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探索农村流动党员管理新路径 平...
区卫生健康委召开首届“平谷医学...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安排部署党纪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马坊镇:“一四”工作法持续提升网格群活跃度
2023-05-15

自微网格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马坊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落实区委“1+4”深改系列文件为契机,持续优化村居治理机制,织细织密织实织牢“微网格”,以网格为基础,以群众为中心,通过“打牢一个基础,用好四个办法”的“一四”工作法,持续提升网格群活跃度,不断增强微网格治理效能。今年1-4月份活跃度指数7.04,全区排名第2。

一个基础:

构建融洽和谐的网格群氛围

和谐的居民关系和良好的网格氛围是提高网格群活跃度的重要基础。居民关系和谐,网格群的活跃度就会更高,居民更愿意参与和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方面,马坊镇通过开展各种文化活动、组织志愿服务等方式,提高居民的文化素质,增进居民交流与互动,增加归属感和荣誉感,增强凝聚力。今年以来,全镇组织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共组织活动100余次,参与人数超过1万人。

另一方面,马坊镇通过微网格加强矛盾隐患排查效能,及时发现和化解潜在矛盾,建立和谐的生活氛围,引导居民相互关爱,守望相助,进而提升活跃度。例如马坊镇英城村通过微网格极大化解了由于土地等问题引发的各方面矛盾,村民对微网格的认可度、参与度都有了显著提升。


四个办法:

马坊镇通过四个方面齐抓共进,有效带动了居民参与微网格建设的热情,提升了网格群活跃度。

办法一

提升网格员素质

通过开展各类培训,不断强化网格员服务群众能力,让群众认识、信任、依靠网格员,群众遇到问题第一时间想到网格员,愿意通过网格群联系网格员。马坊镇党委制定了《网格员培训计划》,组织各科室,按照计划开展了对网格员的培训,培训内容涵盖网格员礼仪、沟通技巧、文明创城、安全排查、矛盾化解等。

办法二

丰富网格群信息内容

马坊镇尝试通过提供多样化的信息内容,更好地满足居民的需求。网格群除了基本的服务信息,也会发布社区新闻、政策法规、文化活动、健康知识等多种类型的信息,满足不同的需求,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互动。桃花节期间,网格群内陆续推送桃花节宣传及特产推介短视频,得到了积极的反馈。同时,全镇各网格群也尝试利用互动方式增加参与度,通过调查问卷、投票活动、线上答题等方式,增加群众的参与度,促进互动和交流。

办法三

扩充网格群内服务人员配置

马坊镇努力让更多类型、更多数量的服务人员进入网格群,不断提升网格群人均服务人员配置数,为群内居民提供多种多样的在线服务内容,让居民享受到更多的便捷服务和更加全面的生活需求服务。例如,通过燃气工作人员的入群,居民可以了解燃气使用的常见问题和注意事项,减少燃气安全隐患。

办法四

加大对网格群的支持和激励

为了提高网格群内居民参与互动的热情,马坊镇一方面从制度政策层面支持各村居开展网格群活跃度提升行动,积极总结创新经验做法,表彰先进网格,并积极推广到其他网格。另一方面,正积极谋划“‘净’美马坊,大家打卡”等有奖活动,为村居开展相关活动提供物质保障。


下一步工作:

持续做好网格员队伍建设。严格落实网格员考核,并将活跃度作为网格员绩效的重要评价指标。通过考核明确网格员的职责和任务,让网格员不断提升自身服务质量,提升居民满意度,带动居民参与热情,提升网格群活跃度。同时,加大网格员表彰力度,并将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优秀网格员纳入村级后备队伍。

加强各职能科室联动。统筹整合,形成合力,真正让微网格做到“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通过网格群一体推动各项重点工作的群众知晓、参与程度,让网格群内的居民更加充分参与到文明创城、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中来。

探索让更多的服务进驻网格群。通过各层次、各方面的努力,让网格群服务包揽群内居民的衣食住行用方方面面,让网格群成为居民的“网上家园”。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