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镇:发挥“网格+”模式 守...
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以党建聚合力...
兴谷街道卓文轩书店党群服务站:...
平谷区各单位贯彻落实全区组织系...
平谷区各单位学习贯彻全区组织系...
平谷镇北台头村:走出致富新路径...
镇罗营镇:增强基层党组织“六大...
山东庄镇:“网格+电商” 探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王辛庄镇:党建引领网格治理 以“微服务”托起“大民生”
2023-05-23

王辛庄镇坚持党建引领网格治理,赋能基层“网格化”治理工作,不断完善网格员队伍,推行“人在网格走、需求在网格发现、问题在网格解决”的服务,切实做到解民忧、暖民心,以“微服务”托起“大民生”。

加强党建引领 打出网格治理“合力拳”

实行“党建+网格”治理模式。实行“日走访、周遍访”制度,定期组织召开网格员专题培训会及重点工作部署会,注重“平时服务”,发挥网格员“经常巡、随时访、及时记、实时报”作用。

配强网格“一支队伍”。本着“将组织建在网格上,将党员融入群众中”的理念,机关下沉人员、社区医生、民警、党员群众、志愿者共同参与,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基层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着力打造一支“扎根网格、作风优良、服务于民”的网格队伍。

搭建服务基层“连心桥”。根据“人地事物组织”统计表,镇级网格工作人员根据各村情况排出时间表并在入户时对填报问题逐一进行指导解答。加强绩效考核,从网格活跃度、工作完成质量、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对网格员进行考核,不断提高网格化治理水平,持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扩大网格治理 织密网格群众“服务网”

以居民需求为出发点,不断提升网格内精细化、精准化服务水平。太后村第二网格员方国艳面对网格内老人突然身体不适、站不起来的情况,迅速行动,积极帮忙寻找轮椅。“这次老伴用上轮椅,及时得到救助,多亏有了你的帮助!”得到了村民的夸赞。同时探索“网格+为老服务”模式,通过入户走访,陪老人聊天、拉家常等形式,增添“网”中温情。

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均为签约村民建立了“一对一”健康档案。家庭医生团队,将根据村民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为其提供常见病的健康教育和健康指导,并在群内及时为村民答疑解惑。

积极统筹卫生、政法干警、公安等人员,统一整合,打造“精网微格”新模式。推进“多网合一”引导服务资源从网格向社区延伸,织密网格群众“服务网”。

加强网格宣传 开通服务群众“直通车”

网格员作为维系群众和政府间的纽带,在村民的日常生活中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开展网格入群率活跃度“双提升”活动。网格员发放“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网格调查问卷、天气预报、文明创城及健康知识答题活动等,对网格内答题排名前三的村民实时统计发放答题奖励。

详尽向群众阐述网格员职责及作用,为群众带来便利。结合粮食补贴工作,在对网格化工作宣传的同时,极大地方便了网格内居民的粮食补贴的登记问题,有效提升了网格居民的知晓率和满意率。

加强网格舆情管理,及时发现和回复网格内出现的问题,做到有疑问及时答、有苗头及时导。东古村第九网格群村民在群中反映违建大门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网格员卢翠霞立即联系相关工作人员及时解决,做到“难在网中解、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有效提升了乡村治理和服务水平,使群众满意度大大提升。

下一步,王辛庄镇将继续坚持用党建“铸魂”,在网格中优服务、强效能,用小网格“编织”出基层善治美好画卷。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