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镇:发挥“网格+”模式 守...
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以党建聚合力...
兴谷街道卓文轩书店党群服务站:...
平谷区各单位贯彻落实全区组织系...
平谷区各单位学习贯彻全区组织系...
平谷镇北台头村:走出致富新路径...
镇罗营镇:增强基层党组织“六大...
山东庄镇:“网格+电商” 探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坚守“红线” 压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
2023-04-30

区交通局

第一时间组织部署。4月20日以来,区交通局多次组织召开全区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专题会议,传达中央、市委、区委主要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四个刻不容缓”的严峻形势,牢牢把握“五个到位”的工作要求,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刻不容缓的紧迫感,扎实推进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持续开展行业检查。以“迎五一、保安全、保畅通、保服务”为主线,以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为重点,突出重点行业和重要节点,持续深入“两客一危”企业开展督查检查,重点排查行车安全、消防安全、充电设备安全等薄弱环节中存在的风险隐患,督促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和制度,牢牢兜住安全发展底线。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以来,出动检查人员165人次,检查企业58户次,排查隐患77个,督促企业立行立改62个,挂账整改15个。

强化路面执法检查。加强对路上运输车辆的检查工作,重点强化对“黑网约车”“黑巡游车”和跨省载客“黑车”的打击,发现一起、严处一起。开展“大货车集中治理月”专项行动,按照“严打、严查、严管”的总要求,组织相关部门在昌金路与平兴路交叉口开展24小时不间断联合执法,营造安全稳定的交通运输环境。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以来,出动执法人员200人次,检查各类车辆696辆,查处违法车辆14辆。


区商务局

区商务局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夯实商务领域安全工作基础,确保平谷区商务行业领域安全稳定。

召开商务行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会,组织商务领域各业态经营单位立即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重点提示企业负责人要加强重点区域、重要场所、敏感区域、薄弱环节安全生产自查自改,要求各商业经营场所严格装修施工安全管理,落实动火作业报备审批制度,确保施工和动火作业过程安全;要求餐饮经营单位要做好燃气管理和油烟管道清洗工作;要求外卖企业要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措施;要求各经营单位立即进行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培训,提升全行业安全生产意识和管理水平。

加强督导检查,制定局领导带队检查计划,党组书记、局长、主管领导带队,联合市场监管局、消防支队、属地等对重点商超、餐饮、市场、粮食储备等行业企业开展联合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培训演练,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及时整改。

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召开专题会,要求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严峻性、重要性,严格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整改、有留痕,梳理问题、及时整改,切实担起责任,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区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

区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技术装备配置到位。邀请消防救援部门和专业三方公司人员对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给与支持指导,提高检查质量;逐步在各集中办公区每个楼层配备防毒面罩、滑降绳锁、求救口哨、灭火毯等应急逃生装备100余套,不断完善应急逃生手段。

隐患排查整改到位。对各集中办公区入驻单位采取科室检查与领导带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坚持动态巡检。已发现安全隐患32项,全部销账管理,确保闭环。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给入驻单位统一发送整改通知1份,单独发送整改函3份。

消防知识宣传到位。从落实责任、开展自查、加强宣传等三个方面,向各入驻单位发送《关于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有关提示》。同时充分利用办公区电子显示屏等载体滚动播放消防安全知识,做到警示教育常提醒,有效增强干部职工“全员参与、共同防范、人人有责”的消防安全意识。

应急演练开展到位。组织各集中办公区入驻单位和三方公司人员开展消防应急演练2次,补充了干部职工在消防安全上缺乏的必备知识,提高了干部职工安全消防素质、安全防范与自救能力。


绿都服务公司

绿都服务公司党委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紧盯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和关键环节,切实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安全责任。召开安全生产视频会议,对全系统消防、燃气、电气、火灾等方面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制定《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成立由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任务要求、细化工作措施,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等制度,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狠抓安全生产各项制度的落实,严格责任追究,切实抓好各项安全工作管理,落实安全风险防范措施,切实将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加强常态管理,落实隐患排查。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强化问题隐患的排查,4月18日至5月19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火灾风险隐患集中排查整治专项行动,通过各企业自查及党委班子成员带队检查等形式加强对下属企业重点部位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突出抓好人员密集场所,出租房屋、地下有限空间作业、施工作业、危化品等薄弱环节隐患排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能现场整改的督促各企业负责人当场整改,确保隐患发现一处,整改一处。不能现场整改的,要求限期整改,并对各企业存在的隐患问题进行汇总,形成大排查大整治隐患清单,责成公司安全生产部门督促整改工作落实,确保隐患动态清零,筑牢安全防线。

加强宣传教育,增强责任意识。为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的红线意识、底线意识和风险意识,充分利用党委扩大会议,微信交流群等形式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普及安全生产知识,讲解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演练等消防安全培训,通过鲜活的案例及实际操作,进一步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和处置安全隐患能力。同时加强对经营性用房承租人员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正确引导各经营户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


夏各庄镇

为有效防范、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镇域安全稳定,夏各庄镇联合区应急局、区民政局、区消防支队开展镇域内养老机构开展安全大检查。

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院进行实地察看,通过一查、二看、三问的方式,重点围绕消防设施设备及管理、燃气安全、线路安全、安全出口、可燃物堆积、危险化学品管理、应急预案及演练、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等方面展开全面、细致检查。要求养老机构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建立整改台账,下发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时限,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夏各庄镇将深刻汲取长峰医院火灾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意识,做到检查排查“全覆盖”,执法检查“零容忍”,生产经营“严管理”,隐患治理“重实效”,确保发现的隐患及时整改到位,确保后续不反弹不出现其他次生隐患,保持全镇总体安全秩序平稳。


山东庄镇

山东庄镇强化底线思维,坚持从细处着手、在实处发力,迅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多措并举、常抓不懈,坚决筑牢镇域安全防线。

强化工作部署 压实工作责任

组织召开山东庄镇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部署会,传达上级相关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要求时刻绷紧安全弦,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以钉钉子精神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切实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做到细处,不留死角盲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全力保障全镇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排查整改 消除安全隐患

镇领导带队对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机构、学校、出租房、民宿、企业及镇政府机关、伙房等点位等开展安全大检查,对存在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各村网格员、兼职安全生产巡查员持续开展安全巡查检查。

强化实战演练 提高处置能力

组织职康站、山东庄养老院共20余人开展消防应急演练,对养老院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等进行检查,并由专业人员指导整改,进一步提升突发事件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