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镇罗营镇:织密织牢微网格 绘就基层善治新画卷
2023-10-07

为进一步发挥微网格基层治理效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步”,镇罗营镇以“和美、宜居、民主”为工作指引,推动形成引领有力、治理精准、服务精细、保障充分的网格治理工作新格局,以“小网格”撬动基层“大治理”。为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新篇章融入社治力量,绘就基层善治新画卷。

网格员+村干部+包村组

让服务“精”起来

搭建“网格员+村干部+包村组”的沟通机制和平台,整合资源通力合作。节假日及重点工作包村组工作人员敲门入户,8月汛期期间,机关全体包村干部及领导全部下村转移险户,日常巡访入村主动发现问题,切实将微网格服务工作延伸到每家每户,有效消除工作“盲区”。

1+N个“微力量”延伸治理触角

让服务“够”到位

民事无小事,汇聚多方合力一站式解民需,办民事。镇罗营镇汇聚人大代表、政法干警、卫生院签约医生力量于微网格,把每个网格作为一片责任田深植专业力量,征求村民的民主意见参与基层民主决策,宣传法律知识、化解村民纠纷,提供医疗卫生帮扶,打造和美宜居乡风文明时尚。

网格+重点项目结对子

让服务“暖”心窝

绿水青山带笑颜,安全出行利大家。结成“网格+创城”“网格+三四轮车淘汰”等重点工作对子,入户宣传创城人居环境治理共建美好家园的重要意义以及淘汰违规三四轮车安全驾驶的必要性,把责任压到实处,把宏观治理的政策意义转化为家长里短的“平谷话”。

目前,镇罗营镇75个网格全镇入群率已达到100%,群活跃度从133.36攀升至346.19,“村-民”双向沟通效果显著。镇罗营镇9月度接诉即办的民生合理诉求占比诉求量11.49%,较8月度诉求量下降4.54个百分点,解决率100%,微网格在未诉先办治理效果显著。“小而易”问题在网格内解决,实现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的良好转变,切实做到小事不出镇,畅通基层服务“最后一步”。

下一步

镇罗营镇将持续深化“山水镇罗营”品牌

借助“微网格”治理模式

基层治理延伸到“末梢”细处

服务群众延伸至群众心坎里

以实实在在的成效

托起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谱写山美水美民风美新画卷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