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南独乐河镇新农村:践行村规民约 “约”出文明新风
2023-10-18

南独乐河镇新农村作为2022年度省级文明村,通过巧用“积分制”,大力推进文明城区创建、移风易俗、环境治理等基层治理工作,在充分听取民意的基础上,立足实际,修订出让村民满意的村规民约,真正“约”出了文明新风,“约”出了乡村治理新模式。

 党建+建言 制定公约

新农村以“党建+建言”为抓手,带动村民重新修订完善“村规民约”,重新修订过程中充分征求村民意见和建议,根据村民反映及村民想法讨论决定,建立奖惩机制,与积分制挂钩。通过以家庭为单位,建立积分账户,实行“正向加分、负向减分”管理,将好人好事、红白喜事简办、移风易俗等纳入正向加分项,将不遵守村规民约、破坏环境等纳入减分项,加强村规民约可操作性,积极协调,推动村内便民服务区建设,提升创城氛围,打造“一村一规”特色亮点,提升村民幸福感。

创城+践诺 推进公约

新农村网格员们每天通过走访入户,化身为创城工作的“实践者”“宣传者”,以“满格”的战斗力,扛起了文明“责任田”,跑出创城“加速度”。网格员们以“唠家常”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村民普及创城知识,讲解村规民约,倡导移风易俗,引领广大村民积极投身到环境整治移风易俗、文明出行中来,营造人人参与创城,共享文明成果的良好社会氛围。

积分制+引导 践行公约

新农村目前已经有65户进行了积分兑换,累计积分2200余分,最高积分112分。自新农村推行“积分制”以来,实现了村民从乡村治理的“旁观者”到“参与者”的转变,激发了村民参与的热情,培育了积极向上的精神文明新风尚,营造了人人参与乡村治理的浓厚氛围,也让“小积分”兑出了和谐美丽乡村新风貌。

下一步,南独乐河镇将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把乡风文明融入到农村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持续深化农村群众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建设文明、和谐、幸福家园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