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峪口镇:五化引领“微网格”建设 探索基层治理现代化新路径
2023-09-06

峪口镇坚持党建引领,将“微网格”建设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以管理精细化、治理多元化、机制协同化、组织智能化、服务人性化为工作目标,不断探索“微网格”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峪口路径”,做到网格治理无缝隙,服务群众零距离。

一格一图一平台

构建精细化微网格工作体系

建强“微阵地”。在全面考量网格要素的基础上规划布局,以50户左右为一格,将全镇精准划分为230个网格,确保网格服务全覆盖、无盲区,切实提升服务效能。

制作“微地图”。实行挂图作战,将村内公共设施以及村民情况和需求形象化、精准化定位在地图上,实现人、地、物、事、情、组织等要素全部落图。

搭建“微平台”。全覆盖建立网格服务微信群,做好“上传下达、下情上晓”,实现“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搭建起老百姓身边的线上之家。

多员多元多渠道

打造全科全能微网格队伍

构筑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模式。确定1+N体系架构,夯实以网格员为主体,党员、村民代表、乡贤、退伍老兵以及机关干部、民警、医务人员等为支撑的多位一体网格力量。

全面推进全能网格员建设。按照“村招镇审”原则,通过考试竞选、村民推选等方式,选出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好、沟通交流强的人员进入网格队伍。对网格员进行定期考评,对不胜任的及时调整、辞退。

举办全能网格员知识技能大赛,重点考察网格工作事项、基层治理等基础知识,以及对格内基本情况掌握程度,设置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给予鼓励,以考代训、以赛促训,调动网格员钻研业务、练就技能的热情,全方位提高政治素养和能力水平,切实筑牢基层服务底盘。

网格创城双覆盖

协同畅通治理“微循环”

组建“网格+创城”专班,将“网格”人地事物组织的空间全覆盖与“创城”基层治理任务全覆盖相统一,让“人有事做,事有人管”,实现了全镇网格与创城成绩双提升。

发挥网格员“触角”作用。线下开展敲门入户行动,零距离、面对面为村民宣传讲解文明城区创建的重要意义,线上通过“一格一群”分享创城信息和工作动态,扩大文明城区创建影响力和覆盖面,形成全民融入创城、参与创城的良好氛围。

平时急时相结合

提升网格治理现代化水平

与阿里集团合作,以峪口村为试点打造钉钉百姓通升级版。

建设微网格音视频会议调度系统,针对20个村230名网格员进行实时工作部署,依托精准网格图实现对图调度、任务落图,确保各项工作直达网格员。

构建平急结合的无人机应急保障体系,利用无人机快速精准、视野广等特点,减少治理“盲区”与“死角”,确保火情、治安等隐患问题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置,打造“空中网格员”队伍。

一村一品一风貌

打造“温暖峪口”特色亮点

因村制宜,探索形成东樊贤锋、村民管家、四美网格员等特色治理模式。例如东樊各庄村网格员杨桂琴通过小品、京东大鼓等形式将创城融入百姓生活,蔡坨村网格员王智敏放弃休息时间主动到大街小巷开展环境检查治理等等。峪口村将卡口防疫亭改造为网格便民服务亭,以网格服务形式为村民收取、保存、寄送快递包裹,增强村民获得感与幸福感。胡家营村依托微网格开展积分兑换活动,以旧物回收共建胡家营村村史馆,以废旧自行车置换,建设街边彩色景观小品,营造共建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