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平谷区赴郧西县开展拉练交流及结对共建活动
2024-03-2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以及全区组织系统工作会精神,拓宽村党组织书记工作视野,提高履职本领,提升部门工作效能,巩固平谷·郧西对口协作成果,3月25日至27日,平谷区部分结对共建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高层次人才代表以及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教工委、区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同志等31人赴湖北省郧西县开展拉练交流及结对共建活动。

活动以

集中拉练、分组调研、文体交流

相结合的形式开展

集中拉练涵盖基层党建、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群众工作、科技创新、低碳经济等方面的10个点位。

分组调研涉及农业农村、综合教育、卫生健康等三个领域。

农业农村组,由区农业农村局、中关村健源食品微生物联盟代表参加,在抵土门镇土门村旭葱蔬菜专业合作社调研订单经济,在香口乡上香口村民辉蔬菜专业合作社调研设施菜,在香口乡海涛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调研社会化服务组织,在上津镇丁家湾村“大古树”片区调研庭院经济。

综合教育组,由区委教工委、区委组织部人才服务中心代表参加,依次参观郧西县第一中学、郧西县职业技术学校、马安镇初级中学、郧西县中小学生综合教育实践基地、六郎乡初级中学、郧西县第二中学。

卫生健康组,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代表参加,在马安镇云川中药材加工车间调研中药材加工,在县中医院参观马应龙肛肠诊疗中心、名医工作室、中医诊疗中心,在安家神雾岭村调研苍术种植,在城关镇激浪河村县医院东院区,调研县医院东院区建设情况。

文体交流包括趣味运动会、保水护水活动、植树活动。

25日下午在县文体中心,举办郧西•平谷乡村运动会,参加人员根据兴趣爱好自由组队参加篮球、乒乓球、拔河、两人三足等项目,通过体育活动增进结对共建单位彼此友谊。

26日中午在羊尾镇江滩公园,开展“保水护水 同题共答,深化协作 同心共赢”集中宣誓活动,提高参加人员保护水资源和促进水域生态平衡意识。

26日下午在沙沟村北入口停车场附近开展“同饮一江水共植一棵树”植树活动,提高参加人员对森林功能的认识,激发爱林、造林感情。

参加人员纷纷表示收获很大

下面来看看几位代表的

学习感悟

白玲

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挂职)

这次活动,是平谷与郧西结对共建10年的双向奔赴,我有幸代表全区农业农村战线,实地调研了解郧西在基层党建、特色产业、电商发展、文旅融合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收获颇丰。我深刻地感觉到,这既是加强双方结对共建村互访交流的务实举措,也是深化党建引领绿色低碳发展合作的有利契机,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将把在郧西的所学、所思、所感、所悟转化为推动我区在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方面走在前列的具体行动。


方户生

峪口镇胡家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在调研中,我看到郧西的农村各有特色,有繁荣的产业、有数智结合的村务管理、有乡愁凝结的村庄文化,还有资源蜕变的美丽乡村等,这些都令我感触良多,为我推动发展积累了素材,特别是上津古镇的石头艺术,不禁让我想起了家乡的河流,原来这些石头资源都可以成为乡村经济增长点,这让我对胡家营村的建设规划产生了新的认识,也拥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


岳井成

马昌营镇东双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在郧西拉练交流期间,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坎子山村村史馆里一本本荣誉证书,感受到了魏书记带领下的坎子山人坚韧不拔的拼搏精神和不断超越的发展精神,让我备受鼓舞。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作为村党组织书记,我要发挥好引路人、领头羊作用,带头开展乡村治理,创建宜居乡村,继续巩固提升产业,推动乡村振兴。


刘秀红

熊儿寨乡北土门村党支部书记

通过拉练,我认识到郧西在农村发展中更加注重发挥本地资源优势、更加注重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生态环境保护、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绿色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作为一名村党组织书记,我深深感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我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升技能,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大力度,以此次拉练为动力,加快北土门村红色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孟超

南独乐河镇南山村第一书记

郧西之行,让我对第一书记的角色有了新认识,未来我将结合南山村实际,充分吸收借鉴郧西县经验做法,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推动我区“平急两用”新型乡村社区建设再上新台阶。同时,我更加期待平谷区能够进一步加强第一书记队伍与郧西县的交流合作,我也将以此次拉练交流为契机,与派驻村党组织书记一道加强与结对村共建合作关系,推动两地在乡村振兴领域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