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快看!这个村与京东集团签约,共建新时代文明积分超市!
2023-09-25

政企共建 汇聚治理合力

为进一步夯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激发广大群众参与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马昌营镇坚持“为民利民惠民”,以镇党委政府为主导、王官屯村为试点,促成王官屯村与京东完成“新时代文明积分超市”签约,村民可以使用文明积分兑换京东自营商品。

邓原野:“通过文明积分超市改进原本福利发放模式,既满足了群众对生活用品丰富性的需求,又激发了大家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我们也会定期对积分进行公示,确保公开透明。”

京东集团客户总监 王文峰:“与马昌营镇王官屯村签约,是京东首次与北京市行政村一级开展合作,村民朋友们可以用‘文明积分’兑换所有京东自营商品,得到京东优质、低价服务。我们将结合实际,推出更多优惠商品。作为电商企业,我们也迫切希望更多的参与、助力乡村振兴和精神文明建设。”

原福利模式

按照民主程序,王官屯村经价格比选,择优从商铺采购米面油等福利,根据“分红”原则,向经济组织成员每人等额发放米面油物资。


问题

1.采购价格不够最优;

2.群众需求多样化不能满足;

3.对能否遵守村规民约无约束力。


新时代文明积分超市

 制定文明积分规则,1积分=1元


结合村规民约情况增减积分

 北京市首个农村与京东合作,每户根据积分情况等额采购自营商品。


优势

1.村民可任意挑选购买商品;

2.采买公开透明,商品质优价廉;

3.京东结合村民实际需求,推出优惠产品;

4.商品送货入户,减少人员成本。


新时代文明积分

包括全国文明城区创建、人居环境

垃圾分类、守法诚信、孝老爱亲等十大类

70余项内容

结合各户实际增减积分

定期公示,并由村民会议监督


强化培训 提升精准服务

“村民对于这种创新模式非常支持,作为网格员,我们也将不断提升自身工作能力,用通俗易懂的方式给大家讲述新的兑换方法,对有需要帮助的村民提供一对一上门服务。”网格员张丽岩说。


入户宣传 激发参与热情

随后,网格员与京东工作人员一同走访入户,向村民普及积分制的具体内容、评定标准以及“文明积分超市”使用等,大力宣传推进积分制的意义,激发村民参与热情,引导大家主动融入到基层治理中来,用自己的文明行动赚取积分,营造文明、诚信的良好社会新风尚,为持续深化网格化基层治理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村民王大爷:“自家庭院干净整洁,邻里和睦,还能用积分去‘积分超市’兑换物品,谁不说我们家乡美?村里倡导的移风易俗、善行义举、志愿服务等文明新风活动,我一定会积极参与。”


下一步,马昌营镇将继续探索推行基层治理三级积分制体系,不断创新方式方法,丰富“积分”的内涵,用积分记录文明举止,用积分传递文明正能量,激发村民参与村庄事务的积极性,切实使文明风尚在辖区蔚然成风,真正让基层治理“有分值”,让移风易俗“有价值”,让群众利益“有增值”。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