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镇罗营镇:“四办”改革守民心 “四路”举措解心结
2023-07-11

镇罗营镇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区“四办”机制为契机,积极探索、聚焦难题、拓展思路、创新举措,扎实推进“难件清理”工作,围绕“打造一条有温度的热线”工作目标,稳步推进“四办”改革,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重开端:领导领单+带头办单 畅通镇-民连心桥

按照科室主责(主管领导)、村主责(包村领导)将6月度以来的138件工单进行全量派单,做到件件工单有人管,提高基层机关在群众心中的满意度,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重点推进4个疑难问题39件工单解决满意,压茬到位不再持续反映相同问题。

畅中端:科室主办+村级协办 打通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

6月度科室主责工单占比总受理量58.70%,将机关科室专业资源与村民自治结合协同办单,达成47件满分,26件持续办理最终解决,65件不合理诉求全部下交。镇罗营镇有关昇职教育培训班退费诉求单月产生6件,远超往期,镇财政科高度响应,实时对接企业负责人,最终达成所有工单均有退费,100%全部解决,当日或次日办结。

联远端:区镇联办+内部交流 集策优秀经验齐进步

选派镇级优秀年轻干部至区分中心学习,学习其他乡镇优秀办单经验,以他山之力联动自身吸收借鉴己用。借助科长大讲堂、微网格月度例会,向机关干部、网格员传授,共同进步。

督末端:三级责任+三级考核 一条主线督全局

三级责任人+三级考核机制,驱动办单人“眼睛向下”守好百姓日子,落责落人督促办单提质增效。推动科室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上交领导协调资源,杜绝“办不了原地躺下”现象。“日调度+月约谈+年考核”,针对疑难诉求及在账工单当日汇报办理进度,群策群力共讨解决路径。挂钩机关干部评优、村级利益,形成“赛马效应”将责任全流程贯穿接诉即办各个环节。

自“四办”机制推行以来,镇罗营镇“直加转”平均成绩由一季度的14名上升至区级第9名,环比5月提高4.56分,上升6名。集中在科室主责的转派工单,6月度100分,环比上月上升10名,科室主办落实效果显著。

下一步,镇罗营镇将严循“四办”机制立意,回归办单本源,深入基层接地气式办单,守好民心民意,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感,共创和谐美好家园。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