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金海湖镇:把牢“四办”抓手 谋划治理新篇
2023-10-08

为深入贯彻区委文件精神,进一步压实各层级责任,切实发挥服务抓手作用,金海湖镇创新落实“四办”机制,探索形成了“3+2”工作体系,三即“抓两头、带中间”三级办单思路,抓党委领导、科室主办两头,带中间村居协办。二即两个实施,实施双交模式、实施流程管理。


领导领办

高位谋划推动降量提率

党委统领强攻坚

党委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高位统筹接诉即办工作,充分利用“三个一”时间管控机制对全镇工单进行统筹分析,即一天一分析精准研判、一周一小结多级调度、一月一总结重点突破;充分运用诉求预警机制,对重大时间节点、重点工作领域及地区性、周期性诉求进行提前预警,并通过“两调度一部署”(每周一三五定时调度、每月班子成员专题调度、党委会专项研究部署)深化落实,随时关注掌握日常工单,重点攻坚疑难诉求。

领导包案强办单

充分发挥班子成员的表率带动及组织协调作用,对于解决有难度的合理诉求,由班子成员包人包案、亲抓亲办,将疑难工单落责到人,保障合理工单及时解决。滑子村地势北高南低,夏季用水高峰期,地势高处21户村民拨打热线29件,反映水压不足问题。主管领导带领水务站多次入村调研,在党委政府的指示下,实施村民供水保障工程,启用备用水源井,最终,供水问题彻底解决,29件工单全部解决满意。

逐级把关强督办

对于拟申报挂账的工单,由镇党委书记签批,把关诉求解决方案,督办解决进展。对于申报的考核材料,科长、主管领导层层把关,保障考核申报的精准度及质量,提高考核材料通过率。对于市级考核非满分工单的主管领导、责任人,及出现履职不当的,由镇纪委约谈问责,并依纪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专项治理强突破

一方面党委政府运用“一库三组”开展专项治理。“一库”即:用好数据信息库,发挥靶向作用,为工单分析研判、调度指导和集中治理提供参考,形成了每月9份分析报告;“三组”即:党委牵头成立高重人群、欠薪欠款、宅基地违建及纠纷3个专项化解小组,专项治理突破,降低难点问题和高重人群诉求量。另一方面主管领导、包村领导带动科室、村居全面梳理遗留问题,制定专项治理方案,申报主动治理项目进行集中治理,并持续跟踪、督办解决进度,保障治理成效,推进降量提率。


科室主办

明责赋能提升办单质效

精简重组优配置

一方面,取消专班,精简诉求处置中心,保留派单、督办、分析、指导职能,将其余功能分散到科室村居,实行办考一体。另一方面,优化资源配置,新组建土地科,统筹负责宅基地、违建相关工作,避免一事多责、事出多门,提高办单效能。同时强化科室人员配备,合理安排人员分工,重点科室与诉求处置中心人员互相轮岗,双向互动学习交流。

责任捆绑共命运

持续捆绑式“一单四派”,即一单同时派主管领导、科室、村和网格员,镇村严格落实首接首单责任制,主责科室接单后分流确责,吹哨村居协办,牵头完成诉求全流程处置工作,科室主办单、村居主下交,镇村拧成一股绳,形成广泛办单合力,同考核、共命运。

奖优罚劣激活力

深化落实五分考核法,即:“三率+万人诉求比+下交+问题扣分+创新加分”的五分考核法,以万人诉求比、市级考核失分工单、应交未交工单、下交转化率为主要考核指标,并与村级绩效考核挂钩,通过科学考评压实责任;对积极配合工作、成绩优异、进步较大的集体与个人,利用“七一”等契机进行专项表彰。同时实行一票否制度,出现不作为、不履责的情况,且因此导致工单失分等严重后果的,个人晋升、评优可进行“一票否”。

传道授业焕正气

加强镇村学习培训,深化“一功三法”,即:通过“四微”工作法强化党员干部“亲人+朋友”“耐心+诚心”“走路+上门”“调查+取证”“公平+公正”的办单基本功,流程管理法指导党员干部高效规范办单,“双交”工作法强化科室指导力、支部组织力、群众自治力,切实赋能增效,提升干部素质,焕活基层正气。今年以来,组织9次学习培训会,下发5期学习资料,促进了镇村办单员专业化能力提升。

打磨流程提效率

围绕工单办理关键环节优化5个流程图,保障高质高效完成诉求全流程处置工作。即:“‘下交’四步法、办单三步法、自呈研判、工单回复审核、不纳入材料审核”五个流程图。建立了工单回复、不纳入材料双审核机制,用好的流程指导操作,预防和防止事后补救。同时强化干部“限时、取证、同步、双交、一致性”五种意识,提高了自呈准确率、考核通过率。


