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动态 >>更多
峪口镇“村书记大比武” 比出乡...
东高村镇台上练本领台下做实功 ...
熊儿寨乡大比武 村书记亮实招
夏各庄镇实战历练促提升 书记比...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领域高质量发...
探索农村流动党员管理新路径 平...
区卫生健康委召开首届“平谷医学...
平谷区各级党组织安排部署党纪学...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工动态  
从“找得到人”看平谷“微网格”
2023-03-20

“找得到人”看微网格速度

乡亲联动连接回家路

“十万火急,我的家人今天中午12点离家,如有看到麻烦您让他回家。他没带手机,骑蓝色自行车。”一则“爱心寻人”的消息通过微网格在大兴庄镇160个网格群中迅速铺开,大家纷纷出主意,共同寻找走失者,北城子村村民1个人的事,一下子就变成了全镇几万人的事,经过大家几个小时的寻找,于当天下午5时左右在北埝头村找到,这个好消息又迅速在全镇网格中迅速传开……

“现在我镇划分了160个微网格,组建了一支159人的网格员队伍,找到失联人员只是我们日常工作的一个小小缩影,在微网格内,广大群众互帮互助,邻里守望,携手共建美好家园。”大兴庄镇组织委员胡文玉说道。

“乐政务村李俊山,于昨天中午2月6日骑人力三轮车外出走失,大家如有发现,请第一时间拨打电话联系告知!”王辛庄镇222个微网格里也有这样一条消息,经过乡亲们的共同寻找,于当天下午7时左右成功找到。

“找到失联人员靠的就是格格联动,一个人的力量虽小,但将每个小力量铺成一张大网就是巨大的力量,能切实帮助群众解决急事、难事,就是实实在在的效果。”乐政务村党支部书记李胜林说道。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兴谷街道乐园东社区,王霞芳是乐园东社区第五网格网格员,在巡查时发现一名陌生老人在垃圾桶站附近四处张望,神情茫然,嘴里还一直小声念叨着什么,只见老人手里来回摆弄着一块红色的布料,挎着一个彩虹条纹背包,身穿单薄小棉袄。王霞芳走上前了解情况,通过老人断断续续的口述,得知老人凌晨五点多钟独自一人乘坐公交汽车出门,要去女儿家,之后就迷路了,大致了解老人情况后,王霞芳一边把老人家安顿到乐园东居委会中,一边联系兴谷街道派出所的民警同志,最终在民警同志的帮助下,仅用半个小时就帮老人找到了家属,并把老人平安送回家中。

东高村镇、山东庄镇、大华山镇等多个镇街都在上演着这样的爱心寻人故事。

网格速度的基础是对网格内的底数清、情况明。为切实提升网格运行效率,平谷区利用微网格机制对全区3170个网格内的人员构成、老弱病残孕幼重点人群、流动人员等进行详细摸排,形成人员信息台账,网格员定期入户走访,实现有事情,网格第一时间知道,有困难,网格第一时间解决,有需求,网格第一时间服务,切实架起与群众“连心桥”。


“找得到人”看微网格温度

打造老百姓身边家园

“小耿,我家里突然停电了,我也不清楚啥情况,你能过来帮我看看吗?”春节期间,家住滨河街道府悦居小区的宋阿姨向网格员求助。宋阿姨已80多岁,老人经常独自在家,收到消息后,网格员耿雪顾不上吃饭,火速赶往老人家里,手把手教老人查看电表、手机购电,又担心老人家里断水,贴心查看剩余水量,并告知老人随时观察水、电、气的用量。像这样的事,随时在网格里发生,自从当了网格员,耿雪就开始了“没日没夜”的工作模式,“半夜不关机,随叫随到”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多亏了小郑及时来给我们查看燃气灶,不然今天晚上我们都没法做饭,这么晚让你过来也给你添麻烦啦!”家住马昌营镇西双营村刘书香老人对辖区内的网格员郑凤雪赞不绝口。 

随着微网格工作的不断推进,“有事就找网格员”深入人心,群众有任何需求都能找网格员反映。据了解,平谷区把微网格工作作为社会治理的一项基础性底座工程,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自微网格工作机制运行以来,已通过微网格采集信息20余万条、发布信息1750条、排查隐患1.2万余处、收集需求1.9万余个、便民服务6.5万余次、化解矛盾7000余起,响应群众诉求28万余件。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微网格实现了第一时间信息发布和群众诉求回应。204个家医团队、1300名家医落格进群,实现线上医疗服务全覆盖,有效缓解了居民焦虑情绪。同时,安全维稳、日常生活、互帮互助等身边小事成为群众线上热议话题。

为切实增强网格员职业认同感和工作积极性,平谷区还探索建立网格员选聘、管理、培训、考核等机制,研究出台《平谷区深化“微网格”治理机制的实施意见》《平谷区网格员管理办法》,明确职责分工,落实报酬待遇。

