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探索农村流动党员管理新路径 平...
区卫生健康委召开首届“平谷医学...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安排部署党纪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滨河街道建西社区:巧用“加减乘除” 解锁微网群评
2023-03-21

中卫世纪城小区隶属于滨河街道建西社区,共有居民612户,常住人口1500余人,电动自行车、三轮车近300余辆,原有电动充电桩82个,无法满足居民停放和充电需求,占用消防通道、四处停放、违规充电等问题屡禁不止,不仅影响小区环境,也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为破解这个难题,建西社区根据居民需求,经上报审批,多次实地踏查,征求居民意见,召开庭院议事会,确定车棚位置并施工建设。

可就在车棚安装时却出现了反对的声音,有居民拨打12345市民热线,反映建设车棚选址不合理,同时在小区网格群里也出现了不同的声音,有的居民建议建在绿化带旁,有的建议建在西侧围栏处,有的建议在原有充电桩附近进行扩建……充电桩和车棚要建,诉求要回复,社区要和谐,问题急需解决。建西社区党总支面对居民诉求,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主动出击,以群众整体利益为出发点,巧用“加减乘除”,通过“微网格”平台,解锁“幸福密码”。

优化方案 做好群众意见“加法”

通过与诉求人见面,详细了解诉求;通过包楼人员、网格员入户走访、闲叙、调查等方式,了解居民呼声,列出问题清单。吹哨主管科室、施工方等相关人员多次到现场查看,对居民反应的问题进行讨论,施工中会遇到的难点问题预判。综合各种因素,设计了两套建设方案,方案一:院内公园东侧充电桩+车棚,现车棚斜对面,充电桩80个,顶棚阳光板,停放三排车辆,东北角绿化不动。方案二:西侧充电桩+车棚,车库入口以南紧贴西侧围栏,充电桩40个,顶棚阳光板,停放一排车辆,西侧绿化移除,宽度东扩1米,甬路东侧绿化带东移1.5米,4号垃圾桶站撤并。

下交群评 做好备选方案 “减法”

将诉求的合理性交给群众来评判,群众事群众议、群众定,减少工作推进的阻力。社区充分利用“微网格”,制作线上《关于中卫世纪城电动车车棚选址的投票调查》微信小程序,在微网格群进行接龙,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同时对在微信群未接龙的居民采取线下电话、入户等方式,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共征求居民意见504户,居民参与率达到82.4%。同意方案一(东侧新建)345户占比68.45%,同意方案二(西侧新建)97户占比19.25%,中立8户占比1.59%,弃权37户占比7.34%,不同意建设17户占比3.37%。综合居民意见,选择充电桩按照方案一并进行公示。

多方联动 做好事半功倍“乘法”

充分发挥党总支战斗堡垒作用,利用居民议事厅,吹哨街道主管科室,多次组织党员代表、居民代表、业委会人员、物业、施工、设计召开庭院议事会、联席会,沟通充电桩设计、建设、安装事宜,对建设方案的利弊充分论证,使方案最优,效果最佳,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长效管理 做好乱停乱放“除法”

按照大多数居民的意见建成充电车棚后,需要建立管理制度,来用制度管事,维持充电桩的长效效用。为把好事做实,加强精细化管理,社区多次联合物业,定期清理僵尸车,施划停车线,制作张贴安全充电、文明有序停车引导牌,配备灭火器,使建成后的充电桩车棚安全、实用又美观。同时,物业公司对充电桩车棚负责日常管理,实时监控,及时清扫,形成长效管理机制,营造良好的文明氛围。

经验启示

1、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是保障。充分发挥党建引领,调动物业、业委会、居民积极参与社区事务。将接诉即办作为主抓手,以人为本,诉求落“格”,用好“下交群评”机制。做到“四个结合”即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接诉与未诉相结合、与重难点工作相结合、与居民议事厅相结合,解决了居民反映的急难愁问题,维护了社区稳定。

2、提升群众自治水平是关键。发挥居民议事厅、庭院议事会作用,居民事居民议、居民事居民定,居民事居民管,极大地调动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也为业委会管理小区事务搭建了平台,为小区精细化治理积累了经验,大大提升了社区自治水平。

3、上前一步主动作为是前提。“下交群评”不是将问题推给群众,社区干部、网格员扎实做好群众走访调研工作,充分了解群众诉求,为形成施工方案提供了基础底账,街道、社区、物业、施工单位多方联动,研提科学方案,是开展“下交群评”的关键一步。

通过“加减乘除”,居民诉求圆满解决,充电桩车棚得以建设完成,居民电动车、自行车停放有了一个遮避的地方,曾经乱停乱放充电难问题也得到了根除,居民对此赞不绝口。

下一步,滨河街道建西社区在自治管理中,将继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发挥“微网格”作用,及时解决居民反映的疑难愁事,开展“下交群评”,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