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注重效果评估 加强监督检...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全市农业中关村和“种业之都”建...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金海湖镇黑水湾村:一“群”关联你我他 分忧解难零距离
2023-05-18

今年年初,金海湖镇黑水湾村通过公开招聘,精心选聘13名群众认同、支部认可、饱含情怀且工作能力强的网格员。在配齐配强网格员队伍的同时,黑水湾村严格按照金海湖镇制定的《金海湖镇微网格员工作指导手册》《金海湖镇关于加强微网格工作的十条措施》,利用好网格微信群,实现“一‘群’关联你我他,分忧解难零距离”,推动微网格各项工作有效落实,真正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开启“互动”模式

打造村民的“良性互动平台”

黑水湾村规范划分“微网格”,全覆盖村域人、地、事、物、组织,逐格建立网格微信群,镇村干部、家医、民警、志愿者等六类人员全部落格入群,第一时间掌握格内动态,回应群众呼声,把网格群打造成村民的良性互动平台。

入群的民警们通过网格群互动,以语音、文字、短视频、漫画、音频等形式,宣传防范网上赌博、电信诈骗、“套路贷”的方法手段,提高群众识骗防诈能力;家庭医生为百姓提供线上医学服务,切实把解决群众至关重要的就医保障放在首位,为百姓提供预防提示、用药科普、在线问诊、远程处方和送药上门等健康保障服务,深入农村地区网格一线,持续强化就医服务的最小网格单元。

延伸“服务”触角

打造村民的“线上服务站”

网格员担任群内管理员,认真落实“八大员”二十条职责,定期将村内的动态、活动通知、典型事迹、办事流程等上传至微信群。在群里,村民可以轻松获取村级建设和民生服务方面的最新资讯,了解办事流程,反映问题并寻求服务,还可以与工作人员和其他村民沟通交流。网格员利用镇党委统一制作、发放的《微网格员工作日志》,每日记录工作开展情况及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使群众反映的问题可以在网格内得到化解和消化,群众通过网格群实现少跑腿,有的甚至实现“一次不跑”,大大提高了解决问题的效率。

网格微信群建立后,黑水湾村聚焦群众在群内反映的诉求,实行“321”响应机制(即接到诉求后,30分钟内响应,简单生活诉求2小时内解决,复杂诉求及时上报,所有诉求“1”盯到底),确保实现“微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各方协调”。在此基础上,成立应急队伍和“微议事团”,与网格员建立快速集结机制,确保第一时间解决群众急难问题,保障群众民生需求。

开展“每日一题”

打造村民的“线上课堂”

黑水湾村统筹使用网格工作经费,开展“文明创城”“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等线上问答活动,以一周为单位,每日一题,对一周连续五天在群内均答对题的村民,赠送小礼品一份。通过“线上课堂”的每日一题,设立奖励机制,寓教于乐,在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主动性的同时,也夯实了百姓有序、有效参与基层治理的基础。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