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做好“走进平谷农业中关村 服务首都乡村振兴”“千人百村”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服务保障工作①
2023-07-13

平谷区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

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重要回信精神

落实部市合作协议、助力乡村振兴

举办“走进平谷农业中关村 服务首都乡村振兴”

“千人百村”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

全力以赴做好实践活动保障

组织引导大学生完成好实践任务

确保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区委教工委

7月10日,区委教工委制定周密的工作预案,责任分工到人,圆满完成“千人百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京外大学生接站工作。各组工作人员提前与各高校联络人取得联系,确定接站时间和地点,精心设计接站牌,分别前往北京南站、北京西站、北京朝阳站,共接到9所京外学校64名师生并送至实践所在乡镇。7月13日和16日,区委教工委还将组织2次京外师生接站工作,届时将有21名师生抵达平谷。


兴谷街道

兴谷街道召开“走进平谷农业中关村 服务首都乡村振兴”“千人百村”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欢迎座谈会,欢迎16名首经贸大学生到兴谷街道进行暑期实习。座谈会围绕乡村调研、参与农事实践、参与乡村文明建设、助力农产品销售、提出发展建议等内容部署了本次大学生暑期实践的活动安排。大学生们结合自己专业和特点依次做了自我介绍,并对之后的实践生活表达了期待和决心。接下来,兴谷街道将深入开展“走进平谷农业中关村 服务首都乡村振兴”系列活动,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搭建平台,鼓励他们在暑期社会实践中发光发热,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平谷镇

平谷镇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为高校大学生搭好“舞台”,做好暑期实践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让高校学生快速适应新环境,进入新角色。镇党委成立领导工作小组,做好组织保障、精神传达、资源协调、布署任务等各项工作,由专人负责安排大学生食宿和出行问题,同时为使大学生能够快速了解平谷镇及所实践村的情况,镇党委向大学生发放《平谷镇史话》等书籍,并第一时间与到位学生开展座谈交流,为大学生实践活动开展提供思路。


东高村镇

东高村镇高度重视“千人百村”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立由镇领导班子及相关科室组成的专班,策划协调整体工作,确保“千人百村”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有序开展。建立镇村双对接、双组织、双保障的“2+2+2”工作机制,形成联系、服务、管理的工作闭环,确保实践管理不漏一环,实践服务不漏一人。结合镇域实际和大学生实践活动特点,完善建立一套管理制度,为大学生实践安全保驾护航。镇域22个村分别成立专班,由镇包村组、村党组织与实习大学生进行双对接保障,建立直接沟通微信群,对大学生在实践中遇到困难、问题和日常工作随时沟通交流,每村责成专人专项负责安排大学生食宿和交通出行等问题,采取坚决有力的保障措施,为大学生创造有力的学习和实践生活环境。


夏各庄镇

夏各庄镇高度重视,全力为高校学生搭建实践舞台、学习平台,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先后制定专项保障方案,成立夏各庄镇“千人百村”工作小组。镇、村针对大学生食宿和交通出行等问题积极对接,采取坚决有力的保障措施,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保驾护航。下一步,夏各庄镇将充分利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计划安排,通过参与乡村、农事、农产品销售等实践活动,让学生深入体验夏各庄镇发展成果、特色风土人情和乡土文化,帮助大学生在实践锻炼中增长才干,积累经验,融入首都乡村振兴。


南独乐河镇

南独乐河镇召开高校“大思政课”主题实践活动推进会暨“走进平谷农业中关村 服务首都乡村振兴”、“千人百村”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培训会。会上,向全体学生介绍了南独乐河镇在推进高大尚平谷建设、推进“乡村振兴”主要情况等内容,并对他们提出三点要求,要强化规矩意识,要强化学习意识,要强化担当意识,同时希望大家能够积极适应社会实践工作内容及节奏,能够厚植三农情怀,真正做到摆得进、融得了,珍惜机会,把握机遇、勇于尝试、努力打拼。会后全体学生来到南山村新型乡村社区、新农村农田休闲综合体、杏福农场、“三个零”设施农业项目实地参观学习。


镇罗营镇

镇罗营镇高度重视,成立由镇村组成的工作专班,全力做好“千人百村”社会实践活动。在欢迎会上,将镇罗营镇目前情况和未来发展方向为大学生们进行细致阐述,并为学生们准备了防蚊防暑药物等“爱心大礼包”,以及《镇罗营镇史话》《北京市平谷区镇罗营镇乡村振兴示范区典型经验汇编》等相关书籍,帮助学生们快速了解镇罗营镇及各村的基本情况。同时,为保障大学生住得舒适,吃得放心,各村精挑细选优质民宿及村内科技小院等,全面满足大学生住宿需求。接下来,工作专班将对每个学生进行针对性进行分村,计划通过乡村调研、农事实践、乡村文明建设、助力农产品销售、定期召开研讨会等形式,让学生在基层治理、旅游形象策划、特色墙绘、挖掘红色历史资源、“一村一直播”等方面,充分发挥特长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黄松峪乡

黄松峪乡为保障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成立以乡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组织的领导为副组长,机关干部、各村书记为成员的工作专班,确保各项工作精心准备到位;各村结合自身特色产业,制定各具特色的社会实践活动计划,确保大学生对农民、农村、农业有更深的理解,对乡村振兴有更深刻的认识;完善服务保障,专人负责安排,逐项查配套设施,保障学生食宿住行,确保学生安全有序完成实践,努力为大学生团队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实践、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