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平谷镇:发挥“网格+”模式 守护好人民群众“钱袋子”
2024-03-27

近日,平谷镇太平街村接到区反诈中心紧急资金预警线索,第九网格的网格员张小东和民警多次拨打村民电话均无人接听。随后,张小东通过联系事主丈夫并告知详情后,其丈夫回家找到事主,经网格员与事主通话了解,迅速赶到村民住所,询问真实情况。

网格员张小东:“我们接到一个通知,您是不是有参加‘关注点赞返利’的情况。”

一开始村民对他们的到来表现得非常抵触,不愿听分析讲解,还坚称自己没有被骗。于是民警和网格员拿出平谷反诈中心提供的资料,耐心地为村民讲解最近发生的诈骗案例,为村民一一分析诈骗过程。

张小东:“您看平谷反诈中心的这些资料,‘点赞即可提现’,现在真没这种占便宜的事,已经有很多上当受骗的案例了。公安局都有监测的,您真的不能再继续,最后吃亏的肯定是您。”

村民:“那好吧,我就不操作了。”

在民警和网格员的一番努力下,村民最终相信了工作人员,避免了十万元的损失。

平谷镇

在推进微网格精细化治理过程中

探索推行“网格+”多元共谋共治模式

着力打造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稳定

实现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的目标


“网格+台账”

把握重点时期维稳重点

“两会”前夕,网格员针对网格内居民基础信息、就业信息、商业信息等人、地、事、物、组织情况进行再摸排再更新,掌握基本群体、特殊群体、流动群体三类人员详实信息。网格员每天在格内开展巡察,第一时间掌握村民动态,提前介入、宣传和说服,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真正做到“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

“网格+调度”

化解群众矛盾纠纷

以“查变动、找问题、集诉求、排矛盾”为主要目标,定期召开微网格工作例会,通报辖区的治安形势及周边社会面的治安状况,对辖区流动人口排查、日常巡逻防控及居民反映的热点问题进行交流分析,解决网格员及干部在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努力把各类矛盾风险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化解在小,坚决杜绝违法上访、越级上访、群体上访、恶性上访事件的发生。

“网格+培训”

提高网格员履职能力

按照区委区政府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整体要求,结合区四级反诈体系建设纵深发展,平谷镇对241名网格员开展反诈预警劝阻实战化培训工作,内容包括预警劝阻工作原理及流程、不同诈骗类型对应的劝阻话术和见面劝阻工作的注意事项等,进一步提升网格员一线反诈劝阻宣传的业务能力,切实提高群众防范各类电信诈骗的意识,预防和减少电诈案件的发生。

“网格+宣传”

提升居民反诈意识

利用网格群发布全国反诈热线,宣传刷单返利类诈骗、虚假投资理财类诈骗、虚假网络贷款类诈骗与冒充客服类诈骗、冒充公检法类诈骗等各类高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作案手法和作案特征,对百姓容易受骗的原因进行分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还原犯罪分子诈骗的全过程,并提供行之有效的防范建议,提升村民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切实筑牢反诈“防火墙”,真正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下一步,平谷镇将进一步发挥“网格+”模式在基层平安建设中的作用,强化法治思维、建好平台、完善机制、整合各方资源,守护百姓安居乐业,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平安建设的触角延伸到乡镇各个角落。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