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探索农村流动党员管理新路径 平...
区卫生健康委召开首届“平谷医学...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安排部署党纪学...
平谷区高质量承办全市农业中关村...
今天带您看看马昌营镇以赛促学强...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安排部署党纪学...
平谷区注重效果评估 加强监督检...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马坊镇:“三聚焦三提升” 助力打造首都物流高地
2023-05-26

编者按:

平谷区马坊镇是服务首都综合性物流口岸的重要功能区,是北京市5个生态涵养区唯一一个新市镇。近年来,在平谷区委领导下,马坊镇党委坚持“三聚焦三提升”,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在“五子”联动中找准定位、主动作为,努力打造立足北京、服务京津冀的首都物流高地。

阳春三月,花事渐隆,风和水暖,草木复苏。3月16日9时20分,迎着朝阳、沐浴春风,京平综合物流枢纽首趟中欧班列(北京-莫斯科)从平谷地方铁路马坊站驶出,列车满载着建材、家电、服装、家居等货物共55个集装箱,从内蒙古满洲里铁路口岸出境,一路向西横贯俄罗斯,全程约9000公里,预计18天后抵达莫斯科。至此,北京市外贸运输又多了一条横贯亚欧大陆的国际快速货运大通道,平谷区马坊镇也成为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北京起点。

“瞄准首都物流高地的发展目标,马坊物流基地不断擦亮‘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公铁海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等金字招牌。”马坊镇党委书记、马坊物流基地管委会主任马冬梅介绍。


聚焦扩大“两个覆盖”

提升党组织战斗力

“我们采取沟通、筛选、摸排、核对、组建‘五步工作法’,对新注册的企业进行摸底排查,逐一建立工作台账,指导条件成熟的非公企业组建党支部。”马坊镇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贾颖介绍。

 2022年,马坊物流基地新增注册企业327家,累计入驻企业2753家,规模以上企业55家。马坊镇党委努力扩大物流企业党组织覆盖面,为企业发展注入红色动能。

2022年,镇党委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等方式,成立林海伟业、永盛利剑两个非公企业党支部,成立平谷区人民政府蔬果和生产生活物资进京中转站临时党支部,吸收菜鸟公司承建方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平谷分公司加入马坊镇第一联合流动党支部。目前,马坊镇党委下辖非公企业党支部11个、临时党支部1个、联合流动党支部2个,党员154名。

为增强园区企业党支部的归属感和工作规范性,镇党委开展大走访活动,每月调研指导支部规范化建设,每季度与支部书记面对面座谈交流。一企一策加强党建指导,及时了解企业组织建设、党员思想动态和经营管理等方面情况。

 2020年新发地市场聚集性疫情发生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生活物资保障组确定马坊物流基地为北京市内首家进京蔬果中转站。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等诸多挑战,镇党委积极应对,组织筛选出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共17人,建立了“首都物流高地青年突击队”,迅速参与到蔬果进京中转站建设。经过两天两夜连续奋战,配合完成了4.7万平方米户外装卸场地和5000平方米仓储库房的改造,中转站如期投用。为确保中转站正常运营,顺利完成保供任务,突击队员参与了测温、扫码、登记、消杀等工作。

 2021年8月,物流基地内康安利丰公司被确定为2022年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推荐供应商名单,批准供应品种为即用型鲜切蔬菜。青年突击队主动靠前、积极参与,无论是原料车卸车入库、公共区域消杀,还是核酸检测秩序维护、普通生产加工岗,只要有需要,突击队员们都立即转换角色投入工作。他们在没有制冷通风设施、闷热的车间里高标准完成了场地改造。在不影响康安利丰公司日常市场保供的同时,圆满完成了3万余公斤的净菜供应任务。

2022年10月,按照市政府专题会议工作要求,马坊镇党委重新对中转站进行改造建设。中转站使用面积约6600平方米,突击队员们在车辆出入口、消杀区、等候区、周转区和服务区恪尽职守,保障物流通道畅通。疫情防控期间,共中转中高风险地区生活物资车辆439辆,货物总量6787.1吨。其中,日均中转猪肉200余吨,约占全市日交易量一半以上,成为北京市猪肉保供稳价的重要通道。

