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马坊镇比武交流促发展 携手共绘...
大兴庄镇亮绩比武展风采 淬炼本...
镇罗营镇“擂台比武”展风采 “...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熊儿寨乡:落实“四办”机制 增进人民福祉
2023-07-05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熊儿寨乡深入落实区委深改委关于实施接诉即办“四办”机制的工作意见,强化服务意识、抓实关键环节、细化服务内容,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乡村干部工作水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通过扎实落实“四办”机制,熊儿寨乡今年上半年接诉即办成绩5个月全市第一和1个月全区第一。

领导“领办”

高位推动系统谋划

一是全面掌握统筹调度。党委书记统筹研究,全面掌握工单受理情况,全乡最难的工单书记自己办,攻坚调度解决疑难工单,同时根据诉求内容统筹工作力量,确保思想统一、措施有力、形成合力。

二是率先垂范高位推进。各分管领导负责分管领域和包村诉求办理,实现单单有领导管,件件有领导盯,事事高效推进的全流程办单机制。

三是倾力办好民生实事。乡党委、政府牵头抓总,将日常群众反映、网格走访收集等群众需求,纳入为民办实事清单,列出责任科室和完成时限,集中解决雨后道路泥泞,需修缮街坊路等一批百姓诉求集中的实事和难事。

科室“主办”

专业办理系统落实

一是科学派单高效办理。实现办单力量整合,取消原有乡接诉即办专班,进一步压实职能科室职责,将各科室业务骨干投入到办理群众诉求中。根据诉求内容,科学配置诉求办理成员科室,落实见人见事办诉制度,实现科室带单下沉一线、置身事中,用心倾听群众建议意见,解决群众所需所想。 

二是岗位练兵实践提能。组织开展“科长讲业务”岗位大练兵活动,通过组织调处矛盾纠纷经验分享、学习处理宅基地纠纷诉求政策依据等,推动业务科室在“比”中交流经验做法,检视接诉即办工作成效,提高群众工作本领。

三是双向考核相互促进。将接诉即办纳入机关科室、包村组绩效考评,明确接单办理见人见事、讲求工作方式方法、领办考核全流程负责等考评指标,同时实现村与科室双向评价打分,考评成绩与干部绩效及职务职级晋升挂钩,激发科室办单热情,培育基层治理中坚力量。通过有效落实“四办”机制,业务科室下村入户同各村书记、两委干部一起办单成了常态,科室主办工单量达到60%,来电人对乡村两级干部办单“满意率”大幅提升,工单总量下降27%,实现满意率和工单量“一升一降”。

村级“协办”

下交群评系统治理

网格员讲情解心宽。充分发挥网格管理优势,落实网格员主动走访巡查工作,及时了解格内村情民意,对于邻里之间斗气儿等矛盾纠纷,讲地缘、讲情面、解心宽,快速处理矛盾。

村干部说理促和谐。村干部在协助办理工单时,牢记为民服务宗旨,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和注重服务态度,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来讲事实、摆道理,让诉求人更加理性接受意见建议。

“三老团”评议扬正气。对于反复拨打热线,反映不属实、不合理的诉求,积极组织“三老”合议团开展“下交群评”,用好评议结果,跟进转化诉求人,营造公平公正的治理氛围,推动接诉即办回归本源。

区镇“联办”

联动攻坚系统发力

以练代训强本领。加强与区分中心沟通联络,选派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的干部到区分中心集中办公,同时实行轮岗制,由业务科室干部轮岗到区中心以干代训,提高科室全流程诉求处置能力和业务水平。

以老带新促成长。经过区分中心培训和从事接诉即办工作经验丰富人员,通过“科长讲堂”、案例分享等方式,共同做好“传帮带”工作,整体提升机关干部做群众工作本领。

学以致用见成效。坚持在一线培养、塑造、识别、选拔干部,结合理论学习“十百千”,构建振兴“共同体”活动,实现全体机关干部入户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成果。

下一步,熊儿寨乡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强和改进接诉即办工作,不断优化全流程体系机制,充分发挥“四办”机制良好成效,全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