村居协办

多元参与激活治理末梢

丰富群评方式走新路

村居作为下交群评的主体,落实依法自治、服务群众、多元参与的责任,深化运用下交办单新路径,全面应用掌握四种下交方式,协助科室办理诉求,重点突破高频人、重点人及难点诉求。以公平、公正、公开的党群议事会为下交主导方式,有单议单、无单议事;辅之两种网格下交方式作为有益补充,即:网格议事员为主体、化解诉求人的群评小专班,激发当事人维权意识的微版《向前一步》,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最后,将涉及大事、要事的村民代表大会作为托底平台,并将结果在会上通报,形成下交共识,保障结果公正权威。今年以来,下交工单2206件,月均315件,同比提高391.31%,新下交诉求人222人,同比提高418.87%,月均首月转化率约72.10%。

扩宽下交边界升层次 

在实践中不断丰富下交的内涵,将“下交”的理解从双否工单上升到有单议单、无单议事的基层治理新层面。前两个层面为有单议单,第三个层面为无单议事,第一个层面针对双否工单,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拥抱群众,让群众评判不合理诉求,确保不合理诉求由集体定性,做到不是“我认为”,而是“大家认为”;第二个层面针对新增诉求,例如不认可政策法规、有悖公序良俗、涉及集体利益和公共事务等类型的诉求,从工单办理之初就发动网格群众参与,将判定诉求是否合理与办理工单同时进行,运用群众力量把工单办好、办成,做到解决、解释、解气,实现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自己的群众自己管、自己的乡亲自己帮。第三个层面最大限度发挥下交议事平台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组织党员群众定期召开党群议事会,挖掘议事团成员库的核心潜能,激发少数中的少数、代表中的代表、优秀中的优秀等各方力量积极参与,解疑答惑,共商未来村内发展、政策实施事项,提前收集民意,未诉先办、主动治理。以下交群评丰富基层民主协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让群众自己“说事、议事、主事”,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创新网格模式强自治 

发挥全镇221个微网格作用,通过“网格+”治理模式解决问题隐患、协办诉求工单。在严格落实网格员“321”工作响应机制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网格日活动、微议事活动,并将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与微网格相结合,形成“(镇)家(村)站(民)网”三级结构,把“家站格”打造成代表、群众常态化互动的有效载体,串成一条双向贯通的民情民意联心线,依托“家站格”建立民情会商机制,引导群众主动在家站格内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做到民情直通、民事联办,实现“微”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各方协同解决。在基层实践中,胡庄村丰富网格功能,探索出了支部带领下的“三员治理”模式,每个网格配备了议事员、网格员、保洁员,实现了支部有三员大将、网格有三员支撑、群众有三员服务,推动格内自治。


区镇联办

协同互促增进民生福祉

“吹哨报到”办难事

深化“吹哨报到”机制的运用,对涉及多部门、跨领域等职责交叉的诉求,主责科室及时吹哨职能部门,职能部门听到“哨声”后报到,集中力量联办会商、协同处置。同时丰富“吹哨报到”的功能和适用场景,与人大“家站吹哨、部门报到”联动,通过人大做东、家站吹哨,搭建代表与群众、政府与群众面对面民主协商议事的平台,人民群众、人大代表、职能部门三方协同,开展经常性面对面交流会商,推动民生实事解决,助推未诉先办、主动治理。通过代表建议、家站会商,以水峪村村级卫生服务室投入使用、金海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增设公交站点为代表的系列民生问题得到解决。

“宣传引导”造声势 

充分利用向前一步、接诉即办等栏目加大媒体宣传力量,营造积极办单氛围,促进疑难诉求联动解决,宣传推广先进典型,以点带面辐射带动。8月份,滑子村恢复供水案例在《都市晚高峰》节目“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专栏专题报道,大大激发了镇村办单活力。

“区镇联办”练本事 

落实区镇联办机制及轮岗轮训机制,安排诉求处置中心及重点科室人员到分中心轮岗轮训,对工单回复内容及申报考核材料进行层级审核和交叉互检,以干代练、以练代训,提升全流程诉求处置能力和业务水平。


下一步,金海湖镇将持续学习贯彻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紧紧围绕“1+3+2”的高大尚工作思路,深化落实“四办”机制,时刻牢记“该办的办了没有”“该交的交了没有”,以优良作风和昂扬状态跑出专项治理加速度,跑好长效治理马拉松,跑出创新治理新赛道,争取实现从处理诉求向锤炼“高大尚”的党员干部转变,从诉求源向问题源转变,从解决工单向完善基层治理体系转变,推动金海湖接诉即办工作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