金海湖镇组织部长师慧林介绍,为切实发挥微网格作用,加强网格员选用管理,探索“一格、一员、一群、一日志、一清单、一手册”模式,制作网格员工作日志、工作指导手册,细化职责任务,充分调动了网格员工作积极性,让网格员成为基层治理的灵敏“触角”。

人员排查、政策宣传、安保维稳、便民代办、老人失联、路面塌陷、噪音扰民、高空坠物、车棚选址、志愿招募……日常生活里的大事小情都能在网格里解决。马昌营镇西双营村第四网格员李树军说:“现在村民对网格员都非常认可,也越来越配合我们的工作,微网格就像个大筐,‘家长里短’‘锅碗瓢盆’的大小问题都能往里装。”


“找得到人”看微网格精度

工作一杆子插到底

为进一步提高网格运行效能,平谷区依托微信群,构建“微网格”治理体系信息化平台,搭建区、镇街、村居、网格四级工作体系和线上空间,将全区19.7万户、45万人全部纳入微信群管理服务,区级直达3170个“微网格”内部,工作一杆子插到底,政策宣传一键群发、直接了解实际情况、实时掌握各类动态,打通贯彻执行的最后一公里。

十一期间,平谷区通过“微网格”每日开展在区人口实时统计工作。“经统计,十一期间平均每天在区469414人。”“区外来区人数与在区总人数、村(社区)居住总人数呈正相关,变化曲线基本保持一致,10月1日大幅增加后稳步下降,10月7日下降幅度最大。”通过大数据分析,全面掌握全区人口流动趋势变化,为疫情转段前科学防控、精准防控提供支撑。疫情转段后,通过网格微信群实时统计区内阳性人数,为全区更好开展医疗救治、药品供给、复工复产等提供数据支撑。

在“微网格”治理体系信息化平台,我们看到数据状态实时可见,智能分析人口流动、群众诉求等动态信息,遇突发事件,区级直接连线网格员,同步指挥调度。我们看到村(居)民生活行为量化评估,线上发布志愿服务、组织活动等信息,组织党员报到,引导群众参与卡口管理、垃圾分类等,不文明行为群内提醒,形成群众监督、强化自我规范。我们看到有温度的掌上城市,线上直接发言、实时对话、自由跟帖,有效整合共识,促进邻里互助。

“近期我们还利用平台数据库,通过热词抓取的方式,精准掌握近期各网格内热词,实时动态了解群众关注点,比如,去年12月份,发烧、暖气、连花清瘟等词条占比较高,今年1-2月份暖气、药、菜、证明等词条占比较高;区级层面还通过微信群实时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比如我们近期开展优秀村党组织评选工作,群众满意度通过微网格线上开展,精准度高、覆盖面广,为各项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撑。”平谷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找得到人”看微网格力度

“下交群评”让大家共管共治

“我们通过微信群收集百姓需求,并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采取‘四议两公开’、群众座谈会等方式,集中协商解决路面破损修复、公园修建、杂物乱堆、施工噪音等群众反应较为集中问题,及时在源头化解各类矛盾,有效减少了我村接诉即办诉求量。”大华山镇大华山村党总支书记张立军说道。

张桂云是熊儿寨乡北土门村第6网格网格员,为了更好地解决群众诉求,她定期入户,面对面与群众沟通,认真听取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针对网格内邻里纠纷引发的诉求和高频多次不合理诉求,张桂云积极对接村内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组成的“三老人员”,面对面合议解决,经过几次沟通协调,矛盾纠纷得到了有效化解。

平谷区通过“微网格”,将组织“嵌入”基层治理结构中,网格员实时感知、深度研究、积极响应群众需求,全时段、全过程围着群众转。涉及公共利益问题通过网格群协商,组织村居民线上线下集体讨论并达成一致意见,实现话题集中、讨论充分、决策透明。小事群内解决,大事不出镇街,难事“吹哨报到”,办理进度及结果及时在微信群中反馈,弱化群众诉求环境,激活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

去年以来,平谷区探索建立“微网格”基层治理机制,将全区320个村居19.7万户细分为3170个“微网格”,“人、地、物、事、情”等全面纳入网格管理,织细织牢织密织实治理网格,创新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实践形式。微网格,贯通了党组织与群众的直接实时联系沟通渠道,建立起在群众身边及时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经过不断地探索,微网格逐步融入平谷百姓生活,成为了有温度的、老百姓离不开的“掌上生活”和“身边家园”。

平谷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6月,平谷区委出台了“1+4”系列政策文件,全面加强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党组织建设,我们以微网格工作为抓手,织细织牢织密织实治理网格,进一步提升城乡基层治理的精细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到目前,微网格逐步融入百姓生活,网格信息群也成了群众的身边家园。

责任编辑:zzb
主办:中共平谷区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北京绿都畅达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