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平谷镇:发挥“网格+”模式 守...
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以党建聚合力...
兴谷街道卓文轩书店党群服务站:...
平谷区各单位贯彻落实全区组织系...
平谷区各单位学习贯彻全区组织系...
平谷镇北台头村:走出致富新路径...
镇罗营镇:增强基层党组织“六大...
山东庄镇:“网格+电商” 探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抢抓农时 有序开展春耕备耕工作
2023-03-22

平谷镇

平谷镇农办积极督促各村备耕,到田间地头查看种植情况,避免“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

技术指导要在线。粮食蔬菜丰产丰收,离不开科技支撑。平谷镇各村农业干部在网格群里发布专家种植管理意见,并分享附件详细介绍大豆、花生、油葵和油菜的种植方法和小麦返青期的管理意见以及植保方法,做到专家“空中”支招,助力农民“慧”种地、种好地。

经验农户要出招。通过北京广播电视台广播节目介绍东鹿角村开展的农业生产工作,同时邀请本村经验丰富的农户介绍种植小妙招,不断提升农户的种植技巧与能力。

平谷镇将全力以赴打好春耕备耕主动仗,加大农业扶持力度,深化推进科技赋能,确保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支撑。


峪口镇

峪口镇党委政府紧抓春耕生产工作,加强科技引领和宣传引导,充分调动农户春耕生产积极性,确保辖区春耕生产工作高质量、高标准进行,为今年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西营村未来果园的大桃育苗示范基地大棚里,果农正在进行春剪、疏花,察看自动通风设备,为近期放置的授粉熊蜂添加“食物”。棚外的未来果园里果农忙着修剪果树,通过清除病虫枝、枯死枝,促使潜伏芽萌发,形成稳定的结果枝组。

在西樊各庄村的京瓦温室园艺示范园区内,工作人员正在察看基质栽种的西红柿植株生长情况。紧邻的京瓦果业科技示范园内,工作人员驾驶着农机车行驶在树行间进行翻地作业,不远处的几名工人站在升降作业台上将冬季收起的防雹网展开,做好预防准备工作。科技小院研究生们正积极筹备智慧农场春耕生产工作,在智慧温室里进行生菜、豇豆、南瓜、茄子等育苗工作。

在南杨家桥村,村科技书记到村委会指导春耕种植工作,围绕当前该村农业生产重点问题和技术难点,引导农户科学备耕,适时有序推进春耕生产工作。


 大华山镇

大华山镇在“家门口”开展职业农民培训班,邀请“博士农场”创建人、正高级农艺师谷佳林教授在田间地头为果农进行春季果树管理技能培训。谷教授讲授果树春季管理技术要领,针对桃树春季修剪、病虫害防治、土、肥、水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进行“面对面”答疑解惑,同时对果树精细化管理进行“手把手”指导。通过谷教授的专业讲解,果农们掌握了各类果树的修剪知识,提高了果树管理能力。

此次培训以提升农民技能素质和就业能力为主线,结合农业生产周期、农时季节和农民需求,围绕大桃产业、设施蔬菜发展等主题,由农业专家为一线生产人员提供系统专业的授课,培育更多高素质农民和新型职业农民,助力平谷区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方面走在前列。


山东庄镇

山东庄镇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认真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为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技术服务助春耕。连日来,农技员、科技小院师生团队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小麦、蔬菜墒情及长势,通过现场指导和线上培训等形式开展冬小麦、设施蔬菜、果树等技术培训,及时解决农户春耕备耕生产中遇到的难题,确保春耕到地头、服务到心头,全力以赴保障春耕备耕工作有序推进。

宣传政策促春耕 。充分利用微信群、广播等各种形式,广泛宣传春耕备耕惠农政策,不断提高村民对耕地与基本农田的保护意识,大力营造浓厚的春耕备耕氛围,引导农民群众及早投入春季农业生产。

市场监管保春耕。要求农资供销店经营者严把进货渠道,保障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农用物资质量;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开展大棚安全检查,确保镇域春耕安全生产顺利进行。


大兴庄镇

为把握春耕时机,大兴庄镇抢抓农时,积极投入到春耕备耕生产工作中,确保春耕农时不误。近年来,东柏店村立足资源优势,瞄准市场需求,以 “一村一品” 种植模式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培育农业特色产品,大力发展四六瓣蒜种植、腊八蒜,助推农业增产增收,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我们村已经种植紫皮大蒜60余年,种出来的蒜品质好、口感好,蒜素高,夏至成熟时节,经常是供不应求的。”蒜农崔兆贵说。由于大蒜收入稳定,村民种植大蒜的积极性也格外高涨。

接下来,大兴庄镇将继续铆足干劲,切实帮助农户解决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全力服务好农户春耕备耕工作。


刘家店镇

刘家店镇积极探索推进桃全产业链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按照“全产业链”发展思路,在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下功夫,全面提升大桃产业提质增效。现阶段,刘家店镇社会化服务队除了倒拉枝技术,还提供剪枝、套袋等9项菜单化服务项目,项目包括大桃产前、产中、产后的“全产业链”服务内容。

“近年来,农村土地碎片化、人口老龄化等问题日益明显,我们镇通过社会化服务进行果园的标准化改造,能够帮助果农更科学管理土地,方便日后机械化操作,减轻果农的劳动负担,同时还有利于提升果品质量,增加果农的经济收入。”刘家店镇农办负责人说道。

刘家店镇将不断加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进一步解放农业农村生产力,让新型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让科学管理技术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让乡村土地重新焕发出活力,助力平谷大桃产业高质量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