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探索农村流动党员管理新路径 平...
区卫生健康委召开首届“平谷医学...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安排部署党纪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干部在岗 群众过节】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做好“五一”假期服务保障工作
2023-05-03

区住建委

“五一”期间,区住建委组织全区住建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及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

一是开展施工现场安全隐患大排查。区住建委坚持以钉钉子精神“过筛子”“堵漏洞”,已对妇幼保健院、兴谷综合体及老旧小区等24个工地开展检查,切实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二是开展物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组织物业企业对小区消防设施、电梯设备、供水供电、有限空间、地下空间、装修管理等进行大排查,及时发现并处置电动车违规充电、占用室内疏散通道和室外消防通道、堆物堆料等各类潜在风险隐患。

三是开展地下室消防安全大检查。依据现有地下室数据台账,区住建委全面加强地下室使用情况管理及消防安全隐患大检查,重点对地下室是否散租住人、是否擅自拆改承重结构、是否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或使用液化气罐等进行检查。

四是开展房屋安全专项检查。区住建委对北小区老旧楼房和城内武装部前院、老医院等五处直管平房院的私搭乱接用飞线充电、枯枝落叶纸箱等可燃物易燃物清理、电动车室内(含封闭院落)停放及充电、动用明火作业等违规现象开展又一轮全方位、地毯式、无死角大排查,要求对老旧楼房要联合属地政府加强巡查检查,属地政府要组织相关抢险队伍进行应急维修,坚决防止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五是开展房地产经纪公司专项检查,要求房地产中介机构在代理居间出租服务过程中对出租和承租方进行房屋使用安全提示,并要求双方签订安全责任书,同时要求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得代理违法群租、不得为违法建筑及存在建筑结构安全隐患等出租的房屋提供服务。

本次行动已累计出动检查人员53人次,发现一般安全隐患10处,针对发现的问题,区住建委及时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严格按照规范立即开展整改工作,并安排专人跟踪落实。


区交通局

“五一”节日期间,区交通局加强对区内重点企业、重点点位的大排查大整治,值班领导带队,入企入户开展督查检查,重点排查行车安全、消防安全、充电设备安全等薄弱环节中存在的风险隐患,督促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和制度,牢牢兜住安全发展底线,确保节日期间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稳定。


区农业农村局

为全面做好“五一”假期“三农”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区农业农村局靠前部署,安排系统内各科室和下属单位成立“五一”期间工作保障队伍,强化假期应急值守,开展农业领域安全生产巡查等,全力保障农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健康、欢乐祥和的假期。

强化部署安排,夯实责任体系。节前组织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应急管理工作部署会,传达学习市、区两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单位职责与“三农”实际,将任务层层分解至行业科室和下属单位,确保农业安全生产工作顺利开展、有序进行。

严格督导检查,广泛宣传引导。“五一”假期采取边检查、边整治、边宣传方式,深入农机专业合作社、种植园区、畜牧水产养殖场等农业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农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查隐患、找问题、补短板、堵漏洞,督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筑牢农业安全生产防线。

关注天气变化,快速有效应对。面对4月28日骤降冰雹,通过公众号、微信群等多渠道向乡镇街道及广大农业生产主体发布预警信息;第一时间组织果树专家、农业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走进峪口镇、大华山镇、刘家店镇等地,实地勘察冰雹对大桃生产影响;并现场指导果农做好雹后果树用药、延迟疏果等工作。


区财政局

区财政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积极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局机关及行业安全管理,高标准抓好“五一”假期期间各项安全工作,确保财政机关及金融行业、代理记账机构领域安全稳定。

加强安全工作组织领导。建立“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机制,组建机关安全排查小组和金融行业、代理记账机构安全检查小组,加强对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多次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上级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区委关于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加强对安全工作研究部署,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认真组织财政机关安全排查。研究制定《平谷区财政局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分工及职责,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宣传力度,依托公告栏、局内大屏幕、京办群等方式,宣传防火、安全生产常识,提高干部职工安全意识;加强值班值守,“五一”期间,严格执行局领导、带班员、值班员三级24小时在岗在责;组织安全排查,组织相关人员每天对局内设施设备进行安全检查,杜绝发生安全问题。