青年突击队在服务首都、稳产保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被团市委命名为“北京市青年突击队”。首都物流高地青年突击队队长张娇表示:“我们齐心协力、目标一致,就是要圆满完成好组织交办的任务。”


聚焦“柔性引才”

提升引进人才凝聚力

“通过与专家学者的沟通、交流,我的视野更加开阔,思路更加清晰。”北京普马仓储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闻武说。

为进一步明晰首都物流高地的发展方向,解决现代物流产业发展中面临的重大问题,平谷区委牵头邀请行业协会、大专院校、研究机构和物流头部企业的专家学者,成立首都物流高地专家委员会。通过“柔性引才”打造才智集聚“强磁场”,为马坊镇打造重要口岸、重要服务保障基地、重要商贸基地、重要的“两区”开放窗口提供更加有力的智力支撑。专家们围绕运营管理、体制机制、设计研究、政策应用等四个方面“揭榜挂帅”,开展30个课题研究,现已完成15个课题研究。专家提出的“建筑规模单倍计容”方案解决了以往“双倍计容”企业实际建筑规模减半、无法建设高水平仓储物流设施的问题,吸引了正创集团、贝莱特、金隅集团等一批物流头部企业入驻。

正创集团华北新零售智慧物流园项目负责人表示:“我们享受到了单倍计容的红利,不仅改善了仓库的建设形式,摊薄土地成本,而且还提升了仓库的利用率,增加了我们的投资收益。”

“我们始终把人才作为创新发展的最强驱动力。一批具有超前视野的领军人才为我们物流产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建议,助力我们创新建筑规模单倍计容、优化整合大地块、规划指标全域统筹等举措,推动物流产业蓬勃发展。”马冬梅介绍。

为了进一步满足首都物流高地建设需求,平谷区在平谷区职业学校增设物流专业。马坊镇党委积极与区教委对接,共同搭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平台。2022年12月30日,镇党委邀请物流基地多家企业参加物流专业座谈会,马坊镇、区教委、职业学校及企业多方就课程设置、技术支持及企业需求等方面进行深入交谈。企业将从实训设备、实训基地、专家授课等方面提供支持;学校将为企业输送机电技术应用、智能设备运行与维护、汽车维修等相关专业的人才。

主管经济发展的副镇长刘晓亮表示:“此次座谈会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企业、学校之间的沟通与联系,通过订单式培养、输送物流专业人才,助力平谷区物流产业发展再上新的台阶。”


聚焦改进营商环境

提升服务保障力

“‘企业拿地、项目落地’服务管家和帮办督导制度是一项惠企政策,各个环节都有帮办专员负责人对接,我们项目从拿地到开工只用了不到60天的时间,比以前缩减了100多天,大大节约了我们的成本。在此,我要为这里省心、顺心、放心、安心、定心的营商环境点赞!”金隅集团建筑垃圾处理和砂浆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园示范项目负责人说。

金隅建筑垃圾处理和砂浆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园示范项目是镇党委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进行“交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企业拿地、项目落地”服务管家和帮办督导制度改革的试点项目。镇党委先后出台招商导则、定制化招商策略、平谷区物流综合产业用地(W1)出让全生命周期管理实施意见等文件。同时,为入驻园区企业提供“一企一方案”全过程定制化服务,全程帮助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种难题。特别是创新了“拿地即开工”审批流程和“总管家督导+服务员代办”机制,为企业量身定制项目服务清单,帮助企业梳理审批申请材料,保证“一次清”,大幅缩短企业的等待时间。

马坊物流产业的发展、营商环境的优化,吸引了一大批项目落户园区,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马坊镇工作生活。为推动职住平衡,经镇党委研究决定,为园区企业提供人才公寓,并给予租金减免,满足物流企业无房人才的居住需求。

“我们将以产业兴旺推动新市镇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配套、优化生态环境、深化城市治理。2023年,我们将重点推动马坊镇中心区南区西片区居住用地入市交易。启动金塔北路、马坊北街等道路建设。加快推动轨道交通平谷线及马坊站微中心建设,形成以交通换乘、商务商贸、居住服务等功能为主的站前服务区,打造精品城市空间。”马冬梅说。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