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探索农村流动党员管理新路径 平...
区卫生健康委召开首届“平谷医学...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安排部署党纪学...
平谷区高质量承办全市农业中关村...
今天带您看看马昌营镇以赛促学强...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安排部署党纪学...
平谷区注重效果评估 加强监督检...
区中医医院:以党建为引领 以实...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马昌营镇:夯基础 强功能 重成效 持续深化微网格建设
2023-03-25

为进一步深化微网格建设,马昌营镇出台《深化微网格建设具体措施》,围绕微网格“基础、功能、成效”三方面要求,不断丰富网格内涵,拓展功能,实现赋权增能提质目标。

一、选育一支懂基层善治理的网格员队伍,夯实微网格治理基础

一是重源头,把好选人关

全镇精细划分129个网格,按照“四议一审两公开”民主程序、严守“四必须、五优先、六不能”人选标准,组织纪委、土地、司法、接诉即办、信访等部门联审,对有劣迹行为或不能胜任网格员工作的人员累计调整15人次,联审通过的人员经过民主选举和公示,最终择优选用129名网格员,平均年龄44岁,大专及以上学历46人,切实抓好网格员队伍建设的“源头活水”。

二是重培训,把好育人关

网格员正式上岗前,马昌营镇为全体新任网格员集中开展岗前培训,邀请区检察院、消防支队、派出所以及镇相关科室为网格员开展业务培训10余次。建立网格员月培训例会工作机制,组织优秀网格员上讲台交流工作经验。村级每周召开复盘分析会,梳理工作、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提出下一步重点工作和改进措施,全面提升网格员的综合素质和战斗力。

三是重赋能,把好用人关

在网格员7类32项职责的基础上,制定《网格员周入户排查任务清单》,明确网格员在接诉即办、文明城区创建、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26项入户排查职责,入户次数和服务情况由每户进行评价,定期检查网格员工作日志、将网格员问题发现和上报和解决情况作为奖惩和考核的重要依据,不断压实网格员责任。

四是重实绩,把好考核关

出台《马昌营镇微网格管理考核办法》,工作报酬由月度基本报酬+季度绩效+年度绩效组成,工作实绩与报酬绩效挂钩,镇环境办、12345专班、宣传等科室梳理需要网格员协助的事项,明确工作标准和要求,对于未能完成的,扣除网格员一定工作绩效,扣除部分用作年底优秀网格员表彰;制定《马昌营镇基层治理新时代文明积分考核体系》,构建户积分、网格员积分、村(社区)积分三级积分制体系,将接诉即办、文明城区创建、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纳入积分,网格员积分与户积分挂钩,推动网格员围绕群众开展工作。

五是重引导,把好宣传关

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注重搜集网格员在环境整治、垃圾分类、接诉即办等工作中的感人故事、工作成效。加大宣传推广,鼓舞士气,引导和激励全镇网格员积极主动投身到网格工作中,营造比学赶帮超氛围,同时让村(居)民更好地了解微网格内各项工作。

二、搭建一个线上+线下的服务群众平台,不断为微网格赋权增能

 一是党建统领凝聚合力

坚持党建引领,从镇党委到村级党组织,全镇上下“一盘棋”统筹微网格体系建设,党委书记亲自调度,镇级成立微网格工作小组,村级成立微网格管理小组,构建完备的组织框架。六类人(镇街干部、村居干部、警务人员、医护人员、物业人员、志愿者)全部加入微网格,同时不断扩充网格力量,组织检察力量、电力服务人员等加入微网格,凝聚各方合力。

 二是贴近群众问需于民

实行网格员服务公示制度,村级全部悬挂微网格管理示意图,公示网格员信息,要求网格员统一服装,亮明身份,面向群众开展工作。每周对所辖微网格内住户走访1 轮,收集问题隐患、听民意解民忧。

 三是互动交流共商治理

利用网格微信服务群,建立群众线上家园,网格员根据群众关心的各类事项、热点问题转发官方渠道信息,或自行编辑信息发布,开展政策宣传。网格员24小时在线,对于微信群内的群众诉求,第一时间(30分钟内)响应,报问题解决过程,搭建起一个政策宣传、答疑解惑、反映问题的综合服务平台。

三、探索一条保障乡村振兴的善治之路,突出微网格建设成效

法治保障守牢善治底线

深化检察工作入网格,加大普法宣传力度,邀请检察院、司法局、法院等相关部门,定期为网格员开展法治培训。镇司法所会同综治办、镇派出所开展普法宣传、禁种铲毒宣传等,以案释法 ,以案说法,同时开展法律知识考试,不断提升网格员法治素质。

文明引导夯实善治底座

网格员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创城理念,逐门逐户开展创城宣传。对照创城标准,常态化巡查,对于辖区“五乱”(“乱停车、乱闯马路、乱设摊、乱投放、乱堆放”)和不文明行为,劝导整改,让问题不出网格,用热情和耐心引导辖区群众以主人翁姿态,提高文明意识,践行文明行为,凝聚创城共识。

人民民主激发善治活力

推广新时代文明积分考核,网格员负责所包户积分核算,公示、积分兑换等工作。建立积分超市,实行积分兑换机制,将村民现实表现与积分兑换挂钩,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推动家风、民风、村风全面提升。

下一步,马昌营镇将进一步深化微网格工作,发扬“自信自强、敢为人先”的平谷精神,做实做细做新微网格治理文章,为建设“奔腾马昌营”夯实基础底座,为建设高大尚平谷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