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东高村镇:打造“零诉求”样板村 推动“未诉先办”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3-07-14

东高村镇鲍家庄村的西小街是村里通往菜地的唯一条路,因年久失修导致道路坑洼,一到夏天就积水泥泞。鲍家庄村网格员通过每周“家访制”走访,了解有不少村民有希望翻修该条路的诉求。鲍家庄村委会得知此事,通过多方努力,整合资源,对西小街道路进行修缮,预计在7月底修缮完成。

近年来,东高村镇坚持以“接诉即办”为抓手,在抓好民生诉求办理工作的同时,坚持“向前一步”,打造“零诉求”样板村。在2023年的评选中,鲍家庄村1-6月均为“零诉求”村,曹家庄村有四个月为“零诉求”村。这两个村被东高村镇作为“零诉求”样板村,深挖“零诉求”的经验做法,由村带镇,由点带面,强化诉源治理,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变被动应对为主动作为,推动东高村镇“未诉先办”工作再上新台阶。

网格内“家访制”

搜集民情民意

目前东高村镇22个村共分为213个网格,全镇以“网格”为支点,要求网格员对网格内村民进行“家访制”,每周开展拉网式摸排群众诉求和矛盾的活动。在走访过程中,网格员要对生活困难、矛盾邻里、有翻建房屋意愿的重点人、重点事项逐一记录,形成“网状”服务台账,第一时间了解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和矛盾,做到数量清、情况明,确保排查全覆盖、无死角,坚持“协商议事到网格、服务群众到网格”,当好群众贴心人,把问题化解在诉前,将发现的基层问题进一步延伸、解决,做好主动服务。

“前置下交”

提前化解宅基地纠纷

在解决复杂的宅基地纠纷问题上,实行“前置下交”。“前置下交”就是在建房户提交建房申请时,村委会、网格员、在建房户提交建房申请时,村委会、网格员、调解委员会、机关干部等“下交”议事成员提前介入,及时召集建房户、四邻当面商议并签订调解协议书,对在房屋建设中可能引起的纠纷问题提前干预化解,做到“未诉先办”。截至目前,东高村镇共开展宅基地“前置下交”213次,在翻建房屋之前全部达成调解协议,并在后续建房时没有一例发生纠纷,今年前三月度共收到宅基地纠纷类诉求121件,环比减少了67.84%。

梳理“热难点”问题

减少重复诉求

充分发挥“12345”政务服务热线的前瞻性特点,通过梳理上一年同期月份受理诉求情况,及时汇总当月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梳理出诉求类型、数量以及高频事项,形成“未诉先办”工作预警提示,有利于各部门提前研判,举一反三,加强合理诉求整改落实,确保群众反映事项处理高质高效。同时认真梳理“12345”办理中的热点问题,建立“重难点”诉求台账,结合群众满意率对问题进行汇总,将投诉较多的问题进行定期梳理并要求各村主动监督整改情况,定时通报,确保居民诉求及时得到解决,减少反复投诉率。如每年冬天的煤改清洁能源机器设备损坏都是一项重点的民生问题,为保证每一位居民都能过个“暖冬”,东高村镇在取暖季之前就联合第三方公司进行机器巡检,对出现损坏的机器进行维修和管理,2022年东高村镇冬季的煤改清洁能源设备故障诉求较去年减少了68.7%。

在样板村的带领下,东高村镇侯家庄村、南张岱村、赵庄户村多次被评选为“零诉求”村。同时,全镇上下积极协调、共同努力,各村因地制宜,发挥各自优势,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方法,从“零诉求”样板村中吸收经验成果,做好“未诉先办”和“主动服务”,确保群众需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争取有更多的“零诉求”村涌现。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