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注重效果评估 加强监督检...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全市农业中关村和“种业之都”建...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滨河街道:“三个到位”不断提高微网格活跃度
2023-05-16

滨河街道辖区面积3.3平方公里,下辖15个社区,为确保网格全覆盖,另划分街面网格12个,实现街面、小区、街巷一张网。四月月均活跃度11.31。按照区委微网格工作部署,滨河街道将微网格建设与文明创城、环境治理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完善基层治理体系,通过落实“三个到位”不断提高微网格活跃度。

主要领导重视到位

滨河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作用,组建街道党工委统领,班子成员分包社区,社区书记为社区“微网格”第一负责人的微网格领导架构,设置5级网格优化管理服务模式。将基层党组织与“微网格”治理有机融合,以15个社区党组织为基础单元,依靠362个微网格,24个两新党组织,创新“非公党建+网格”模式,全面夯实党建网格阵地。

重点工作结合到位

结合文明创城工作,建立“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单元”五位一体的社区网格员联动管理体系,守好文明网格“责任田”。化身“宣传网格员”,通过网格微信群宣传创城知识,在网格群中不定期开展答题活动,每周发放小奖品,促居民参与积极性。化身“管理网格员”,针对网格员在巡查中发现的不文明行为,如小广告、楼道乱堆放等突出问题,鼓励居民开展随手拍,将照片在网格群中进行曝光,提醒广大居民守土有责立行立改。化身“实践网格员”,发现和清除卫生死角,每清理一处在群中拍照记录,鼓励居民共同参与治理。

结合安全工作,健全安全隐患“微网格”通报体系。一是巡查指导,网格员建立安全巡查日志,形成安全隐患台账,将车辆占压消防通道、楼道乱堆放占用安全出口等重点安全问题拍照发到网格群进行通告;二是安全宣传引导,各社区网格员针对安全问题及实时发生的安全事故在群中发布,做好警示提醒的同时,提高群众安全意识。

网格员队伍管理到位

做好民情日记,写满精细治理。组织网格员集中交流分享工作心得和经历,帮助网格员明确工作方向克服畏难情绪,落实“眼勤、腿勤、嘴勤、手勤、脑勤”的“五勤工作法”和“胡同办公”机制,勤学善思常悟常研,看苗头,找倾向,耐心、细心、用心为居民服务。

用好他山之石,激发一员多能。邀请友邻乡镇业务骨干,详细介绍微网格工作模式和先进经验,举实例、释方法讲述如何准确把握时效和实效,收集、传达、解决社情民意。促进网格员以新视角看待同质化问题,共解治理难点,拓展网格员创新能力和业务视野。

搞好以赛代训,增进良性竞争。对标滨河街道“1+3+N”发展思路中各项重点工作,由各业务科室联合研讨出题,重点考察网格员对人、地、事、物、组织及重点工作的知悉程度,促进网格员不断充实知识储备提升实践水平,营造“比、学、赶、超”的正向激励与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