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东高村镇“三个十条” 加强网格员队伍闭环管理
2023-07-07

东高村镇认真落实区委要求,将网格员队伍建设作为深化微网格机制的重要内容,坚持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探索建立微网格“三个十条”管理机制,通过定岗明责、定制明规、定考明效的闭合体系,确保微网格有序高效运行。

以“职责十条”定岗明责

清楚“干什么”

综合考量村域面积、人口数量、村情特点等基础条件,深入走访有代表性的村庄,与村书记、两委干部、网格员、党员群众等沟通交流,就网格员“能干什么”“应干什么”做系统调研。以整合基层治理任务为目标,镇党委出台《网格员基本职责十条》,对网格员职责任务立标准、定规矩,给出10项“规定动作”,如底数清、环境优、矛盾调、诉求应、安全保等,细化具体工作职责,激发网格员从“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

以“制度十条”定制明规

知道“怎么干”

结合农村实际,把握管理尺度,坚持网格队伍“半职业化”方向,从管理、服务、培训、保障等方面,建立《微网格工作制度十条》,搭建制度框架,保障网格员队伍高效运行。如探索“日巡街、周入户、重点访”的巡查制度、“随叫随到”的联系服务制度、“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的问题上报制度、“情况明、问题详、记录清”的日志管理制度等,实现向下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向上有效服从村党组织调配。

以“考核十条”定考明效

确保“干得好”

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导向标作用,统筹环境整治、接诉即办、文明创城等中心工作,推出《网格员考核工作十条》,建立“3+1”考核机制,从严从实考准网格责任落实情况。“3”即从履职情况、工作实绩、各方评价三个方面,分别重点考核动作、结果、评价,明确十条考核要点,细化31项考核内容,并逐一赋分。“1”即一票否决项,提出10条“不合格”标准,强化“红线”要求。建立淘汰机制,列出10项底线内容,出现“连续3次考核不合格”“他人代替上岗”“不服从村级组织安排”等情形之一者,直接给予辞退处置。突出村级赋权增能、镇级总体把控,按村镇7:3占比赋分,将群众满意度作为其中重要评价指标,做到正向激励用足、反向约束到位,实现“干得好”与“干不好”不一样。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