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注重效果评估 加强监督检...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全市农业中关村和“种业之都”建...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平谷镇海关西园社区: “微网格治理+三交一管工作法” 让创城创出民心工程
2023-05-15

近日,海关西园社区甲16号楼居民任女士通过12345平台反映自己家污水不易排出,导致厨房下水管道频繁堵塞,日常生活中不敢用水,只要水量大一点管道就堵,污水井内找不到管口无法疏通。这种情况已持续3年之久,让任女士苦不堪言,严重影响了生活幸福感。

接到诉求后,海关西园社区迅速响应,网格员第一时间联系任女士并到现场核实情况。经踏勘发现产生问题的原因是管道年久失修及路面沉降压低了公共污水井内的排水管道,造成排水管口低于污水水平面,污水无法排出。在查明问题原因后,网格员将情况上报给社区党支部。

社区“两委”干部迅速赶到现场分析研究解决方案,根据问题原因商讨确定维修方案,确保一次性彻底解决堵水问题。按照平谷镇“三交一管”工作法,社区党支部将问题情况及初步解决方案上交至镇创城办。镇创城办充分了解了问题的紧迫性、严重性和特殊性,评估了维修方案。经审查核实后,为最大程度降低居民带来的不便,联合社区党支部连夜协调专业人员进行紧急维修,在施工人员紧张奋战两小时后,彻底解决了长久以来困扰居民的排水难问题。

问题解决后,任女士将一面印着“情系居民 热情服务 全心全意 共筑和谐”的锦旗送到了社区居委会,并将手写的感谢信送到了镇政府。纸短情长,任女士表示:社区党支部和镇政府用初心和行动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题,只有用纸笔写下才能表达感谢之情。此次问题顺利、圆满的解决还要归功于海关西园社区通过实践探索出的文明城区创建“三交一管”工作法。(“三交一管”,即上交、下交、移交和微网格管理。)

微网格管理

画好创城全线“作战图”

微网格是创城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海关西园社区以“微网格问题台账体系”作为工作任务推进的主线作战图,列出时间表,明确任务项,确定责任人。在任务标准、执行进度、整改时限、落实责任等环节具体到人、细致到节点、治理到彻底。

精心划分8个微网格,建立24个线上网格群,8名网格员深耕线上线下“网格责任田”,构建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网格员为最前端的治理格局。

针对居民反映的问题,日常巡查发现的问题以及下派点位,网格员以图文的方式录入“微网格问题台账”,逐项逐条审核问题,研究处理方法,有规划、有计划地推动整改工作进行。做到整改一个、核销一个,形成上账、处理、销账完整“闭环式”责任链条,使问题找得准、解决得好,保障整改工作顺利推进、落实到位。

部门问题“上交”

搭建高效处置“高速路” 

在创城中发现的、社区不具备职权或缺少资源的,由社区党支部向上级党委、政府提交“创城问题上交申请单”,经镇党委、政府批准后,由相关部门协调解决。通过上交运行机制,让居民生活中的难题通过社区党支部迅速连接上级相关部门单位,减少中间传达环节,做到响应及时、处置迅速、手续简洁、效果显著。甲16号楼长期堵水问题从接到居民诉求到问题完全解决仅用两个小时,快速高效解决了影响居民生活的大难题,收获了居民的连连好评。

作为党委、政府联系居民的桥梁纽带,社区充分发挥群众优势,与镇创城办等有关部门相互配合、互联互通,做好薄弱环节衔接,成为社区问题一线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连接器”,为居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营造良好的社区治理大环境。

自治问题“下交”

唱好全民创建“大合唱” 

对涉及居民日常生活、关乎居民切身利益等问题,采取“下交”的方式,群策群力、群评群管,使问题处理过程更加科学、决策内容更加正确、实施执行更加顺畅。

通过民意投票表决、发动群众对不文明现象进行民主评议、号召居民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等多种形式,引导居民对问题进行自管、自治、自我服务,充分激发群众主动参与创城的积极性,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创城主人翁的身份。

物业问题“移交”

明确网格管理“任务书” 

依据社区居委会与物业公司签订的合同,对合同内应由物业负责的工作内容,通过“移交”方式交由物业处理,并在“微网格问题台账体系”中规定整改时限并挂账督办。

通过入户走访、日常巡查等方式收集各类意见或建议,对于居民提出的物业管理不到位、服务不到位等问题网格员进行及时移交,按期督促物业整改。

针对非机动车停放秩序、楼道内堆物堆料、公共晾晒区等重点问题,网格员充分发挥监督作用,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运用好移交机制,抓好行动落实,社区环境秩序和群众满意度也大大提升。

2023年是平谷区争取创城提名的关键之年。海关西园社区党支部牢固树立“创城为民、创城利民、创城惠民”的思想理念,以“微网格问题台账体系”作为创城工作的主线图,通过“三交一管”工作法,将服务居民、创城工作、基层治理有机融合,形成上到部门科室、下到居民物业,纵向有目标、 横向有参与的责任捆绑落实体系,用务实高效的方法推动创建工作出实效,让创城成为广大居民心中认可的民心工程。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