积极开展金融行业、代理记账机构安全检查。积极履职尽责,分别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及班子成员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区金融机构、代理记账机构开展现场消防安全大检查。本次大检查工作采取自查与部门现场检查相结合、全面覆盖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形式,对全区43家驻区金融机构、100余家代理记账机构进行了检查。检查中及时指出存在安全隐患和问题,并对各机构下发整改工作建议,督促各机构积极对接消防主管部门,商议解决办法,尽快完成整改,确保排除各类消防风险隐患,行业生产安全。


区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

“五一”放假期间,区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充分发挥服务保障职能,坚持“为各单位排忧解难,为干部职工倾情奉献”的工作信念,实施办公区维修改造和美化提升工程,通过超前谋划、抢抓工期、监督检查、积极作为,为集中办公区的安全平稳高效运转提供坚强保障。

一、提前谋划,周密部署。节前,中心召开专题部署会,就“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和假期施工安排进行部署,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分析后勤保障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细化各科室及三方公司安全生产责任,在中心内部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安全生产工作局面。通过实地勘探、科学设计、合理布局,细化制定施工方案,提前做好人员组织、材料采购、设备进场等施工准备工作。

二、着眼行动,干在实处。利用“五一”假期集中开展维修改造工程,在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紧扣时间节点,加班加点抢工期,保质保量抓进度,确保各项工作安全、优质、高效、稳步推进。一是完成四大家院内花卉摆放,提升大院办公环境;二是完成会议室地毯清洗,营造清新会议环境;三是完成各办公楼地砖、墙面、门窗等零星维修,确保办公区舒适整洁;四是完成办公区车位线、交通标识线施划,做好办公区安全保障;五是完成办公区中央空调机组调试,做好夏季供冷准备。各项工作于5月3日全部完工。

三、监督检查,狠抓整改。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督查、重实效”工作原则,假期,每天由处级领导带队组成检查组,对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施工现场安全等重点领域进行监督检查,落实安全员管理制度,强化安全举措,全程跟踪监理,确保施工规范、程序合法、安全无事故。针对检查出的问题,分类汇总,限期整改,坚决做到底子清、情况明、措施实。切实做到管后勤必须管安全、抓服务必须抓安全、强保障必须强安全。

区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力争把服务保障做到关键处、落到心坎上,用温度换取服务对象的满意度,全力提升机关干部职工获得感和幸福感。


马坊镇

马坊镇成立联合检查组,针对辖区重点场所开展安全生产联合检查,确保辖区节日期间安全稳定。

检查组一行人先后来到北京诚智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新农家园一区、学涛汽修、优巢酒店、启心幼儿园、永辉超市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检查中发现个别单位存在应急疏散指示标识损坏、存在麻花线、危险废弃物存储存在安全隐患、“两道”堆物堆料等问题。在酒店和商超等人流集中的重点场所开展消防器材使用现场实操,模拟突发火情启动手动报警器后的全流程处置过程。


夏各庄镇

夏各庄镇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干部在岗、群众过节”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确保辖区居民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五一”假期。

压实责任,加强巡查力度。“五一”期间,夏各庄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坚持在岗在位,依职权履职履责,对街面环境开展人盯车巡,尤其是对辖区交通、商超、陈太务大集周边等重点场所开展盯守,为保障辖区社会环境秩序稳定和谐保驾护航。

恪尽职守,筑牢安全防线。夏各庄镇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全力保障镇域平安稳定,值班领导带队开展高层、银河购物中心等重点场所安全检查。各村、社区扎实做好“五一”期间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等服务保障工作,对村内企业、民宿、出租户用电用气情况、社区内非机动车停放场所、社区楼道内消防通道等重要场所开展安全巡查检查,切实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保障辖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暖心上门,敲门守护送平安。镇相关领导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纷纷探访独居老人,为老人检查烟感器,配备消防灭火器,提醒老人们时刻牢记防火安全工作,并就火灾预防,安全用电、用气以及发生火情时的自救、逃生方法进行详细讲解。提高老年人火灾防范意识和自救逃生能力。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