最感动的,是他每天都要去田间地头走上一遭,两只手往后一背,从桃园走到梨园。我和他一起行走在田间地头时,无论问他什么问题,田间的、市场的、管理的、村庄发展的,他都讲得头头是道。他的生日刚好比我父亲小一个半月,在我心中他是像父亲一样值得尊重和敬佩的人。我非常珍惜这难得的缘分,这无形中又增加了身份认同。

也许在城市待久了,感觉自己做事说话难免过度思量,被规训得失去了很多以往的洒脱,忘记了曾经的自己也是不羁放纵爱自由。而在村里待着,出门就是广袤的大地,是毫无遮挡的蓝天,是大自然宽广的怀抱。这是一种返璞归真的美。我也渐渐喜欢上了在田间地头走走。行走在大地上的感觉,很治愈。

我在村里,很幸福。期待你有空来咱们村,一起在田间地头走走,和村民们亲切地打声招呼,在彼此羡慕的眼光里,给幸福寻找新的定义。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