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区注重效果评估 加强监督检...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全市农业中关村和“种业之都”建...
党群同心凝心聚“绿” 共同助力...
履职培训 助力振兴 平谷区125...
山东庄镇“四优”构建服务群众网...
平谷区用好“主题党日+”抓实党...
来看看平谷区这两位第一书记的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熊儿寨乡:上下协同凝聚正能量 共同开创接诉即办新局面
2023-05-11

熊儿寨乡深刻理解和把握接诉即办工作的历史坐标和阶段任务,坚持党建引领,突出制度和体系建设重要性,以降量提质为目标,转化工作方式和思路,落实多元主体责任,画好同心圆、凝聚正能力,让未诉先办撬动基层治理新局面,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2023年,连续4个月度获得全市第一。

4月,熊儿寨乡在全市各乡镇街道接诉即办工作综合评分并列第一,本年已连续4个月度获得全市第一。

创新机制 竭力降量提质

统筹落实“四办”机制

落实接诉即办“四办”机制,推行熊儿寨乡接诉即办考评办法,以回应解决群众诉求为导向,将接诉即办纳入机关干部、村干部、网格员考核工作中,压实各方工作责任,进一步推动接诉即办工作降量提质,建立党委领办、科室主责、村级履责、条块协同、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明确机关业务科室全流程诉求处置工作责任,推进主管领域降量提质,将工作成效纳入干部考核;对村级进行月度考核,并将月度考核结果纳入年度考核,实现“一考双评”;将网格员发现诉求、上报诉求、减压诉求的落实情况纳入平时考核,并将主动治理、解决疑难问题等工作成效作为加分标准,实行“奖罚并行制”。

巩固长效工作机制

进一步细化“下交”工作流程,敢于跨部门吹哨“上交”,充分发挥“三老合议”“文明积分”机制等村务自治作用,用好群众评议结果,形成工作闭环和长效工作机制。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吸纳驻村法律顾问、民警、机关干部、“法律明白人”“三老”人员加入到法律调解队中,积极推动村民议事、下交群评、司法调解等多渠道衔接联动。1-4月度下交办理工单40件,均为不属实、不合理诉求,经过乡村两级工作人员与三老人员对诉求人持续安抚情绪、攻坚化解,转化16人,下交转化率达72.4%。

全盘高位谋划部署

党委书记率先垂范、所有工单亲自签批,直派分管领导和主责科室,分管领导盯办研究、带单下沉,确保工作响应及时,高质高效完成诉求全流程处置工作。为村级提供工作条件和政策支持,每日每单督办进度,疑难诉求均由党委书记牵头调度。上下联动,合力化解群众纠纷,针对宅基地纠纷,探索“三步工作法”:第一步诚心提醒双方邻居;第二步机关干部、村干部和党员入户用情调解;第三步对于无理诉求运用“下交”工作法,针对具体工单制定个性化的解决方案。


多元发力 打造共治格局

微火力攻坚未诉先办

发挥网格员“微火力”作用,将巡查工作纳入机制性职责中,在日常走访和街头巷尾“话家常”等非机制性巡查中预判诉求,提高网格员发现诉求、上报诉求、减压诉求的敏锐度。以微网格治理为依托,建设线上百姓“E”家,将涉及公共利益的事务放到微网格中讨论,开展微议事、微协商,让网格员承担起政府、村民联系中的双向反馈纽带,在推进未诉先办、降量提质工作中贡献力量。例如“五一”节期间,南岔村网格员在巡防独居老人的过程中,发现老人家因邻居建房施工导致自家排水不畅而十分着急,立即找到邻居协调解决方案,最终帮助老人家解决了烦心事。2023年以来,通过网格员未诉先办诉求50余件。

联席共议助力接诉即办

采取“圆桌会议”式联席会商,将上级部门、乡、村、被诉人等多方主体齐聚,当面讲法、讲理、讲情,全面立体地调查了解诉求事实,在推进顽固诉求集中攻坚解决的同时,维护和平衡好各方利益。强化主动调度研究,定期总结、讨论诉求、预判诉求、形成预案,把握办理节奏,纠正办理偏差,有意识地形成乡、村两级团队式办理、整体协调推进解决的工作氛围。例如,北土门村两户村民因建房纠纷长期反复拨打12345,为了帮助诉求人化解邻里矛盾,乡村两级反复会商研判,结合历史因素、现实因素,商定调解途径,经过10余次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解决了雨季排水、出行不便的问题。

不诉自办强化主动治理

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合理共性诉求,建立民生实事清单,推进“点亮光明灯、修建幸福路、喝上甘甜水”的民生工程,通过一项民生工程解决一类诉求,做到“未诉先办”“不诉自办”。打造集政治引领、服务村民职能于一体的线下百姓“支”家,推动村干部集中办公,实现村级政务服务一门通办、全程帮办、少跑快办。

下一步,熊儿寨乡将不断凝聚各方角色合力,接续奋斗、久久为功,推动接诉即办工作不断向未诉先办和主动治理的纵深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