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盯住民生大事 办好百姓“小事”
2023-10-17

平谷区熊儿寨乡全面落实市委深化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接诉即办改革部署要求,抓好区委“1+4”文件落实,以建强基层党组织为中心,以落实“四办”机制为抓手,凝聚乡村干部、基层党员、德高望重老同志、志愿者、网格员等各方力量,持续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党群干群画出“同心圆”

党建“引领力”激发为民“新活力”

加强以基层党支部为核心的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党建引领下好“一盘棋”,凝聚起农村普通党员力量,在邻里守望、互帮互助等方面作好表率,实现一个支部一个品牌、一名党员一面旗帜,通过党群干群“沟通交流、结对交友、互助服务”,实现让群众“有地儿说话,有地儿办事,有地儿解困”。集中力量对百姓反映突出的街坊路破损严重、主路没有路灯等共性诉求进行攻坚办理,对乡域2万平方米的街坊路进行硬化,彻底解决百姓“雨天一脚泥,晴天一身土”的烦恼。

自治法治德治“三合一”

 “见面会”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办理群众诉求过程中采取接诉后见面、办理中见面、办结后见面“三见面”工作法,用好说事评理议事普法中心,实行“饮茶调解”法,让当事双方坐下来、静下来,以茶为媒、化解民忧。关注“两个重点”,对一段时间内高频重点诉求,组成攻坚专班,集体分析研究,稳妥解决群众诉求;“下交”群评重点诉求人矛盾纠纷,将评议结果与文明积分制挂钩,正向激励、反向约束,实现民事民评、民事民定,形成了以乡班子成员领办、机关专业科室主办、村级积极协办、区镇共同联办的“四办”闭环办理机制。今年以来,诉求群众对联合办单的解决率与满意率大幅提升,工单总量下降20%。

解难题促发展“两手抓”

乡村振兴“新实践”促进群众“心”满意

聚焦个别中老年群众外出务工不方便、家门口就业意愿强烈等问题,持续发扬南岔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搭建一村一策一产业、各具特色的发展布局,统筹利用8800亩平原造林流转土地,做好博士农场、科技小院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建设集林菌、林花等多元素为一体的林下生产基地,切实做到围绕一件事,解决一类事,将“问题清单”变成“幸福账单”,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