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山东庄镇:“网格+电商” 探索惠民新模式
2024-03-13

山东庄镇山水林田资源富足,农文旅产业要素相对聚集,镇电商专班在日常入户走访过程中发现,虽然品类各异的西红柿、鱼子山草莓、蓝莓等果蔬迎来丰收,但农民欠缺市场营销意识,大多依靠着商贩统收和路边零售,产品价格不高、收益低,宣传推介力度不足,这些优质农产品难以打开市场。

今年

山东庄镇以鱼子山村为试点

多次入村组织召开网格员电商直播交流座谈会

探索“网格+电商”惠民新模式

成立“网格+电商”惠民服务中心

组建多支“网格员电商主播”队伍

在多村落、多平台上推出了助农共享直播间

让网格员化身“主播”推销家乡农产品

为自己代言

“大家看过来,这是产自平谷鱼子山村的草莓,果肉细腻香甜多汁,如果需要可以下单购买......”近日,在鱼子山村设计大棚,网格员于秋立化身“主播”,用淳朴的语言向观众介绍着家乡特产,吸引了不少人点赞关注。

目前,“网格+电商”惠民服务中心主要提供政策宣讲、电商培训、产品代销、创业指导等各类惠民服务;加入方式以自愿报名为主,优先选拔有志从事直播带货的网格员进入“网红”孵化阵营,同时利用网格员熟悉乡村的优势,吸引招募乡贤、在外的精英人士、在家的经济能人共同参与;由中心特聘的专业老师进行实战培训,以干代训,通过“以岗位信任换取市场信任”,以“农村直播电商”为切口,全面推进网格员队伍专业素质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水平的提升,以“小网格”凝聚“大能量”,助推乡村振兴。

“这是我第一次在美团上直播,虽然还不太熟练,但卖出去了2盒草莓、1杯咖啡,特别开心!”于秋立笑着说。平时,她也会把自己所学的直播带货知识教给身边人,让家乡农产品插上“云翅膀”销往全国各地,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下一步,山东庄镇将坚持“网格+电商”模式,充分发挥网格员引领示范作用,找准定位、优化内容,带动更多群众弘扬网络正能量,讲好山东庄发展故事,助力提升本土农文旅产品品牌影响力及附加值,持续为平谷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网格贡献”。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